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太极注意事项 这样练太极对身体好

  陈式太极拳是当前太极拳流派之一,深受人们的喜欢。练习太极拳讲究的是刚柔相济,做到刚柔相济对于保健身体、发挥太极拳的魅力有很好的作用,下面就来说说,在生活中,如何练习太极拳做到刚柔相济。

  练太极要做到刚柔相济

  作为一种传统的拳术,太极拳不是一味讲究霸道,也不是一味讲究柔术,而是把这种霸道、柔术结合在一起,形成了刚中有柔、柔中有刚的风格。

  刚代表了阳,而柔代表了阴,阴阳之间把刚柔进行融合,对于发挥太极拳的魅力是有益处的。看似矛盾,其实正是能发挥出太极拳大的作用。

  可以说做到催僵化柔是显现太极拳魅力好的方式,当然,这也是太极拳达到的高程度。

  如何做到刚柔相济

  1、头部运作

  在练习太极拳的时候,身体的动作是由大脑控制、指挥的,在这过程中要避免头部出现僵硬,头部处于僵硬的状态,还会造成全身僵滞。

  在练拳的时候,头部要保持笔直状态,颈部肌肉保持松弛,使得头部有悬空的感觉,当然,不要过于勉强,避免出现前俯后仰、东倒西斜的情况,通过脑部能够控制肢体。

  2、躯干运作

  躯干的运作对于太极拳的动作有很大的影响,要是躯干过于僵硬,容易造成动作失调。躯干一般是指胸背、腰部、脊椎,这些部位能够对躯体起到很好的支架作用。

  在练习的时候,要使得锁骨、肋骨松沉,上肢放松,身体的重心开始下降;背部的肌肉开始慢慢的舒展、向下松沉,能够保持气血通畅。

  即使你的腰部出现僵硬的情况,通过练习太极拳,也能够协调身体,使得肩部在转关的时候更加灵敏,对于动作协调更加有效。

  注意事项

  不能操之过急

  普通人在刚开始练习太极拳的时候,一定要保持平和的心态,切记不能操之过急,一方面,太极拳本身属于轻缓的运动,要是过于急躁,会达不到效果;另一方面,半路出家练习太极拳,会造成身体僵硬,要是不能把僵硬的身体彻底变成柔软的躯体,容易造成关节受到伤害。

  根据身体做出动作

  太极拳看似很简单,其实还是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来进行,要是不按照自己的身体做出一些动作,往往会伤害到身体,造成身体受到损伤。

  以上就是在生活中练习太极拳的时候,注意事项的简单描述,在练习太极拳的时候,要做到刚柔相济,对于保健身体有非常好的帮助。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如何练太极 练太极注意事项 练太极的好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