太极拳基本功法 太极拳习练和功夫层次

  太极拳的本质是武术,习练太极拳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们今天谈谈太极拳习练和功夫层次。太极拳的特点柔和缓慢,男女老少皆宜,常练太极拳能祛病强身,下面随着太极拳基本功法练习一下吧!

  太极拳习练和功夫层次

  想要提高太极功夫,就要练好扎实的基本功,扎实的基本功是提升太极功力直接有效的方法。

  太极功夫至始至终是分层次的。从习练的方面来说,由外形动作产生的压缩旋转能量传簇向内里的心神抽合能量传簇习练;从技击方面来说,由通向满、由蓄向发习练。

  初级习练的重心转换是为了在肌肉不紧张状态下产生压缩旋转的能量传簇,重心转换本身就是一个能量的阴阳转换。太极拳阴阳转换的是能量,内里没有能量传簇,阴阳转换就是空话。

  阴阳转换的本质是能量源源不断地传递,形意拳同样也压缩转发力,但是一蓄一合的力是断劲的,就是因为没有阴阳的转换,所以阴阳是劲力传换的方式。

  初级的走桩和打套路都要用重心转换打,以实现在肌肉不紧张状态下的阴阳转换,这个层次的阴阳转换是利用自身的体重产生的压缩旋转能量传簇,目的是为了习练出心神抽合以心行气;从技击方面来说,压缩旋转就是为了习练“通”,让周身学会压缩旋转,将压缩旋转习练成为一个能量传簇的通道。

  通是太极拳技击的机关,太极拳就是以通打人,通就是压缩旋转发力的双向能量传簇,即太极拳的压缩旋转发力不但能够传簇自身能量向体外发出打击对手,并且还能将对手打来的能量吞入自身,以自身的压缩旋转传簇到脚下,这就是自身能量与对手能量的阴阳转换,自身与对手能量均被压缩旋转传簇到脚下,身体获得的上下贯通之力就包括了自身与对手能量,这就是借力打力。

  但借力打力依然是太极拳巨大技击力的冰山一角,是太极拳的初级功夫,或者说是“通”的功夫,而太极拳高级的技击功夫是“满”。

  练习太极拳要做到心静体松,是太极拳的基本要求,也是习练太极拳的前提,静心练拳,可提高太极技击能力。

  以走桩和打套路的重心转换习练出心神抽合,就是内外合一,即将外形的压缩旋转习练到内里的心神抽合。这个层次的内外合一是初级的内外,初级的合一,外既是外形动作的压缩旋转,内既是心神抽合。

  这个层次心神学会抽合先天一气阴阳转换,生成压缩旋转的能量流,即将重心转换时外形的压缩旋转产生的下行能量传簇转换成由心神抽合出下行能量,下行能量传簇到地面使得身体获得上下贯通之力的上行能量传簇。

  这个层次完成了以心行气,内外合一。这个层次的内外合一之中,心神抽合先天一气阴阳转换成上下贯通之力,即上下贯通之力是先天一气阴阳转换出来的,还没有合一。

  到了高级层次,内里的心神抽合的能量传簇再次被分为内外,内即心神抽合的先天一气,外即上下贯通之力。所以这个层次的内外合一的实质就是将先天一气与上下贯通之力合一。

  为什么需要先天一气与上下贯通之力合一呢?因为初级的内外合一中,需要先用心神抽合出压缩旋转的下行能量作用于地面,再提引起地面对身体的上下贯通之力,即此时从心神抽合开始到上下贯通之力传簇出去打击对手需要一个时间过程,这个时间间隔在推手中的表现就是引进落空,但这在实战中是不能允许的,对手打来的拳脚速度不允许有引进落空的时间间隔。

  另外,这样的初级内外合一对对手能量的传簇也是不连续的,即此时的借力打力得先将对手打来的能量传簇到脚下,然后上下贯通之力才能返上来,还不能做到接手就借力打力。一句话,就是这个层次的内外合一还需要两个步骤,即心神先抽合先天一气产生下行能量,再获得上下贯通的上行能量。

  所以高层次的内外合一就是要把先天一气与上下贯通之力合一,此时的内外合一,要习练到心神一抽合先天一气,上下贯通之力就到了心神,先天一气的下行与上下贯通的上行间隔都免了,心神一动上下贯通之力就来了,所以先天一气与上下贯通之力的合一就会产生心力,内里能量传簇和外形力量的蓄发完全由心神抽合控制,就是蓄发合一的心力。

  这就是陈长兴先生说的拳由心发。达到满的程度,心神抽合的就不止是先天一气了,而是抽合先天一气与上下贯通之力合一的能量,这就是太极拳所说的整劲。

  初级的内外合一练的是通,通本身不会产生大于体重的能量传簇,这时的通是初级的通,高层次的通要向满过度,满的实质就是先天一气与上下贯通之力的合一。达到满的层次,周身完全通了,不管心神是否抽合,不管坐卧行走,上下贯通之力永存于心。

  我说的大家可能怀疑,要想验证只能是您亲自来一趟了,在这里就给您举个例子吧,当达到满的程度,即便您躺在床上,您背部获得的床的反作用力依然积存在你的心神。

太极拳基本功法 太极拳的本质 太极拳的特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