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呼吸法 太极大师在呼吸中的瞬间变化(2)

  就是一呼一吸本身也不能相反,只是腹部鼓荡相反而已。张三丰宗师在著作中只说:“气宜鼓荡”,并没说过顺逆呼吸。什么叫顺逆呼吸呢?顺逆呼吸是指胸廓和腹部膈肌做相应的运动,以协助肺的扩张和收缩,即是“气宜鼓荡”产生的顺逆。

  太极拳顺逆呼吸指的是腹部扩张和收缩,肺呼吸与肺部鼓荡是相互挤压的关系。

  不是肺呼吸直人腹内关系,因为腹部毕竟不是肺。腹部鼓荡不是确定肺呼吸顺逆标准。

  ②胎呼吸

  胎儿在母体内,整身滋养在“羊水”里,只靠脐带从母体中吸取动静脉血液发育成长,在整个的妊娠期胎儿一直处于深度睡眠状态。当母体分娩时,脐带被剪断,婴儿从口鼻吸取天地间第一口新鲜空气纳氧。

  由此可见,婴儿出生后第一口肺呼吸是人体生命漫长过程的生、长、壮、老、死可喜的第一步。一般人认为肺部呼吸是人体气体交换的唯一渠道,是非常正确的。

  太极拳的呼吸阶段

  自然呼吸阶段

  “自然呼吸”即人的本能呼吸方式。初学或习拳两三年者均应采取此种呼吸方法。修炼太极拳时,按自己平时的习惯,毫不着急、毫不努气地自然呼吸,不必受动作约束。

  动作时,当吸则吸,当呼则呼,一切通畅自然。这一阶段意、气、形的技术特点是“重形不重意”“练形不练气”。如过早地关注呼吸配合动作,易出现憋气,对健康不利,对学动作不利。

  太极拳呼吸是门学问,也是项技术。练太极拳呼吸的好处非常多,可以增加肺活量,也可以预防疾病。

  意识介入呼吸阶段

  指在自然呼吸习拳的基础上,意识适当介入呼吸与动作配合。本阶段,拳架应比较熟练,打拳完整协调,连贯圆活,和谐流畅不“断劲”。呼吸时,采用“腹式深呼吸”方式,每式动作开始时吸气,动作完成时呼气,即“开吸合呼”。

  并逐步增加在套路中呼吸配合动作的比例。进而,按动作要领,反复修炼,以形体引导,促关节经穴开启,达人气流注,使呼声吸与动作自然结合,初步形成不完全的“拳势呼吸”(这时,意、气与劲、形还不够协调统一)。

  拳势呼吸阶段

  “拳势呼吸”是指呼吸与动作(肢体的展收、劲力的蓄发、攻防意识的表现等)紧密配合的呼吸运动,是习拳达到一定程度自然形成的一种呼吸方法。

  练太极拳的呼吸方式很重要,初学太极拳只要保持正常呼吸便可,过于追求高层次的呼吸,会出现气喘吁吁的现象。

  呼吸方法以鼻吸气,以鼻呼气或口鼻同时呼气,不可用口吸气;呼吸要深、长、均、细、缓;呼与吸交换时,有个似停非停,似感弧形的暂短过渡,此时,呼或吸要柔缓、轻细、圆滑的自然换接。

  呼吸的基本形式是“气沉丹田”的腹式呼吸。呼吸的基本规律是“动作时肢体上举、后收时吸气,向下、向前时呼气;动作时肢体上举、后收时吸气,向下、向前时呼气;胸腔舒张时吸气,胸腔收缩时呼气;随劲力蓄收时吸气,随劲力发放时呼气。

  在发明劲时,一般采用”腹式逆呼吸“法,先借气蓄力,再以气催力。即结合肢体动作,吸气聚蓄力于丹田;发力时,借助呼气催促,将内蓄的气感、劲力爆发出去。

太极拳呼吸法 太极拳的注意事项 太极拳的特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