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式太极拳 打24式太极拳提高睡眠质量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17 13:30

  太极拳是中国非物质遗产,是人类精神财富。专家学者研究发现,打24式太极拳提高睡眠质量。太极拳养生对未来人类健康有重大影响,太极拳的特点柔和缓慢,没有人群限制,下面随着24式太极拳练习一下吧!

  打24式太极拳提高睡眠质量

  随着时代的高速发展,人们的精神压力越来越大,轻者患上失眠,重者患上神经衰弱,通过研究发现,练24式太极拳能提高睡眠质量。

  研究人员研究了123名年龄超过55岁的失眠症患者,并将他们随机分入3组。第一组接受了每周两小时,持续四个月的认知行为疗法,第二组进行同样数量的太极拳练习,第三组是对照组,接受为期四个月的关于睡眠卫生、衰老和失眠的教育课程。

  在治疗一年后,与对照组相比,接受认知行为疗法者和练习太极拳者的血液C反应蛋白浓度均有所降低,促炎细胞因子的产生减少,而这两者均是炎症的指标。

  太极拳对中枢神经系统有调节作用,睡前练太极拳能保持中枢神经兴奋与抑制平衡。

  使用血液样本,研究人员还发现,比之对照组,两个治疗组的炎症相关基因表达均较低,抗体反应相关基因表达均较高。

  研究的主要作者,专家博士说:“使用太极拳和认知疗法来治疗失眠,是因为它们不像药物那样会产生有害的副作用。”

  “随着失眠的改善,炎症在全身和基因层次上都出现了逆转。”他补充道,“而炎症是心血管疾病、抑郁症和癌症的原因之一。”

  习练太极拳能大大改善睡眠质量,同时还能提高身体免疫力,太极拳可预防夜间心脑血管疾病。

  24式太极拳补肾助睡眠

  中医认为,练太极拳能加强肾的藏精、保精功能,并能调节内分泌系统。因此,通过练太极拳,不仅能改善腰腿酸软,也能改善体虚肾亏引起的失眠、多梦等症状,可明显改善睡眠质量。

  太极拳的练习,即“腹式呼吸”,通过腹腔压力的改变,使胸廓容积增大,胸腔负压增高,上下腔静脉压力下降,血液回流加速。

  由于腹腔压力的规律性增减,腹内脏器活动加强,改善了消化道的血液循环,促进消化道的消化吸收功能,防止便秘。科学研究表明,打太极拳时全身骨骼肌的周期性收缩和舒张,可以加强血液循环。

  更重要的是由于肌肉运动,可使冠状动脉反射性扩张,心肌毛细血管开放增多,氧供给充分,心肌营养加强,收缩功能提高。

  同时全身皮肤、肌肉、内脏中储备的毛细血管网扩张,导致血压下降,可有效地防止夜间发生心脑血管急症。

  练习太极拳可以使我们的大脑皮层的得到休息,这也是为什么现在有很多年轻人也追求太极拳的原因。

  练太极拳可以调整神经功能活动,使高度紧张的精神状态得到恢复,阴阳达到平衡。因此,通过练拳养神,能够治疗神经衰弱、健忘失眠、神志不宁等症。

  可见,睡前练太极拳,既能有效地改善睡眠,又能防治多种疾病,是中老年人养生保健的上乘方法。

  太极拳口诀

  多练太极拳,免得病来缠。

  莫笑太极象摸鱼,松静深柔把病祛。

  太极拳不要快,呼吸匀长除病害。

  内外兼修练太极,动静结合多受益。

  要想活百年,常练太极拳。

  练24式太极拳能增强精力

  疲劳与否均可以练,以便精力充足,方法是利用满吸的呼吸形式。当吸气完毕后意念注意到会阴,而后上升上升到肚脐的深部,停留在此处,停留的时间一般要达到10-14秒以上。

  练习太极拳的好处很多,但是练习武术贵在坚持,长时间坚持练习才能见效果,经常练习的人无论是精神还是外在气色都要比不练的人好。

  如果加上意念在肚脐中转一下,正转反转均可,则更好一点。当有了一定基础以后(即停留14秒不觉得憋得慌了),再加一个短促的吸气加发“嘶”字音,舌尖抵住门齿,做是会觉得丹田一鼓,这即道家的“倒吸嘶字加气罡”,即吸气加罡劲。用此法可增加精力。

  若有意识地同时将肛门、会阴一收一缩,效果更好。如愿配合姿势,吸气时抬手也可以。忍不住14妙时,则先不要发嘶字音。做此功法需选择空气新鲜的地方。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