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呼吸法 太极大师在呼吸中的瞬间变化

  谈起呼吸,每位习武者应该并不陌生,太极拳呼吸并不是我们日常的呼吸。我们今天谈谈太极大师在呼吸中的瞬间变化,太极拳的特点刚柔相济、圆活轻灵,掌握太极拳的注意事项,随着太极拳呼吸法了解一下吧!

  太极大师在呼吸中的瞬间变化

  太极拳不是一项死板的功夫,太极拳是一种灵活多变的功夫,即使是太极拳的呼吸,也是多样的。

  王宗岳《太极拳论》:“由着熟而悟懂劲 , 由懂劲而阶及神明”。

  从技击角度来讲, 对学过的各种姿势着法,经过长期反复刻苦练习,自然达到精的程度。俗语说 "千招会不如一招精 ", 贵在精不在多。精就能在不自觉中形成条件反射,即在与人交手中,不用脑子现想,即能随机应变、及时做出适当反应。对技击的高要求就是要达到无意识的虚灵境界。

  修炼太极拳贵在领悟,跟着太极大师学习,要学会多看、多问、多思考,这样才能避免很多麻烦。

  比如说,太极拳的发劲动作,丹田气下降到足,屈身坐腿撑腿, 挺身长腰, 气从地面反射上行,通过脊椎、肩、臂、肘、腕、掌、指, 弓步蹬腿向前发力,前足同时下踏施作用力于对手。这个过程对日常不是这样锻炼的人是不习惯的,动作不可能协调的,会感到力不从心。而长期如此训练的人可以在不自觉中完成这种发劲。

  又例如乒乓球的发球动作,熟能生巧而发出各种转向不同的球,上旋球、下旋球、左旋球、右旋球等, 一切自然协调, 干脆利落,信手而出。初学者则做不到。还有玩魔术的技巧,娴熟的动作、天衣无缝的表演,令人瞠目结舌,惊奇不已, 明明是假的, 就是看不出破绽。什么事都是由生到熟, 由熟到巧,由巧到精, 精则用时信手拈来,已形成条件反射。

  而条件反射的高级阶段,就是太极之“神明” 阶段,也就是拳法进入炉火纯青、登峰造极的 阶段。即心理、生理的自我调整已经达到自动化的高级阶段, 只要临敌, 立即使敌跌扑而出,全是自我保护的本能反应。即使突然受到外界剌激,这种体内协调关系也破坏不了。例如 : 人在无意中手触火、或触电,手会立即弹开,大脑尚来不及反应。这样的例子很多,在意外情况的突然刺激下,人体潜在功能便会被激发。

  学习太极拳呼吸法,可以使呼吸变得更深长、细匀,初学太极拳要学会呼吸配合动作练习。

  道家 "养生篇 " 《庄子 : 应丁解牛》讲的是一位的屠夫与梁惠王的对话,梁惠王见屠夫解牛肢体甚是熟练,忍不住大加赞叹,屠户将刀放下 , 禀告道 。" 臣所喜爱的便是一个道,这比技术更重要,臣刚开始解牛的时候 , 目所见,无非便是一头牛而已,三年之后,我已经看不见整牛,目中所见, 俱是牛的筋骨结构。现在臣的眼中什么也没有,解牛之时,臣以意念相触,而不用眼睛看,眼睛已失去作用,全靠意念而已。

  太极拳的对抗交手中, 人的武功技击招数瞬息万变, 若要做到如屠户这般目无所见仅凭意念对敌,则必须先熟悉对方的武功招数,或者要在一瞬间便完全了解, 然后才能凭意念对敌, 比之屠户更难一层。

  在太极推手散打搏击时,如此要求,实是太难了些, 但若自功高强、功力深厚、敏感度高 , 能察觉到对方眼神与招式中所带动的气息流动 , 并及时判断出对方的劲路招式,则反击之时, 便不可用眼睛, 而靠人的潜意识的启发及直觉感应、条件反射起作用。

  自然界万物皆有规律可循。对方纵是出招缓慢 , 也必然带动气流, 即 " 气场 " 起作用。这于内功要求则更高了一层 , 要在丝毫不紧张的绝对气功下捕捉到事态变化的前兆苗头,对人体生物场的微妙变化迅疾作出自然反应。

  屠户又说到 " 按照牛的天然结构,将刀刺于筋骨关节的空隙 间顺着牛体的本来结构, 游刃于其间, 未曾经过筋肉聚结处 , 更不用说有刀砍在大骨之上了。好的屠户一年换一把刀, 即是因为他是硬割的缘故。一般的屠户一个月换一把刀 , 即是因为硬砍的缘故。臣的这把刀,至今已经十九年了, 所解的牛何止数千头,而刀刃却依然如同新从磨刀石上磨出来的一般。其原因便是牛的骨节有间隙,而刀刃却没有厚度,用几乎没有厚度的刀刃进入骨节间隙,定然游刃有余 " …。

  从上面所论中体会到 , 为什么太极拳高于在一呼一吸的瞬息之间 , 未看到怎么运气用力, 只用一指一点, 对于便会跌出丈外? 为什么仅用一指点中要穴, 他人即受制呢? 就是因其招数精, 能在毫秒之间判断出对方的虚实间隙,几乎没有受到丝毫阻力,内劲便通过手指击中对方的筋骨关节的要穴。这种功夫是靠多年的刻苦磨炼出来的。也说明了太极高手在推手中为什么看不见用力而对方倾跌的缘故。动作反应快则是因招熟,招熟了即精 ," 精 " 则出神入化 , 精则 " 神明 " 。

  太极拳意念呼吸的两种方式

  ①腹式顺逆呼吸

  常见有“腹式顺呼吸,相反就是逆呼吸”的报道。我体悟凡有“呼吸”两字的就是一呼一吸,“相反就是逆呼吸”又是一呼一吸。((呼吸论》解读说:“先呼吸后吐纳”,这是一连两个一呼一吸,怎分先后。

太极拳呼吸法 太极拳的注意事项 太极拳的特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