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氏太极拳85式 杨氏太极拳85式的顺序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杨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17 09:17

  太极拳是一项有章可循的运动,我们今天要研究的是习练杨氏太极拳85式的顺序。太极拳的运动特点柔和缓慢、圆活轻灵、刚柔相济等,当今人们习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延年益寿,下面随着杨氏太极拳85式练习一下吧!

  习练杨氏太极拳85式的顺序

  练太极拳要做到心静体松,心静能使我们的大脑得到充分的休息,能达到修身养性、陶冶情操的效果。

  第一,先安静下来,心情不要太激动,脑子里不要想太多,像准备休息一会儿一样,放松。把姿势基本摆正,各大要领粗粗的走一、两遍——肯定到不了位,没关系,不驼背、不挺胸、不前俯后仰,就可以。

  有的朋友,恨不得今天练,明天就出功夫,在这里得先给泼点冷水,内家拳这东西,跟种树一样,得按月、年算,踏踏实实的练,一定可以成功,想一步登天,反而是欲速则不达。

  松是太极拳的灵魂,打拳不会放松,也等于白学,练太极拳放松可缓解精神压力,释放疲劳,增加正能量。

  第二,先松肩,想象两臂脱臼了,挂在身上,可以轻轻左右摇晃一下身体,看看胳膊是不是那种柳枝随风摆的感觉。

  这是入门第一关,把这个找好了,后面特别顺,有的朋友跳过这一折,直接找腰胯,就好像想直接从一楼上三楼一样。

  第三,手沉,慢慢体会,手是不是发沉、发胀。如果没有,继续从松肩上找。

  学习太极拳是个长期持久的过程,在练习中,要多领悟太极拳的精神要领,同时掌握太极拳的运动规律。

  有了手沉的感觉,就等于摸到门了,这时候应当勇猛精进,千万别两天打鱼,三天晒网。

  第四,贴肩胛,手沉了以后,肩部会进一步放松,这时候要体会肩胛贴圆了没有。这个同时会出现空胸圆背的状态。

  刚开始贴,胸背肩会紧张,在这种状态下,再次放松。

  这时候可能出现一系列不舒服的现象,那是胸背一些平时不吃劲的肌肉开始被唤醒的缘故,这时候不能怕,得积极的调,调好了,过去了,又上一层楼。抖一抖,是自然调节的好办法。

  第五,等空胸圆背要领固定住,而肩松手沉的感觉仍然存在的时候,开始调整命门后贴,这个时候同时会出现翻裆拧胯,丹田前卷。

  前几步,腰就放松就行,现在可以动腰了。提醒初学的兄弟一点,臀是内敛的,别上翘。

  第六,胯翻到一定程度,会感觉翻不过去,这时候,适时地往下蹲一点,膝盖有上提之意,这时候胯也翻过来了,同时会出现五趾抓地的现象。

  杨氏太极拳85式运动特点

  一、全神贯注

  有些习拳者喜打拳时随意谈笑,思想涣散,既打不好拳,又不能保健强身。打拳时思想集中在动作上,拳就打得合乎要领,且大脑皮层得以大的休息,事后就会感到如沐春风,精神充沛、轻松愉快,久而久之就会保健强身。

  二、连绵不断

  古人云:“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太极拳与其他运动大区别在于动作之间的连绵不断。即使是一个动作也要求“一动无有不动:手动、腰动、足动、眼神也随之动”。

  生命在于运动,太极拳之所以能保健健身,就是因为太极拳运动负荷生生不息的规律。

  三、用意不用力

  中医病理:“人的患病在于气血停滞不通。因此,习太极拳者要时时检查自己习拳时是否动作僵硬用拙力,是否做到全身松开、轻灵自然、运转自如。

  如用拙力,一旦过度就会肌肉酸痛、韧带拉伤,关节疼痛,造成中医医理所说:“气血缓慢,停滞,经络淤阻不通。”这是患病的起源。习拳者要重视“用意不用力”缓慢柔和这一规则,才有保健强身的可能。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