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学 练好太极拳的三大要素

  太极拳是中国传统武术,习练太极拳要掌握一定的方式方法,带有目标去学习,我们今天教您练好太极拳的三大要素。太极拳的特点圆活轻灵,可提高身体协调性,下面随着太极拳教学练习一下吧!

  练好太极拳的三大要素

  初学太极拳要掌握太极拳的注意事项,这样能避免很多误区,并且要打好太极拳基本功。

  一、展现漂亮的拳架

  练习太极拳首先要有漂亮的身型,拳架要规范大气,这就要求身体形态要附合太极拳的要求。

  一是立身要中正,就是打拳时身体正直,始终保持人体中轴线假设线不偏歪,动作以中轴线为中心移动,保持全身的稳定性。 武术谚语就说“头要正,身要拧,上下一根绳”。在推手中就要千方百计的守住自己的中心线,想方设法通过引手,牵动对方的中心线偏离,形成有利于自己的我顺人背的局面。

  学习太极拳要保持身体中正安舒,练好拳架的同时,提高身体素质,还能提高身体协调性。

  二是动作要舒展,做到外三合,使动作饱满不瘪,脚步长宽适度。既手足合,手与重心所在脚相齐相对;肘膝合,肘膝相齐相对;肩胯合,肩胯宽度适合,保证裆圆身稳。

  三是要求“四平”,即眼平视,保证不低头猫腰,拳架自然美;两肩平衡,保证身体不摇摆,防止扭扭捏捏;胯平稳,保持低盘稳固,下盘稳,上体才能轻松;身体平移,太极拳动移动要低平移动,防止身体起伏,破坏拳架结构。“身忌上蹿胡乱摆,宁低不高行平线”。

  二、练出太极拳的松沉劲

  练太极拳想要出功夫,必须练好“松沉”劲。松是方法,沉是目的。练出松沉劲,是太极拳的中级功夫,此时身体有负重沉重感,两臂松沉如绳系,行拳走架有空气阻力感,推手实战身稳劲足。

  要想练好太极拳松沉劲,就要明确松展、松柔、松关节,松中带沉,还不能松懈。

  一定要在静中松,在松中沉。松要松得透,要松得沉劲到脚底,无一丝滞力。王宗岳拳论中说,“虚领顶劲、气沉丹田”。这提示我们在练拳时要把握以下几方面。

  一是做到心静,心静才能体松,心静、心松是上体松的关键,因为意识是身体运动的主驱动,只有心态平合,不急不躁,保持冷静,才能正确分析判断,指导身体运动。如果精神紧张,身体是达不到太极拳讲究的松沉状态的。

  二是虚领顶劲,头往上虚领,不能用力上顶,而是用意想像头上顶物,或如发悬梁。这有力于气聚凝神,促使两肩松沉。

  三是松肩坠肘,两臂要松得如系物沉坠,并且肩坠与虚领顶劲形成对拉劲,目的是促使腰背松沉下坠。

  四是含胸拨背,两肩里裹,两臂如抱大树,后背有横向对拔感,以便内气下沉丹田,胸空腹实,使气位下降。

  五是松胯圆裆,下落两胯内侧,裆口撑圆,裆松坠走下弧线,使内气更加下沉,后撑命门。

  六是通过松胯圆裆,就会加强两脚的蹬力,使内劲下沉地下,再借地球反作用力,加大腿部上托力,让低盘稳固,低盘固,上身就会松轻。

  七是动作要慢,每个动作都要体现点线连接的过程,运劲如抽丝,虽动尤静,身感空气有阻力,加大身体的松沉程度。

  八是骨肉分离,肉松骨挑。练太极拳时要放松肌肉,但筋骨却有挑劲,感觉身上的肉挂在骨架上,并有弹性,又如雪压松枝。

  通过以上方面的注重练习,太极拳的沉劲就会练出来,身体沉稳,上轻下实。

中国传统武术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的特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