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氏太极拳85式 太极拳克敌御辱的宗旨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杨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13 13:51

  太极拳是中华武术,太极拳的本质是武术,如今的太极拳不仅用作养生,也被用到太极拳实战中,太极拳的特点以柔克刚,我们今天探讨一下太极拳克敌御辱的宗旨,下面随着杨氏太极拳85式练习一下吧!

  杨氏太极拳85式克敌御辱的宗旨

  在太极拳实战中,我们重视的并不是制胜对方,而是技巧,对太极拳劲力和内功的使用方法。

  其一,不输为宗

  太极拳并不是为了打败别人,而是以不输为宗。有一位老前辈,在洛杉矶举行的世界杯武术大赛中,用太极拳与各个国家的拳种对垒,对方均不到两个回合就弃权。

  为什么?因为其他拳种均以直来直去的速度和力量为特性,而他所用的太极拳之技艺,温和时,可使人觉得被风吹倒,翻跌绝妙;猛烈时,犹如受巨浪冲击,五脏皆裂,一经交手就可以使人掉之不脱,追之不着,完全处于身不由己的状态,从而让对方很别扭,因此,对手均弃权。

  太极拳不是暴力运动,而是一种柔和缓慢的有氧运动,太极拳的创编目的是为了养生。

  由此,这位老前辈技压群雄,夺取了高的金杯奖。这其中,他没有打败对方,却获得了胜利。这就是太极拳不输为宗的体现。

  其二,先天之能

  太极拳在克敌御辱的过程中,必须发挥偏沉则随的特性,不对顶,不蹬踹,不撕扯,不用力,要自然而然地发挥先天自然之本能,利用地心吸力和对方的力量,以“四两拔千斤”为途径(注意,这里是“拔”而不是“拨”),发挥杠杆之作用,顺势而为,顺势而动,以弥漫的气势,让对方翻跌而出、腾空而起。

  太极拳克敌御侮的秘密,就是不出手不见手,动作一出,就具备圆转、大小、伸缩、开合、四正、四隅、进退、顾盼等太极八门五步十三总势的功夫。

  习练太极拳要做到心静体松,身体保持中正安舒,不偏不倚,这样才能自由舒展,保证拳架的准确性。

  杨氏太极拳85式技击要素

  一、力量

  力量在武术运动中是个综合的概念,是技击者绝对力、耐力、意志力的综合体现。技击的实施效果是通过力量体现的,一个没有经过太极拳锻炼的人,身体的力量是散乱的、有限的,据有关科学研究表明。

  正常健康的男性在十八岁之前力量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不断增长的,十八岁以后力量增加变慢,到二十五岁时达到大力量。其后随着年龄的增加而逐渐减小。通过太极拳锻炼,可以减小力量的衰减,使人体经常保持充沛的体力。

  太极拳训练能调动一个人的力量潜能,即是一种肌肉潜能,在螺旋缠丝中使肌肉素质得到改善,增强弹性,收缩力也会明显提高。

  其二为全身肌肉的协调运动,既全身之力在意念的作用下向同一作用点汇集,从而产生巨大的爆发力,在技击中称之为整劲,整劲练成后既可产生多于常人几倍乃至几十倍的打击力。

  二、速度

  太极拳技击对速度的要求与其他武术项目几乎没有区别,可以说太极拳的锻炼是刻意求快的,技击中只有动作神速才能出奇制胜。为达到“疾迅谁能敌”的技击目的。

  太极拳采取了独特的锻炼方式慢练。因为只有慢练,才能用脑细心体会、分析、领会要领,强化心理意识,增强内功,也便于熟悉劲法径路及其变化,后使量的积累达到质的飞跃超乎寻常的应激反应速度。

  速度是指人体的快速运动能力,也就是说在单位时间内,迅速完成某一动作或者通过一定距离的能力,能够训练人们的反应能力。

  它包括三个方面内容,即快速通过某段距离的能力,称移位速度;人体快速反应能力,称为反应速度;快速完成动作的能力,称为动作速度。太极拳技击中对速度的要求突出体现在反应速度和动作速。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