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之本气与灵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11 11:14

  太极拳是门博大精深的学问,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武术的发展,太极拳流派已有很多,但是太极拳的特点都是大致相同的,太极拳之本是气与灵,下面随着太极拳教程练习一下吧!

  太极拳之本气与灵

  太极拳讲究天人合一,道法自然,太极拳对人类身心都有调节作用,太极拳有助于和谐社会的构建。

  首先谈谈“气”的练法和作用

  太极拳是一种“柔”性拳术,技击战略强调“以静待动,后发先至”“化而后发”,化的来势,造成我顺人背之势,再乘机出击,制服对手。如欲掌握这一技巧,首先要通过盘架子练成一种“棉里藏针”的内劲如何练好内劲呢。

  武禹襄先生在《十三势行功心解》中明确提出,“以心行气,务令沉着,乃能收敛入骨,以气运身,务令顺遂,乃能便利从心”。所谓“以心行气”,就是意到气亦到,心动意生,意动气随,心与意合,意与气合,气与力合的内三合。

  脾气不好的人练太极拳能使性情变得温和,心胸更宽广,太极拳对未来人类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

  这里要注意的是“以心行气”时,必须“务令沉着”,才能“收敛入骨”,以气运身气动身亦动,武氏又说:“气以真养而无害”。说明“养气”要顺乎自然,“以气运身,务令顺遂”,顺遂就是顺乎自然。

  能够做到以心行气,以气运身,才能逐渐化尽后天之力,使先天之内劲自然增长,变动往来,无不从心所欲,毫无阻碍停滞之处。练习内劲应循序渐进,不可急于求成。

  故武氏又说:先在心、后在身,切记一动无有不动,一静无有不静、牵动往来气贴背,而敛入脊骨。投架子要平心静气,精神贯注、姿式顺遂,法术分明,以形为体,以意为用,如此则越练越精。

  太极拳采用腹式呼吸,可提高肺活量,同时还能改善身体健康,提高心肺功能,增强免疫系统。

  “行气如九曲珠,无微不至;运动如百炼钢,何坚不摧”。动势轻松圆活,内气流动长行不息,有隙贯通、虽微空而必至,能达四梢,可通九窍。内劲能如百炼钢,未发则蕴于内,既发突于外,似枪弹脱口之迅猛,无坚不摧。

  其次再说“灵”

  任何拳派在使用上都把灵做为上乘要求,“精敏神巧全在于灵”。太极拳也是如此,武式太极拳如干枝老梅,朴实无华。不论盘架子还是推手,一贯主张 “轻灵松软、外柔内刚”。刚而不滞,柔而不散,动静作势,时阴时阳。

  如环无端、活泼无拘。尤其在推手时、力求松静轻柔、气敛神凝,以期做到“身推动、心贵静、气须敛、神宜舒”。循此渐进,自然进入沉着松静,轻灵柔化之境地。能轻灵,自能粘去动变,运用自如。

  要想探求轻灵之妙,还需掌握动度的大小,拳论说:“动贵短,意贵远,劲贵长”。动短则一触即发,彼不及走化而已跌出。意远劲长,则放人弥远,功纯艺精,动之至微,引之至长,发之至,务要控彼之三节,使彼不得活变,我才能得机得势。

  孙子虚实篇》云“微乎微、至于无形、神乎神,至于无声。故能为敌之司命”。说明动度小,发放走化则不露其形,运用精妙简便,化中寓发,发中寓化,迅猛隐蔽,蕴于内,而 不形于外,与人粘着,人不至我、我独至人、彼实我则虚、彼虚我则实,反复无端,应感 而动,使人莫感高深。

  习练太极拳的核心

  松

  松是机体内外都要松驰舒服,首先放松大脑,俗称“平心静气”,心者意也,在开始操作的前后,要摒除一切杂念。

  专心致志于心静体松,使身体各部位在全部放松得到充分休息调整,发挥它对机体各系统的支配能力,而达到内壮的效果。

  练习太极拳讲求的是心静体松,都市白领练习太极拳能缓解精神压力,释放大脑疲劳,能提高工作效率。

  稳

  稳是在练拳时,招式要稳,要中、要正,做到“尾闾中正神贯顶”。“尾闾中正”就是把脊椎和颈椎竖直,以中心的活动力来运用重心的支撑力,避免偏重,使周身得到均衡的活动。通过螺旋式的弧行动作从外到内劲,从松到柔软,从柔软到灵巧。

  “神贯项”又叫“顶头悬”,是以神气贯顶的意思,所谓神有所持,意有所思的表现,也就是收敛了高级神经中枢的分散力,使之集中,而另有一种专一想象的目标,从而得到意、气、神溶为一体。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