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练好太极拳 不把手忘掉怎么能练好太极

  太极拳是中国传统武术,修炼太极拳不仅重视外在姿势,更注重内在修炼。如何练好太极拳呢?我们今天谈谈不把手忘掉怎么能练好太极的含义,太极拳论有详细的讲解,下面一起了解一下吧!

  不把手忘掉怎么能练好太极拳

  太极拳运动博大精深,从曾经的默默无闻,如今已是家喻户晓,很多人将太极养生作为每天必做的事。

  太极拳运动,现在已深得中国乃至世界人民的喜爱,据说,全世界有超过10亿的人在打太极拳。太极拳为何深受大家喜爱?无非是有很强的健身性。张三丰创立《太极十三势》,说是用来专门提供给练武者长命百岁的。

  “欲天下豪杰廷年益寿,不徒作技艺之末也”,张三丰在太极拳论中如斯说。也就是太极拳的始祖——《太极十三势》,是可以作为拳中之拳的。太极拳运动,每一招,都是全身各个关节的同步弧线运动,绝不局限于某个关节或者部位的运动,也叫做整体运动,或者叫作整劲。

  太极拳论曾说过,练习太极拳全身都是手,在练习太极拳时,要排空杂念,静心练习,做到无为无不为的境界。

  在技击时,“一动无有不动”的好处,就是制敌的招数都是用的整劲,绝不是一手一脚之分力,一般人不可能抵抗人身体的整劲,而练出了整劲,局部的力量可以是小力,也就是拙力可以大大的减少。

  无论行拳也好,格斗也好,出小力,而不是大力,所谓“用意不用力”,小力精度高,而不是大力精度低。精度高就能使出巧力来,以至于“四两拨千斤”。

  “一静无有不静”,就能蓄势以待敌之错误。而在健身时,在单位时间里,每招每式,都是全身各关节同步参与的整体运动,是每个关节同时在做弧线运动,因此单位时间里能达到的锻炼效果,往往就是高的。

  太极拳与其它武术不同,太极拳是一项内外双修的运动,学习太极拳能强身健体,也有教育意义。

  这是其他运动或者太极操所不能达到的,太极操往往表现为“以手带身”,拳打在手上,太极拳打对了,都是“以身带手”。以至于太极操以“以手带身”,会去打十几种拳,却达不到太极拳“以身带手”一种拳一遍的效果。

  更不用说真练太极的只打一种或者少数几种拳,却能修炼“招熟而懂劲”。所以,太极操往往热衷于学新套路,他们需要去表演和比赛,来实现参与太极运动的快乐。

  而真练太极的,他们“以身代手”做全身运动,可以修练更高层次的太极内功,对比赛、表演,自然就会毫无兴趣。以后,甚至还能修炼“以意带身,身未动,意已到”。

  此乃“空明阶段”的修炼内容。要注意,很多打太极操的,也知道“身带手”、知道“一动无有不动”,但他们的身动是假动。

  仔细观察,他们的身动是伪动,本质还是手动,意识里并没有“手未动而身先动”的概念,只是把手动,配合上了身动,本质上还是手领着身体。

  太极拳中常用的手法

  推手

  推手,是太极拳中常用的方式,也是基本的,我们需要将其学好。

  推手是太极拳修炼过程中的一种练功方法和手段。推手旨在落实拳理、掌握拳法。太极拳“着熟”、“懂劲”、“神明”功夫均源于推手。推手双方必须遵守“沾连黏随,不丢不顶”的法则且互相配合。如果一方不懂法则、不配合,就无法进行推手练功。推手是互相交流而不是比赛,推手交流的目的是检查自己的不足、学习他人的长处。

  推手这种练功方法和推手比赛是两个概念。推手比赛为了争名次、夺冠军,必然用力气,会出现“顶牛”、“推小车”等现象。

中国传统武术 太极拳论 如何练好太极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