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式太极拳 陈式太极拳的两大对称关系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陈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25 13:58

  陈式太极拳是太极拳的起源,是太极拳流派中重要的门派,学习太极拳要掌握太极拳的拳理拳法,我们今天学习陈式太极拳的两大对称关系,下面随着陈式太极拳练习一下吧!

  陈式太极拳的两大对称关系

  太极拳是一项整体运动,练习太极拳要遵循一定的章法,如太极拳的对称关系,以及太极拳的运动规律。

  一、上下对称关系

  太极拳的上下对称.主要体现在上虚下实,轻沉兼备的动作之中.即逢上必下.升中有沉.沉中有升。“虚领顶劲,气沉丹田”就是练好太极拳的上虚下实的总要求。按照人身总体虚实比例去分,腰以上占四分,腰以下占六分。

  在练动作过程中,对每势动作.要在上下虚实比例上刻刻留意下功夫,会大有裨益。凡是上升的部位,必然有下沉的部位,绝不会有升无沉,有沉无升。如能循规蹈矩地做到有升有沉,上下虚实对称,就能达到上体的松活圆转,下体的固若磐石。

  练习太极拳时,身体要保持立身中正,不偏不倚,这样才能保证动作的准确性。

  如“太极起势”.上场打拳.端然恭立,合目息气.两手下垂.身桩端正,两足并齐.心中一物无所着,一念无所思,浑然如大混沌无极景象。故其形无可名之日“无极象形也”。在大混沌后阴阳虽未分,而分之机已动.以至于分清气上升而为天.浊气下降而为地。但此时气犹未上升,浊气犹未下降耳,故谓之为太极。

  前人上推阴阳五行之机.未生天地.无可名称,名之太极,而是阴阳五行已俱备矣。打拳上场后,手足虽未运劲.而端然恭正之中,其阴阳开合之机.消息盈虚之数已俱寓心腹之内。

  此时一志凝神.专主于敬.而阴阳开合.消息盈虚特未之形耳。时无可名.亦名之日太极。言此以示学者.初上场时,先洗心涤虑,去其忘念,平心静气,以待其动如此而后可以学拳。

  学习太极拳要循序渐进,不能急于求成,否则会伤到自身元气,及筋骨肉等。

  太极起势.当两手缓缓上升时,身体各部的胸、背、肋、腹等要慢慢地放松下沉.浊气下降,”切忌两手上升时两肩上纵,横气填胸”的上实下虚。何谓金刚捣碓7金刚神名钢,如精金百炼.坚而又坚,其手所持降疯杵也。捣碓者.如谷之在臼.以杵捣之。

  右手将棰如降瘐杵,左手微屈如碓臼.即取其坚刚沉重,又取两手收在一处.以护其心故名护心拳也。金刚捣碓的右拳、右腿上提时,左手、左腿随身体放松下沉,达到上下相合。“金鸡独立”也是上下对称动作。何谓金鸡独立?一腿翘起,象形也。

  即右手上托、右腿的屈膝上提与左手下按、左腿的屈膝松胯下沉.上下对称,是逢上必下、逢下必上,升中有沉、沉中有升,上虚下实、轻沉兼备的具体表现。

  二、左右对称关系

  左右对称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1.逢左必右,逢右必左,如陈式太极拳中的“单鞭”,打拳心是主,脊骨是左右身之关键,腰是上下体之关键。腰以上气往上行.腰以下气往下行.使上下对拉之势.其实一气贯通并行不悖。以左手领左足.以右手领右足,上面手如何运,起则并起,落则同落,上下相随,自然合拍。同时,身法须端正,头、右手腕领劲,左手下沉,腰劲下塌合劲,两肩不可一高一低。

  2.左发右沉,右发左沉,如“六封四闭”的落势,双手同时向右按时,右臂必须对称下沉。

  3.凡是右手臂发下沉的采捋劲时,则重心必须偏左,左手臂发下沉的采捋劲时,则重心必须偏右。如“六封四闭”的向左下采捋劲,重心开始在左.而后向左采捋时,重心变。

  陈式太极拳的学习要领

  一、注重盘架练习,规范动作结构

  盘架是传统太极拳综合训练的一种方式,把太极拳单练的各种功法有机地结合起来。太极拳的基本功练习犹如书法中的笔画练习,通过盘架子,把一笔一画组合成一个个完美的字体。

  太极盘架中的每一式乃至每一个细微动作都渗透着太极阴阳哲理。初学时主要重于套路熟练,方位正确,同时适当注意姿势的规范。经过一段时间盘架练习后,套路已熟练,这时就必须侧重于姿势的正确,这样才能产生内气,发挥健身及技击上的效果。

  陈式太极拳的技击效果是非常强的,得益于当中超强的内功爆发力。

  二、注重身法调整,讲求周身放松

  初练太极拳,要注意身法,不应要求过高,操之过急,首先必须在放松上下功夫。“放松”,就是说,在腿的支撑下,全身各部自然协调地松开,气沉丹田。为了使骨节松开,抻筋拔骨,可选单式动作反复练习、尽量放松,不要用拙力。

  要掌握每一招每一式的来龙去脉,明确每式在身法调整运动中的虚实、开合、方位、角度和手足的运行路线等等;掌握动作虚实的变化、松紧的转换、运行的轨迹,让动作时刻处在圆弧形运动之中,力争做到姿势柔软,舒展顺随。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