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的拳理拳法 初学太极要理清三大关系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属于武术中的内家拳,当今人们习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益寿延年。如何达到太极拳的养生功效呢?初学太极拳要理清三大关系,这样更有助于提升太极拳境界,下面随着太极拳的拳理拳法练习一下吧!

  初学太极拳要理清三大关系

  太极拳是门博大精深的学问,想要达到一定的境界,需要在明师的指导下,也需要多年功夫的训练,才能登堂入室。

  但是,对一般学者来讲,很难有机缘遇到明师,在广场上跟辅导员学学套路是比较常见的,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把太极打得符合太极的基本拳理,就显得非常重要。

  因为,只有你把拳架走得符合太极拳理,你的太极拳修炼才走上了正轨,才不会出现南辕北辙的问题。

  究竟如何才算是符合太极拳的基本拳理呢?对于初学者来说,深奥的原理如同听天书般,听得一头雾水,为方便初学者学习,总结出三点,这是初学者必学的要领。

  第一,处理好转与沉的关系

  遇转先沉,向哪儿转,就在哪儿沉。具体就是向左转,沉左胯;向右转,沉右胯。开始时,可以先沉好了再转,这样可以很好地保持重心的稳定,熟练后可边沉边转。

  第二,处理好松沉与虚灵顶劲的关系

  松沉是向下,虚灵顶劲是向上,这是一对典型的上下间对拉拔长的关系,这一关系处理好了,其他的对拉拔长自然会举一反三,一通百通。上下的对拉找准了,再找前后的对拉,再找左右的对拉。经过多方位、多角度的对拉拔长锻炼,后会形成坚韧的内劲。

  太极拳中有很多对称关系,初学太极拳要掌握太极拳的运动规律,以及变化规律,这样才能领会到太极拳的深层内涵。

  第三,处理好起落、松沉与肩胯的对应关系

  要记住,起落不等于起伏。有起伏就会出现漂浮。所以,起落的关键是运用好胯。比如云手,一条腿起的时候,另一条腿的胯根要下沉,以胯的下沉来保持身体的平衡。

  也就是说,所有的起落,都是有松沉的起落,所有的松沉都与胯的运用有直接关系。后说到肩呢,还有一个小窍门,一招运行完毕,做到定式的时候,要松肩,肩一松,尾闾一收,就感觉有东西把丹田充实满了。

  这样通过肩、胯的松沉,就能逐渐感觉到身体的重量松沉到了脚底。这三条,看似简单,但蕴含了很多的太极拳拳理。只要细心揣摩,即使没有老师在旁点拨,也能把一趟太极拳打得风生水起。

  太极拳的对称关系

  一、太极拳上下的对称关系

  太极拳的上下对称,主要体现在上虚下实,轻沉兼备的动作之中,即逢上必下,升中有沉,沉中有升。“虚领顶劲,气沉丹田”就是练好太极拳的上虚下实的总要求。按照人身总体虚实比例去分,腰以上占四分,腰以下占六分。

  在练动作过程中,对每势动作,要在上下虚实比例上刻刻留意下功夫,会大有裨益。凡是上升的部位,必然有下沉的部位,绝不会有升无沉,有沉无升。如能循规蹈矩地做到有升有沉,上下虚实对称,就能达到上体的松活圆转,下体的固若磐石。

  上虚下实,主要就是在途将重心下层,使我们的身体得到平衡。

  如“太极起势”,上场打拳,端然恭立,合目息气,两手下垂,身桩端正,两足并齐,心中一物无所着,一念无所思,浑然如大混沌无极景象。故其形无可名之日“无极象形也”。

  在大混沌后阴阳虽未分,而分之机已动,以至于分清气上升而为天,浊气下降而为地。但此时气犹未上升,浊气犹未下降耳,故谓之为太极。

太极拳的养生功效 太极拳的好处 太极拳的拳理拳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