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心静是练好太极的首要因素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12 10:48

  学习太极拳的人都知道,太极拳的特点是心静,心静是练好太极的首要因素。如何做到心静呢?太极拳资料有详细的记载。学习太极拳的好处是增强体质,下面随着太极拳教程练习一下吧!

  心静是练好太极拳的首要因素

  修炼太极拳贵在心静,这是太极拳的一个突出特点,这也是太极拳与其它拳种的不同标志。

  这方面古人教诲很多。如“动中求静”、“以静寓动”、“身虽动,心贵静”、“先在心,后在身”、“神舒体静,刻刻在心”等,都说明心静对练好太极拳的重要性。

  “心神虚静是习拳练功之首要,亦可称之为总纲。”“虚静功夫就是太极拳功夫。” “太极拳功夫的提高取决于虚静功夫的深入” ,“虚静的程度反映了习练者太极拳功夫的程度”。

  太极拳的运动特点是动中求静,动静结合,在练习太极拳时,要做到身心具静,全神贯注练习。

  “心静到周身上下浑然不觉,四肢百骸荡然无存,不知身之为我,我之为身,唯有心中一片觉明景象”。

  心静,首先要制自己的心动。曾国藩说,“心欲其定,气欲其定,神欲其定,体欲其定”。一言以蔽之,静定。道家说“以虚静为本”,“内察一心,了然明静”。

  静就是收心,就是一念不起,做到无视无听,无思无想,无欲无念,使自己的思想意识真正处于一种物我两忘,“致虚极,守静笃”的境界。

  但是不少初学者往往都静不下来,这也是为什么进步较慢的原因,怎样才能心静呢?

  除了充分认识心静的重要性外,主要的是找到修炼心静的途径。我的体会是,站好无极桩和混元桩。

  无极桩也称自然桩,是太极拳内功重要的桩法之一,被历代拳家认为是太极拳的根基。拳理说:“太极者,无极而生也。”练习此桩时身体处于高度放松状态,意形合一,阴阳相调,无形无象,是一种平衡和谐的内在运动。

  排除杂念,意念专一,使内气充盈,任内气自然周流全身,并达到身体内外的统一。培养元气,稳固身体重心,端正身体姿势,“立身须中正安舒,支撑八面”, “尾闾正中神贯顶,满身清利顶头悬”。

  无极桩的重要身法是“三点一线”(涌泉穴、会阴穴、百会穴),被称为无极桩的精粹。无级桩是一个入门功法,也是一个很好的养生功法。无极桩的功用,是为太极拳筑基,为修行养生得法。

  它让人们破除一切胡思乱想,而进入自由自在的混沌状态,让身心与整个宇宙融为一体,进入人空、法空、虚空境界。

  《行功用意歌》:“海上明月,神清体空,松静致虚,天机自生,随波微荡,无意无形,水中生树,根枝四撑,游鱼戏水,百鸟吻身,常山蛇变,九曲滚动,戈壁沙飞,华山谷空,丹田虎啸,胸中龙吟,凌云宝塔,千年雪松”。站无极桩时,默念此歌诀,效果极佳,不妨一试。

  从无极状态过度到太极状态的功法就是混圆桩。太极拳形神兼备,性命双修,是在一种澄静的状态下完成的。入静,是练太极拳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一个重要的练功方法。静由心静到体静,是一个自我修养和提炼心性的过程。

  心静,达到一定程度,“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从安来”(《黄帝内经•素问•上古天真论》)。所以老子说:“清静,为天下正。”

  太极拳心静的训练方法

  一是练前提醒法

  修炼、晨练点既然是群体活动,组织者或领练者就应当负起责任,强调纪律,“约法三章”,共同遵守,有计划、有步骤准时开练。

  并在开练之前l0--20分钟,就要提醒大家抓紧做好热身等各项准备工作,在开练前几分钟就要集合队伍进入预备式状态。让大家完全把心静下来后准备预备式或起势。

  练习前可以排空杂念,让自己心静下来,很多人在练习中还会想着日常的事,这样怎么能做到心静体松呢?

  二是温馨说服法

  尽管有些修炼、晨练点可能有章可循或具有传统的不成文的规定或规则,但人们几十年形成的性格和习俗,很难在一朝一夕内就完全改正过来,还心须经过反复多次耐心、细致地进行说服或做思想宣传工作。

  使其对心静体松行功起架的意义或重要性有所认知,才能循序渐进逐步提高“心静”的成效。

  三是假设模拟法

  每日修炼或展练开始,就要假设自己正在汇报演出,台下坐着观赏的观众、师辈或行家,假设自己正在比赛,四周坐着裁判和优秀运动员,众目睽睽,这时你难道还是分心去神。

  杂念都是有心而生,学习太极拳让我们放松身体,渐渐的就可以让自己静下来,你会发现,此时,全身心都很轻松,还会沉醉于自我的世界。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