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学 简析太极拳对血糖血压的影响

  太极拳是中国传统武术,当今人们习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延年益寿。太极拳的特点柔和缓慢,专家研究发现,太极拳对血糖血压有影响。下面随着太极拳教学了解一下吧!

  简析太极拳对血糖血压的影响

  太极拳能改善人体循环系统,提升物质能量转换率,提高废物毒素代谢,太极拳对血糖血压也有调控作用。

  根据太极拳的基本训练方法,初要求太极拳的习练者,不断的寻求身体放松,做到身体放松、肢体放松、末梢神经放松乃至心情放松,通过身体的放松,放松身体的筋骨、肌肉、皮肤,提升血管的弹性,可以极大的提高习练者血液在血管中的通过效率,这样就保证了在心脏不增加输出的情况下,血液流速加快,物质输送效率上升。

  毛细血管的数量占人体血管总的直径是主动脉血管的800倍,总面积可以达到6000平方米,毛细血管的血液流速较慢。通过身体放松,提高毛细血管的弹性,将能够对人体的整体循环效率带来极大的提升。研究表明,人体精神状态与血液循环速度有极大关系,血液流速越快,人的精神会越好。

  练太极拳要求心静体松,全神贯注习练,当我们静心修炼太极拳的时候,大脑能得到充分的休息,同时血压也会保持平稳。

  皮肤是人体大的排泄器官。通过太极拳的放松运动,人体皮肤会得到极大的放松,汗毛孔对外的物质排放效率会得到提升,人体中的代谢废物将从皮肤快速排出。

  所以,尽管太极拳是轻柔运动,习练者依然会大量出汗,这是人体排泄通透的现象。这样,一方面改善人体酸化的情况,另一方面降低了肾脏负担。因此学习太极拳的人,初期训练身体排出的汗有强烈的酸腐味道。

  太极拳的另一个训练要求是要求意识与动作的配合。中医认为,通过意识引导身体,人的意识在哪里,人的气血就会运行到哪里。西方医学研究也发现,当意识关注身体的某个部位,该部位的毛细血管会出现扩张现象。

  太极拳要求用意不用力,可加强心脏功能,太极拳通过提高身体代谢能力,对血糖有调控作用,预防糖尿病并发症。

  因此,通过意识引导身体动作,将极大的改善身体的循环效率。太极拳能够锻炼身体的一种张力,要求身体处处充满一种生理和意识上的“张力”。这种张力可以极大的舒张身体末梢血管和末梢组织,从而提升能量物质交换效率。

  太极拳训练的一个重要目标是寻求“整劲”,意识、肌肉、筋骨、气血极度协调的运动,达到“一动无有不动”状态。

  在达到这样的运动状态下,所有肌肉的运动会呈现一种“同步状态”,从而对血管产生同步的挤压或者震动,可以极大的推进血液流速。(注:这里所说的同步并不是简单的时间同步,而是一种节奏上的同步。)

  太极拳是一种有意识的运动。由于大量的意识引导介入到运动过程中,人体神经系统会得到极大的强化,提升了神经系统的活性,同时也提升了神经系统与其他之间的信号交换速度,从而整体提升人体的活跃程度。这种活跃程度,体现在能量交换上,就会提升能量物质交换的活跃程度。

  基于基础物质交换效率的上升,人体就会保持一种心脏低功率输出、血液高速流动、能量物质高速交换的状态。这种状态正是高血压病人、糖尿病人为渴求的一种状态。为了身体的健康,强烈推荐太极拳这项运动。

  太极拳治病原理

  1、练太极拳能延缓人体脏器的衰老

  人到中年脏器则开始衰老,人到老年脏器老化或发生病变,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血液循环受阻。例如胆固醇高、血脂高、血液粘稠高度、血管粥样硬化等均可造成动脉硬化、血循环不畅等,这些都属于祖国医学中气滞血瘀的范围。

  练太极拳可以降低人的血液粘稠度、降低胆固醇、血脂;可以增强人体内脏的功能,延缓人体脏器的衰老。

  有高血压、高血脂患者练太极拳都能减少药物,太极拳打通经络,调节血压和血脂。

  2、练太极拳能提高人的免疫能力

  练太极拳到一定程度,口中津液增加,唾液中含多种免疫细胞,能增强人的免疫力。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的好处 太极拳的特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