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自学教程 阐述太极脚踝的松劲练习法

  学习太极拳的人都知道,太极拳是一种腿脚功夫,我们今天阐述太极脚踝的松劲练习法。太极拳的运动特点轻灵圆活,如何使双脚变轻灵呢?太极拳资料有详细的讲解,下面随着太极拳自学教程练习一下吧!

  阐述太极脚踝的松劲练习法

  在太极拳练习中,重要的是脚上功夫的训练,其中脚踝占有主要地位,常练习太极拳能提高身体稳定性。

  太极拳其根在脚,足为根。

  脚为周身九大关节之根基。太极拳拳论中提到“其根在脚,由脚而腿而腰,总须完整一气”“劲起于脚跟”可见脚为根基,太极拳习练者不可不重视脚的训练,不可不重视脚为根之地位。习练太极拳者必须有一双“太极脚”。

  踝与脚相接,也叫踝子骨、脚腕子。松脚不松踝,管道不通,影响周身放松,不能松贯到顶,不能节节贯串松到手指。松脚的同时,踝不着力,有热胀感,证明踝部得到了放松。

  学习太极拳能打通身体经络,每个关节要全部松开,这样才能自由舒展身体,动作才能准确。

  如果踝关节僵硬不松,堵塞上行通道,势必影响周身放松。我们常见的周围朋友走路不小心跌倒,主要原因就是没有松踝关节,致使崴脚。

  踝环节松周身松的重要作用,太极拳习练者不可不察,平常应该重视踝关节的放松训练。在脚平松落地后,意领松踝即可,有热胀感。习练太极推手,脚和脚踝不放松受制于人,踝不松周身僵硬。

  神意太极功法适宜习练人群,各种癌症患者及预防复发者、重症顽疾及术后恢复者、失眠抑郁者、情绪状态低迷者、处于亚健康状态者、处于更年期者、血液病患者、骨质疏松者、糖尿病. 高血压. 高血脂. 脂肪肝药物依赖者,患有其它慢性疾病者,免疫功能低下者,呵护儿童健康发育成长等男女老少皆宜。

  全民练习太极拳有助于和谐社会的构建,太极拳能提高人们的心理素质,同时还能延迟衰老。

  太极拳松劲的练习要领

  1、拳里出松功

  既然太极功夫是拳里出来的,每一位练家应当重视拳架修炼,按太极拳理,阴阳学说规范,不得贪多求快,绝不允抡着两只胳膊臂瞎练。首先作好无极式,脚、踝、膝、胯、腰、肩、肘、腕、手等肢体的九大关节要节节松开,且节节贯串。肢体上的几个重要部位,在练拳时也要放松。

  诸如溜臀,裹裆收胸,圆背,弛项,收左右腹股沟,吸收胸窝,顶上要虚灵。总结起来,称谓“九松十要一虚灵”为松柔之本。这种放松虚灵状态贯串盘拳始终,而手不着力,犹为食指轻轻扶着套路路线,体味太极拳独有的弧形路线,长此以往,松柔功夫定能上身,拙力自然退去坚持下去其妙无穷。

  2、三不动

  练拳忌三动,即意动,主动,乱动。拳理规拳理规范三不动,即不要有动意,不要主动,不要乱动。君不见公园常有练太极拳,闪腰挪胯,摇头摆尾,晃身动膀,这样行功有悖拳理拳法。正确练拳行功收腹空胸,空腰圆背,上下左右,前进后退,全然靠两腿的重心阴阳变转,身躯不动循规蹈距易出功夫。

  有一次笔者应邀到江南某市讲学,中午在某酒楼用餐。席间,一位青年将拳师按于椅间请老师起来。可这位拳师起身蹬脚,摇肩欲起,可惜,摇晃一阵子,也未能站起来。

  有一位长者,问我们这桌的某师,能否也请那位拳师小度身手。在征得同意后,那位青年练家走过来,将左手按在某师左胸,右手按卡在右肩被按在椅子上不能动得。某师哈哈一笑,轻轻松松从椅子上站立起来,按者向后跳出去。

  这个道理很简单,如果按常人理解,一个人70公斤,加下按之力70公斤,大约140公斤,若挣脱对方,要具备280公斤的力方可站起来。而太极拳松功,脚下一松,用点阴阳变骅,使对方按空了,脚下飘浮,不用斤两之力,轻松而起。站立之条件是身不动,也没有动意。如主动乱动想站,是很难站立起来的,这是太极松柔之理。

  3、立柱式身形

  王宗岳公论及双重之病曰:“每见数年纯功,不能运化者,率皆自为人制,双重之病未悟耳。”盘拳技击均不可双重,拳理规范单腿重心,杨禹廷大师称为“立柱式身形”。

太极拳的运动特点 太极拳自学教程 太极拳资料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