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练太极拳金鸡独立可增强记忆力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17 13:13

  金鸡独立是太极拳招式中较经典的动作,随着科学的发展,研究发现,练太极拳金鸡独立可增强记忆力,当今人们习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太极养生已经成为时代的潮流,下面随着太极拳练习一下吧!

  常练太极拳金鸡独立可增强记忆力

  每天坚持练金鸡独立,每次保持在一分钟以上,对高血压、高血糖、颈椎病等都有治疗作用,可远离老年痴呆。

  做此动作时要求立身中正、周身自然放松,虚领顶劲,左(右)腿自然站直,不僵不软,右(左)腿用膝部自然向上提起,提至膝部略高于胯为宜(初练者可根据自身条件自行制定高度),松开脚祼,脚尖自然下垂。

  左脚酸了,换右脚,如此循环即可。做金鸡独立,如果站不了10秒钟,表示平衡感严重退化。多练习可以恢復平衡感。

  太极拳中的阴阳变化,可保持身体阴阳平衡,使身体处于稳态,修复身体病灶,增强免疫力。

  中医认为身体出现疾病,是阴阳失调、不平衡,但是这个概念太过笼统,细分之可以理解为五脏六腑之间相互协调的关系出了问题。有些人罹患的是肢体病,似乎也需归于五脏六腑与四肢百骸之间的不和谐所产生。

  有没有一种简单有效的方法可以直接来调节身体的平衡呢?答案是肯定的,而且是出乎意料的简单易行,那就是多练“金鸡独立”。

  人的脚上有6条重要的经络通过,通过单腿站立及脚的调节,虚弱的经络就会感到酸痛,同时得到了锻炼,经络对应的脏腑和它循行的部位也就相应得到了调节。

  初学太极拳要循序渐进学习,不能急于求成,初练金鸡独立会站不稳,只要每天坚持,就会达到健身效果。

  许多人起初10秒都做不了,甚至抬不起脚,抬起脚根本站立不稳,练过一段时间后可站立10分钟以上。随着站立时间的延长,头重脚轻的感觉没有了,睡眠质量大大提高,头脑清楚了,记忆力也明显增强了。

  这个动作简单易学,比较好坚持,一般人都适合做,尤其是从年轻、身体健康的时候就开始坚持每天做,将来患上中老年疾病的几率,也会比较低。有兴趣的朋友不妨试着做一段时间,以观后效。

  金鸡独立动作分解

  (一)金鸡独立左式

  1.左脚尖外撇,身体渐左转,重心渐向前移于左腿,上体前移,渐渐升起,左腿屈膝前弓,蹬右腿,成左弓步。

  同时,随重心前移左掌向前上穿,沉肘、坐腕;渐松开右吊手成掌,随势弧形下移至右胯后方。眼神关顾左掌上穿,即向前平视。

  2.身体继续左转,重心全部移于左腿,右脚跟先离地向前屈膝提起,左腿渐渐起立。同时,左掌内旋弧形下搂至左胯旁,掌心翻朝下,坐腕,掌根微着力沉住,掌指朝前,意贯指尖。

  渐松右吊手成掌自后向下,随右腿向前提膝,先经右腿外侧,继而以右前臂尺骨一侧贴近右腿前上侧,向前弧形上托,屈肘置于右膝前上,手指朝上,高与鼻齐,掌心朝左,成左独立势。眼神关顾右掌上托,并稍先于右掌到达,然后通过右掌向前平视。

  (二)金鸡独立右式

  1.身体渐右转,左腿渐屈膝下蹲,“送”右脚下落于左脚跟旁,脚尖先着地,随重心渐移于右腿全脚踏实,随即右腿稍屈膝下蹲,左腿变虚,足跟先离地向前屈膝提起。

  同时,右掌微内旋,随右腿下落弧形搂至右胯前上方,掌心斜朝下;左掌先随左腿屈膝下蹲势下沉,随即经左腿外侧自下向前上提起。眼神关顾右掌下搂,随即移顾左掌自下向前上提。

  2.身体继续右转,右腿渐起立,左胯根催左膝继续上提。同时,右掌微内旋弧形下搂至右胯旁,掌心翻朝下,坐腕、掌根微着力沉住,掌指向前,意贯指尖。

  左掌向前上,随左腿向前提膝,以左前臂尺骨一侧贴近左腿前上侧,向前弧形上托,屈肘置于左膝前上,手指朝上,高与鼻齐,掌心朝右,成右独立势。眼神关顾左掌上托,并稍先于左掌到达,然后通过左掌向前平视。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养生 太极拳的好处 太极拳视频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