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氏太极拳 陈氏太极外三合指的是什么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11 14:01

  太极拳是中国传统武术,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当今人们通过学习太极拳教学能强身健体,陶冶情操,有助于和谐社会的构建。太极拳的特点柔和缓慢,没有人群限制,我们今天随着陈氏太极拳,学习陈氏太极拳外三合的内容。

  陈氏太极拳外三合指的是什么

  太极拳属于武术中的内家拳,其与其他武术不同,不仅重视外在姿势,还要修炼内在。

  一、肩与胯合

  肩与胯合是太极拳术中根节与根节相合相系的一种代表,它讲究肩与胯合于一条直线上,并有正斜之分,正线是左肩与左胯合、右肩与右胯合,合时形成一条正直线,太极拳称它为“四正劲”;斜线是左肩与右胯合、右肩与左胯合,合时构成一条斜线,太极拳称之为“四斜劲”(又名“四隅劲”)。

  陈氏太极拳动作以弧形和曲线做划圆为表现基础,体内劲路以《河图》《洛书》中的奇数与偶数生成变化之数,按八卦的乾、坤、坎、离、巽、震、艮、兑八个方位的爻位变化为依据,纵、横、斜、正互相综(卦)、错(卦)交织着,以中央五数为中心构成九畴,内含勾三、股四、弦五运动方式借于人体,劲路按照依次连三方和隔次连三方及其开中寓合、合中寓开的运动方式,促使内劲在体内串宫换位,形成了肩与胯合的表现。

  练习陈氏太极拳要做到内外三合,我们今天要学习的是陈氏太极拳的外三合,练太极拳能提高身体协调性。

  综卦为圆,错卦为方,肩与胯合中的双肩、双胯相吸相系与相互传递的方式符合太极易理中巽兑相综、震艮相综之爻卦变化,左肩与左胯合、右肩与右胯合,符合震兑相错之爻卦变化;左肩与右胯合、右肩与左胯合,符合巽震相错之爻卦变化。

  按《易经》中的术数变化角度来看,由于双肩(二、四)或两的相系相连及相照相合,双肩与双胯之正中间形成一条横向穿叉往复运动的传递劲路,构成《易经》术数中的“勾三”借助于人身;在左(右)肩与左(右)胯相合时,肩井穴和气冲穴之间合出一条竖直不偏的劲路,构成《易经》术数中的“股四”借助于人身。

  再有左(右)肩与右(左)胯相合时,由上到下、由左(右)到右(左)合出一条斜的劲路,构成《易经》术数中的“弦五” 借助于人身。由此不难看出《易经》术数中所讲究的是综卦为之圆,错卦为之方,肩胯相系相合的旋转,则是综错之卦借于人身的体现,从而促使身体内外利用开中寓合和合中寓开的三角形运动方式,形成了陈氏太极拳运动中术数变化和画弧走圆的基本概念,也是太极拳中方圆相生的规律所在。

  太极拳是门博大精深的学问,常练太极拳的人不仅精神面貌好,而且气色佳,充满正能量。

  二、肘与膝合

  外三合中的肘与膝合,是太极拳中中节与中节相合的一种代表。在太极拳运动中,以腰为主宰,要求肘关节与膝关节不但上下呼应,还要求肘与膝相合相照、相随相连,以利于周身的环抱和协调,太极拳讲究一动周身无有不动,因此,在旋转过程中,肘与膝的旋转必须一致。一致的表现在于肘部曲池穴和膝部内虎眼的气机打旋同步进行,这是中节与中节相合的关键所在,学练者不可不知(肘与膝合中的肘部、膝部动作要领参看前面关于肘、膝部分的论述)。

  三、手与脚合

  陈氏太极拳训练过程中,注重劲由内换、劲力协调连贯,节节蛹动、传递贯串,以腰为主要动力,形成根节催(肩胯)、稍节领(手足)、中节随(肘膝)的运动法则,引导内劲出入有序,连绵不断。

  详而推之,陈氏太极拳运动的出劲要领是以腰催肩,以肩催肘,以肘催手,以手领劲;以腰催胯,以胯催膝,以膝催足,以足领劲。这就是陈氏太极拳梢节领劲的原理。所谓领劲,指的是劲领起即可,犹如骑自行车和两轮摩托车的手把那样,双手在放松协调状态下把握方向,就是动力(催劲)自后向前。

  待动力催到前方(稍节)时,自然会出现一种领劲,使其劲随着意念设定的方向而运行,领劲须自然,不可刻意追求,否则,劲领的太过则会导致关节和肌肉紧张发硬,容易产生横气,关节转动不灵活,气血不能顺达,影响了节节贯穿的质量。如果劲领的不及,则会导致动作松懈无力,把握不准方向,毫无生机可言,起不到领劲的效果。总之手足领劲力度要适中,方向才能准确无误,达到劲贯稍节的要求。

  外三合中的手与足合,是陈氏太极拳运动中稍节与稍节相合的一种代表,尤其定势时更要求如此。在陈氏太极拳运动中,以腰劲的旋转为公转,促使手足在协调的前提下做自转动作,其中手与脚不但旋转一致,而且要求在自转中有相照相合、相吸相系、相随相连、合拍与扭标等动作。

  手与足相照,是指手足方向、角度一致并上下相照;手足相合,是指手足运动时在相照的前提下有相合之意;手足相连相随,是指手足运动在相合的前提下旋转一致;手足合拍,是指手脚合击的动作(如拳势中的“擦脚”“翻身二起”“旋风脚”等。);手足扭标是指拳势中手脚左右分离时,合劲依然不丢,形成蓄劲状态,即内劲欲合先开的动作(如拳势中的“双摆莲”、“十字摆”、“当头炮”等)。

  陈氏太极拳的要领

  一、陈氏太极拳系内家拳,力出于骨、劲于筋,不求皮坚肉厚,而求气沉骨坚,故无张筋错骨之苦,无跳跃奋力之劳,顺其自然,求先天之本能,为返本归原之功夫。

  二、练陈氏太极拳有三到,神到、意到、形到。如身法正确,则进步甚速,每日有不同之感觉。学者宜细心体味之。

  三、如身法不合,神意不到,如火煮空铛,到老无成。有十年陈氏太极拳不如三年外家拳讥。故第一须勤,第二须悟。功夫如何,视智慧如何。但勤能补拙,须自勉之。

  四、练拳时呼吸不要勉强行深呼吸。功夫纯熟,自然呼吸调匀,否则有害无利。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