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式太极拳 太极拳以慢练为养快练为伤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陈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12 13:13

  陈式太极拳是现代人喜爱的流派之一,而陈式太极拳以慢练为养快练为伤原则练习,坚持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延年益寿,下面随着陈式太极拳练习一下吧!

  陈式太极拳以慢练为养快练为伤原则

  谈起陈式太极拳,大家都不陌生,学习陈式太极拳一定要慢练,这样才能达到理想的养生效果。

  对陈式太极拳,人们往往有一个错误的认识,认为它刚猛、爆烈,讲究发力。在这种错误认识的指导下,许多人在练习陈式太极拳时,刻意追求发力、震脚。殊不知,这样长久地练习,会伤气血。

  因此,我认为,练习陈式太极拳的原则是慢练为养,快练为伤;柔练为养,刚练为伤;舒展大方,圆活运动。

  练陈式太极拳气沉丹田,培养浑圆之气,太极拳的高级阶段就是要达到浑圆起一气,也叫一粒浑圆气。

  到了这个层次上,浑身的经络畅通,气血旺盛,自能得到健体强身的效果。慢练、柔练,符合人体运动保健要求,能够舒活筋骨肌肉。舒展大方、圆活运动,能使气血达到四肢末梢,促进气血循环。

  培养浑圆之气,使人精力充沛,武术谚语中有“拿住丹田练内功”,就是养浩然之气。陈式太极拳螺旋缠绕的缠丝动作,对疏通经络,锻炼肌肉、韧带、骨骼,有着特殊的作用,具有非常好的健身效果。

  陈式太极拳的养生功效

  一、练陈式太极拳要求心静体松,用意不用力,动中求静

  在练习陈式太极拳的过程中,需要达到一种动中求静的功效。

  学习陈式太极拳要做到动静结合,动中求静,以腰为轴,带动四肢运动,做到协调一致。

  当你按套路动作要求进行螺旋圆弧、松柔缓慢、均匀舒适的做运动,不得不静下心来进入忘我的状态,促使大脑内杂念消除而归于宁静,从而缓解心理紧张,调节中枢神经系统,使身心得到放松。

  对治疗、缓解神经衰弱、失眠健忘、头晕耳鸣、心烦气燥具有一定的作用。

  二、练陈式太极拳要求以心行气、呼吸自然,气沉丹田

  陈式太极拳的呼吸是由很多讲究的。

  陈式太极拳的腹式呼吸要做到细、深、长、匀、缓等要求,腹式呼吸使胸腹部有节奏的进行开合折叠运动,使膈肌和腹肌收缩与舒张、促进血液循环。

  三、练陈式太极拳要求虚领顶劲

  在练习陈式太极拳的过程中,需要做到动作到位。

  含胸拔背、沉肩坠肘,尾闾中正,松腰敛臀,主宰于腰而带动四肢,全身一动无有不动。研究发现许多疾病的根因是脊椎排列紊乱、错位、椎矩缩短等。

  而陈式太极拳基本的动作要求是撑直脊椎,背部拔长,腰如轴立,立身中正,头上顶而减轻脊椎的压力,腰部带动全身,腰肌、脊柱在运动中缓慢的进行拉伸、旋转,从而防止脊柱退化性变化,缓解颈椎、胸椎、腰椎疼痛、变形,腰肌劳损等疾患。

  四、陈式太极拳要求屈膝开胯

  重心虚实变换,裆走下弧,动作有踢腿、独立、下势等静立性动作,动中有静,静中有动,有效增强腿部肌肉力量,发达腿部肌肉,骨密度增强。

  有意识的在重心变换中控制平衡,犹如“不倒翁”,从而延缓骨质疏松,避免引发骨折,有效防跌跤。大腿是人体的第二心脏,人老腿先衰,腿部有力则心脏供血能力得到加强。

  五、陈式太极拳要求松腰敛臀

  重心下沉,臀部随着胸腹部的开合、折叠运动,作到有规律的收肛提阳、收腹敛臀,一套拳打下来可以达到几百次的臀部收放。

  由于腰部的旋转、臀部的收放对肾脏起到牵引作用,加之裆走下弧的重心变换练习,增大了下肢的运动量,有利于血脉的畅通,从而精气充盈,对内分泌系统、生死系统均产生有益的调节。

  通过敛臀对治疗痔疮病症极为有效,也对延缓前列腺疾病、肾脏疾病等具有显著效果。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