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太极对癌症患者的调理康复作用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16 15:55

  太极拳是中华武术,太极拳的特点柔和缓慢,男女老少皆宜。专家学者研究发现,太极拳对癌症患者具有调理康复作用。癌症患者练太极拳的好处恢复免疫功能,下面随着太极拳练习一下吧!

  太极拳对癌症患者的调理康复作用

  太极拳是我国人民在长期的生活时间中创造和逐渐发展起来的养生拳术,是武术项目中的精华,对当今人们具有良好的健身作用。

  习练太极拳能够增强体质提升免疫力已广为人知,坚持太极拳锻炼可以治疗某些疾病亦有报道。然而,太极拳锻炼对癌症康复究竟有何作用呢?

  癌症是一种复杂的疾病,要达到康复的目的不能只靠单方面的医疗,必须采取综合手段,保健调理提升自身免疫功能,恢复自身自愈能力,尤为重要。

  很多人认为生病就要休息,但是科研发现,练太极拳具有辅助医疗作用,可以改善身体健康水平。

  其中,体育锻炼也是加快康复的十分重要的内容。生命在于运动,可对于不同体质的人来说,运动一定要适时、适己、适量要做到科学,而习练太极拳则成为癌症患者康复锻炼的首选运动。

  太极在阴阳的概念,王宗岳太极论中指出“太极者,无极而生,阴阳之母也”。太极拳的动作是根据阴阳变化进行的,太极拳的姿势动作都是遵循着阴阳相济的规律进行操练。阴不离阳,阳不离阴,因此名义为“太极拳”。

  太极拳锻炼并不是单一针对某些疾病为某个局部起作用的特异性疗法。而是通过这种全身的意气与形体的运动,改善人体整体机能状态,提高人体素质为目标的锻炼方法,作为一种辅助疗法,其作用机理是复杂而又全面的。

  常练太极拳能提高身体机能,增强身体抵抗力,修复病灶,恢复身体元气,是未来人类养生的佳运动。

  主要是通过加强人体自我调节机能,提高免疫机能和防御能力。它通过不断加强正气促进病残机体的康复,从而使机体强壮。太极拳疗法是通过全身运动,修复阴阳平衡来发挥作用。

  太极拳是全身运动,不是局部性的,而且它这个全身从上到下,从内到外,从肉到骨,从血到气,从随意肌到不随意肌,就是全身的每个细胞,无不在运动,在加上细胞活力液的滋养可以很好的提升细胞的活力,提升人体生命能量。

  所谓“以心行气”,“以气运身”,这是你看不见的全身运动,所谓“往复须有折叠,进退须有转换”。这是你看的见全身运动。

  癌症患者的调理康复,一是需要良好的体质,二是有良好的心态,而打太极拳不仅锻炼了身体,还陶冶了性情,使身心得到极大放松,强化了自身免疫力,进而阻止和延缓病程进展。

  癌症病人的康复初期是在诊疗中经过放化疗后人体极度虚弱,正处于元气大伤的状态,在刚刚要运动调理时不能疲劳过度是第一重要的。

  所以应该避免激烈的体育锻炼,选择柔和轻灵的太极拳锻炼是癌症病人康复期首选的练身好方法之一,因为它是文雅,柔和,轻灵而不用大力的,内外结合的运动。

  按照其每日有规律的运动方式,有意识地“意动身随”,“意到劲到”,“以意导气”的习练方式,慢慢调整人体生理功能,从而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以达到强身康复的目的。

  癌症患者练习太极拳的优势

  对体力要求不高

  太极拳动作柔和,锻炼后患者劳而不累,不仅利于肢体关节保健,还对胃肠道、肌肉神经以及大脑有保健作用,长期打太极拳可提高癌症患者机体免疫力,降低癌症复发危险。

  提高免疫力

  癌症患者的康复,一是需要良好的体质,二是有良好的心态,而打太极拳不仅锻炼了身体,还陶冶了性情,使身心得到极大放松,强化了自身免疫力,进而阻止和延缓病程进展。

  修炼太极拳要求放松,癌症患者在练习中,可以忘却疼痛,医疗作用会更有效,而且还能破坏癌细胞的滋生环境。

  帮助恢复

  太极拳对癌症患者的术后恢复能够起到一个缓解的作用,但是刚开始学习的时候时间不能太长,以免劳累过度。

  所以应该避免激烈的体育锻炼,选择柔和轻灵的太极拳锻炼是癌症患者康复期首选的好方法之一,因为它是一种文雅、柔和、轻灵而不用大力、内外结合的运动。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