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呼吸法 太极拳拳式呼吸方法

  太极拳呼吸法是太极拳理论中重要课程,呼吸是练好的太极拳的基本因素之一。太极拳的特点柔和缓慢,要求呼吸配合动作,我们今天学习太极拳拳势呼吸方法,练太极拳的注意事项较多,下面一起学习一下吧!

  太极拳拳式呼吸方法

  太极拳属于传统武术中的内家拳,太极拳不仅要求外在动作缠绵、连贯,还要求内在气息流畅。

  气、功、拳以呼吸为纽带连接成为一个整体,不可分,不可离。拳经云:“拳为有形,气为无形。法是拳,理是气。法中之吞吐,为有形之行拳;理中之吞吐,为无形之行气”。“一呼一吸谓之拳。”

  从气、功、拳三者之间的关系可见呼吸的重要性,呼吸问题的研究与探讨在太极拳运动中是一个大问题。呼吸与气的关系、呼吸与内功的关系、呼吸与拳的关系,这几种关系均能在拳势呼吸上体现出来,因而所研究、探讨的“呼吸”,称之为“拳势呼吸法”。

  太极拳是中国传统武术,修炼太极拳能提高身体机能,在学习中,不断领悟太极拳的精神要领。

  “拳势呼吸法”之内含,是指太极拳行功走架时,“合、虚、蓄、收、化”等动作为吸气,“开、实、发、放、打”等动作为呼气。

  通过在意念指导下的呼吸,能“调身法、疏经络、充内气、通周天”,有强健内脏器官功能、增强人体抗击打能力和提高武术动作爆发力的作用。谚曰:“学拳先学理,理通拳自明。”研究、探讨拳势呼吸法,应首先要弄清拳势呼吸法之理论根据。

  我们平时打拳,常常会遇到这样一种情况:一个习拳者,练拳十年、二十年,往往体内感觉不到内气的鼓荡和循行,也更谈不上打通“大小周天”了。这正如拳谚所云:“练拳不练功,到老一场空。”

  究其原因,是不懂呼吸之术所致。如果一个习拳者,几十年如一日,打拳只用一种自然呼吸方式,这是不能产生内功的。按照道家所言:自然呼吸属“顺呼吸”,即吸气时小腹凸起,呼气时小腹凹下。此称“顺者生人”,属“人道”。“顺者”,不能“炼精化气”,当然内功也就无从可言。

  学习太极拳与内功修炼是一样的,分层次和阶段学习,从某种意义上讲,拳架是内功练习的活桩。

  太极拳每个层次、阶段,釆用的呼吸方式也是不同的。按照“阴阳说”将太极拳从初级阶段到高级阶段分成五个层次,即“根头棍”、“散手”、“硬手”、“好手”、“妙手”。“拳势呼吸法”是太极拳在每个层次、阶段采用“不同之呼吸方式”。

  太极拳的呼吸阶段

  自然呼吸阶段

  “自然呼吸”即人的本能呼吸方式。初学或习拳两三年者均应采取此种呼吸方法。修炼太极拳时,按自己平时的习惯,毫不着急、毫不努气地自然呼吸,不必受动作约束。

  动作时,当吸则吸,当呼则呼,一切通畅自然。这一阶段意、气、形的技术特点是“重形不重意”“练形不练气”。如过早地关注呼吸配合动作,易出现憋气,对健康不利,对学动作不利。

  太极拳呼吸是门学问,也是项技术。练太极拳呼吸的好处非常多,可以增加肺活量,也可以预防疾病。

  意识介入呼吸阶段

  指在自然呼吸习拳的基础上,意识适当介入呼吸与动作配合。本阶段,拳架应比较熟练,打拳完整协调,连贯圆活,和谐流畅不“断劲”。呼吸时,采用“腹式深呼吸”方式,每式动作开始时吸气,动作完成时呼气,即“开吸合呼”。

  并逐步增加在套路中呼吸配合动作的比例。进而,按动作要领,反复修炼,以形体引导,促关节经穴开启,达人气流注,使呼声吸与动作自然结合,初步形成不完全的“拳势呼吸”(这时,意、气与劲、形还不够协调统一)。

  拳势呼吸阶段

  “拳势呼吸”是指呼吸与动作(肢体的展收、劲力的蓄发、攻防意识的表现等)紧密配合的呼吸运动,是习拳达到一定程度自然形成的一种呼吸方法。

太极拳呼吸法 太极拳的特点 练太极拳的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