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推手 太极拳推手发劲中的放人

  谈起太极拳推手,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而我们今天要讨论的是太极拳推手发劲中的放人。太极拳的运动特点以柔克刚,刚柔相济,在太极拳实战有广泛的运用,下面随着太极资料了解一下吧!

  太极拳推手发劲中的放人

  学习太极拳要节节放松,拉伸筋骨肉,保持身体中正安舒,太极拳是门武术,学习武术就要掌握太极拳发劲中的放人。

  网友问骨节松开的检验是什么,其实以前的文中曾提及,只是不细致。想来许多练习的人都有这样的疑问,就在这里一并的说说。拳术中的松关节,同舞蹈中的不是同一回事。根据我自己的体会,是站桩出来的才有应用价值。

  站桩也可以说是一种气功,一般练武的人不这样称呼。骨节的开不是为了开而开,同抻筋拔骨一样,硬抻长的筋并不增加力量,硬拉开的骨节,于拳术也没多大意义。只有站桩出来的,才意义重大。

  太极桩功是太极拳的基本功,练习桩功虽然很累,但是扎实的桩功对提升太极境界有很大的帮助。

  在桩功有了一定基础后,适当在松静状态下抻一抻,才可以事半功倍。本人从70年代初就断断续续站桩,可能是本人天生就比较难开窍,所以至今也没有多高的功夫。但以我的经验,没有三年的桩功,是很难向深入发展的,这是没有什么可以抄近路的。

  太极拳不是练拳可以练出来的,其他形意八卦也是一样。传统武术的功夫是在拳外。骨节松开的标志主要是开肩开胯。肩胯开了,说明其他的关节也开了。

  实际上,很多关节是很难看出开没开的,只能是自己体会。肩胯的开是可以摸出来的。而肩胯的开也是难的。还有肋骨的开也可以摸出来。大约肩的难开。

  初学太极拳就要学会放松,放松是练好太极拳的关键,也是练好发劲的前提,放松也可以使我们集中注意力。

  肩胯的开,实际上是分两层,一个是骨缝的开,一个是肩轴和胯轴的开。胯骨缝在骶椎下面,正常人那里没有缝,桩功到了一定程度,就会有一条细缝出现。肩也是一样,位置在肩井穴的位置。至于肩轴胯轴的开,就要靠自己的感觉了。

  开始站桩没必要追求这些,追求也没有,枉费精力。当有了一定基础后,就要加肩撑胯撑了,就是有两肩两跨向外撑涨的意思。按照行话叫加“意”。

  松开后的体会是什么呢?气血流行的十分通畅。如果松不开,所说的暗劲,内劲,意劲等等就被阻滞。在此,还要重申一下,千万不要走入气功一途,因为气功是不能打人的。某些人解释不了,或者图简便,就用气功说事,如果你真信,那可就离拳术越来越远。

  书归正传。我看了一些网上的,大师们表演的发力,总的来说,应属于放人。我上文说的发力其实主要讲的是渗透力。发力的名称很多,其实就是两类,一类是放人,所谓打人如贴画,一类是渗透力。而讲渗透力的,在网上中找不到。哪位网友见到可以推荐,大家共同研究。

  按照拳论,应是先引进落空。大师们演示时,多没有引进落空,就直接顺劲发人。那就专说这发人。这其实是个力学。我初也是很迷惑,在一次与人推手中突然开了窍。

  那时我还年轻,有个同年纪相当的也很好胜,几次被我推出后,怎肯作罢,他思考瞬间,似有所悟,突然矮下身去,半蹲着身子,抱成一团,向我发动了进攻,我感觉到不好,也想矮下身去,但蹲功与之相差太大,没有矮下去多少,他已经同我推到了一起,我就觉得他从下向上推我,我坚持了一会,那脚下再怎样向下拉,也站立不稳,终于被掀动了根,所谓兵败如山倒,还好,我叫停,他便停止了进攻,他正在得意处,还要再来,对我的退出战斗有些不快。

  我输了,由于及时退出,没有输得太惨。我开始思索失利的原因。为什么他能赢我,他的重心比我低。推土机原理就是底盘重,铲子贴地面,重心低。现在网上所谓陈氏高手,就是把重心压得很低来与人推手。

  这是原始的对重心理解在拳术实践中的运用。两人推手,重心低的一方显然占便宜。也很容易把重心高的一方掀动脚跟,脚跟一掀动,也就站不住了。有推手经历的可以去试试。人们往往舍弃简单的力学原理,偏偏喜欢向深奥的神秘中去寻求,终难免一无所获。

  想明白这个原理以后,接下来所要解决的难题就是怎样在不下蹲的正常身形下,把重心拉下去。理想的状态是重心到脚心,没有比脚心再低的重心了,按照这个理想,气沉丹田就有了问题,因为气是跟着重心走的,重心如果在丹田,遇到低手还行,遇到高的,就很难使重心低过对方。

  解决还得有赖于周身的劲能够游走。这就又转到桩功上来了。没有深厚是桩功,骨节开不了,劲、意力等等就下不去。我也曾在乘公车时,在公车晃动刹车时来体会重心下沉的稳,我不敢说找到了支撑八方之妙法,但的确收益不小。

太极拳实战 太极拳推手 太极拳的运动特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