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八法与八卦 太极八法与八卦内在关系

  太极拳是中华武术,随着时代的发展,太极养生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其实太极拳也有技击作用,我们今天随着太极拳教学了解太极八法与八卦内在关系,下面随着太极拳八法与八卦详细学习一下吧!

  太极拳八法与八卦的内在关系

  学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的拳理拳法,了解太极拳的运动规律,这样更有助于提升太极拳境界。

  太极拳的基本八法是掤、捋、挤、按、采、挒、肘、靠。它既是八种手法,又是八种劲别。其中掤、挤、肘、靠四手为进攻手;捋、按、采、挒四手为化解手,即捋破掤、按破挤、采破肘,挒破靠。

  太极拳基本八法的劲源心法要诀如下。

  掤劲命门找环跳,捋劲食指划眉梢。

  挤劲脊背找前脚,按劲凭栏楼下瞧。

  采劲玄关找肩井,挒劲意在蹬后脚。

  肘劲劳宫肩井合,靠劲玉枕扛大包。

  太极拳的基本八法,集中体现在揽雀尾式中。其歌诀如下。

  揽雀尾式是精华,掤挤肘靠进攻法。

  捋按采挒为化解,引进落空把敌发。

  八卦的卦名是乾、坎、艮、震、巽、离、坤、兑,其歌诀如下。

  乾三连,坤六段,离中虚,坎中满。

  震仰盂,艮覆碗,兑上缺,巽下断。

  八卦歌诀所表述的是八卦的卦形、卦象。乾三连,系指其符号的下、中、上三条短线(三爻)都是连线;坤六段系指其下、中、上三条短线是六小段;离中虚,系指其三条短线的下、上为连线,中间为虚线;坎中满系指其三条短线的下、上为虚线,中间是满实的;震仰盂的卦形好像一只口朝上的痰盂子,中、上空虚,底部是实的;艮覆碗的卦象好像是口朝下扣着的碗,碗底在上是实的,中、下部是空虚的。

  太极八法与八卦的对应是采与乾、挒与坤、捋与离、掤与坎、挤与震,肘与艮,按与兑,靠与巽两两相对。其歌诀如下。

  采求乾三连,挒行坤六段。

  捋要离中虚,掤填坎中满。

  挤是震仰盂,肘为艮段碗。

  按劲兑上缺,靠劲巽下断。

  以上八种对应,产生八种劲别,在外形是八种形体动作,在内则是意念活动,即右脑的形象化思维活动。卦形是上、中、下三爻,人体是上、中、下三盘,所谓对应,就是对照卦象的虚实来用意念操控自身上、中、下三盘的虚实,如此便可产生出不同的劲别,用之于技击实战之中。

  太极八法与八卦的对应关系

  一、采求乾三连

  乾卦的三条连线,原为三点(三)的延长线。在运用采法时,须求人体本身之上、中、下三个丹田取成垂直一线,如一根立轴,可以左右旋转。上丹田位于两眼两眉当中的玄关窍水平往里、头顶囱门穴垂直往下,两者相交的90度角处;中丹田在肚脐往里、命门往前的前十分之三处;下丹田在二便当中的会阴穴。

  歌曰

  乾属老阳体内藏,三田合一下连上。

  入地吓坏地藏王,上天惊呆君玉皇。

太极养生 太极拳八法与八卦 太极拳教学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