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实战 浅谈太极拳的松劲与沉劲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12 11:00

  太极拳的松劲与沉劲是太极拳的练习核心,也是太极拳基本功。学习太极拳的注意事项有很多,特别是在太极拳实战中,要掌握松劲和沉劲的分寸,下面随着太极拳实战练习一下吧!

  太极拳的松劲与沉劲

  松是太极拳的基本要领,而沉劲是太极拳运用劲力的基本法则,因此,松劲与沉劲是相辅相成的。

  在行拳过程中,如果不能放松,身体就会僵硬。身体僵硬,就会运转不灵;身体僵硬,在进攻时,就做不到快捷迅猛;身体僵硬,在防守时,就会顾此失彼。所以,太极拳各门派都特别强调和注重“放松”二字。

  无论各派太极,不管其拳法如何刚猛,没有不注重放松的。不能放松的拳脚功夫,在运用时动作就会僵滞,大脑反应就会迟钝,身手就不会敏捷。所以,松是修行武术基本的法门。

  沉劲强调的是太极拳劲路的运用方法,实则是沉劲的一种自然而然的力,太极拳反复强调自然,就是这个意思。

  关于自然的力,可以打个比方。我们背负一袋米,可能刚开始时感到不是很“沉”或“重”,但随着路途的增加,就会感到米袋也愈重。米袋本身并没有往下使劲,可是它靠自身的重力而产生的这种压力,就叫“沉重”。这就是一种自然的力。

  在实战中,能把自己的轻微之力自然地作用于他人,动用的就是这种沾粘“沉劲”。

  太极拳的沉劲就是如此,就是要把这种自然而然的力运用于太极拳的具体实战当中。实战中,首先就是要放松;放松后,就可随屈就伸,舍己从人。

  在太极拳实战中,任其如何变化运转,都逃离不了我力的作用,这就是太极拳粘连相随的功法。

  如能懂得沾粘连随,假以时日,就会达到“阴阳”、“虚实”与“刚柔”的转换。到此,才会真正懂得“太极”之道。

  “水中单按球功”松沉劲练法,在一口盛满水的大水缸中,投放一特大号的皮球或浮漂(海上养殖用的漂浮球),水缸过高,要在地上挖坑,按高度埋人土中一部分。

  练者在缸侧蹲马步站立,一手放置球上,将皮球往水下按。球受手的下按之力和水的浮力作用,上下左右前后起伏不定,手便要按住皮球不让它浮出水面。

  以此法练习手的按力和听劲,同时还可练习手法的沾粘连随。一手累乏后,再改换另一手反复练习。说明以此法练功,可以充分体会按劲的作用和意义。练时不可多用蛮力,要屏心静气,气沉丹田。即便是未练过太极拳的人,按此法训练,也能懂得太极拳的按法劲路。长期练习,按劲可突飞猛进,在实战中,劲力浑厚,可随机应变,因势利导。

  太极拳的松劲与沉劲的训练方法

  1、实的部分身体从上往下放松而沉到脚底,如松而不沉,不是真松;虚的部分身体从下往上放松而飘或提起来,如松而不飘或不提,亦不是真松。太极拳下盘的沉提劲,就是这种练法之一。

  2、很多人在太极拳的练习中,会使自己的膝盖受到损伤,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状况呢?没有真正的松膝就是其中的一个原因。如果你做到了松膝,那么自然能够将身体的重量下沉到脚底,就不会觉得自己的膝盖受力太过。

  3、如在练拳架或练推手时觉得腰骨或腰肌过分受力,不是真正松腰。

  4、有人说弓步的后脚稍许弯曲是对的练法,有人说弓步的后脚伸直是对的练法,其实这些人不真正懂得弓步的虚实状态。对此我赞成太极名家董英杰先生的意思:弓步的后脚,不用时为虚,可以稍许弯曲。

  用时为实,接对方之劲力卸落地面时后脚伸直,发劲时后脚蹬地由实变虚,亦可伸直。

  5、有很多人在理解松肩坠肘上,其实走上了误区,但是却自以为练得很好,练得很正确,终并没有达到太极拳的效果。松肩坠肘中的肩指的不是肩关节,而是肩胛骨,这是很多人不了解的地方。只有松开了肩胛骨才能使你的手臂互通,并且帮助你做到气沉丹田。

  6、何谓腰胯带领四肢,就是说四肢的一举一动都受腰胯带领;如果腰胯在这个势完成运动后,上肢或下肢还有多余的动作,那么,说明腰胯与四肢的运动已脱节。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