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的本质 现在的太极拳真的能伤人吗

  太极拳的本质是武术,但是现代人练习太极拳的目的是为了养生,那么,现在的太极拳真的能伤人吗?掌握太极拳的特点,你会发现,在太极拳实战中,太极拳是灵活多变的功夫,一起了解一下吧!

  太极拳的本质

  初学时,虽也注重姿势的正确,但紧接着就深入到抽象的内容去研究了,不老在外形上用心。太极拳研究的对象,是遍体的柔软、内劲的虚实、触觉的灵敏、全身的完整。

  太极拳并没有什么神秘,不过是前人发挥了高度的智慧,在巧妙地研究力学。使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减少疲劳,或在工作 中推迟疲劳出现的时间。

  做事可以事半功倍,费力少而可以成功,因为做到省力,就不会无谓的浪费体力,所以太极拳走了柔软的道路。

  运用在技击上,它反对大力欺小力,不主张硬拼硬斗的力胜,而强调运用智慧与灵巧。太极拳在技击上的胜利,主要是一法应万法的胜利,是智慧的胜利。

  或者通俗地说,是聪明人对笨人的胜利。但要学到那一份智慧,必须舍去主观主义和后天的拙力。困难之多,恐怕不亚于攀登珠穆朗玛峰。

  太极拳动作缓慢,呼吸自然深长,是自然的气功。动中求静,是静功。内劲节节贯串,是导引。注重虚实,是阴阳学说。对敌无定法,因人为法,反动主观制敌,符合孙子兵法。

  生活领域应用广泛,富含哲理,很难找到其他技击与太极拳相媲美,只是因为太极拳是一种不常用的名词,无形中蒙上了神秘的色彩,使很多年轻人不得其解。

  其实也简单,太极分阴阳,阴阳在拳中代表虚实。也不过说明此拳极为重视虚实变化的意思。其它的拳术,并非不讲虚实,不过不论外形上组织得如何严谨、细密,但远不如太极拳对虚实研究得深入,不如推手听劲用思想上的灵觉判断虚实更为精确也。

  现在的太极拳真的能伤人吗

  曾经的太极拳一度被人们视为老人拳,其实年轻人练习太极拳的好处也非常多,我们今天一起探讨一下,如今的太极拳是否能真的伤人。

  其实说到太极,大家都并不陌生,说到太极很少有人把这些联系到自己的身上,对于我来说,这种武术只是那些室外高人在修炼,还有一些广场上一些健身的大爷、大妈在学,就在昨天晚上,早早的吃完晚饭就出去溜达,看到广场上面好几个老大爷在练太极拳,过去我就问领头的那位老大爷,大爷现在的太极拳能伤人吗?“小伙子”要不你打我一拳试试,此时脑海中想到一个段子,就是一男子,跟一名练太极的老大爷切磋,老大爷让男子打他一拳,男子一拳上去,结果赔了四万多!开个玩笑。

  就在老大爷说完那句话,我就走到老大爷跟前,大爷咱们俩切磋一下吧,大爷说"好哇“(我心想,我一米八的个头,应该能应付了吧)说话间就摆开阵势,相互抱拳敬礼后就开始了,我先一个直拳朝着大爷打去当然我心里也没底,就只用了三成的力气,就在拳头快到大爷面部的时候,大爷一个窍秒的躲闪,右手抓住我的手臂往后一扯,脚下朝我膝盖一踢,然后轻轻一推,瞬间倒地。此时对大爷佩服的不要不要的,瞬间有种拜师的冲动。

  传统太极拳是具备技击功能的,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太极拳的技击功效已无用处,因此,太极拳的养生功效开始强起来。

  后来得之,这位老大爷是太极拳的第n带传人,从小就开始练习,怪不得这么厉害,“大爷,那你跟你练习的这些人。不是跟你一样?,”大爷摇头说“他们只是学习的招式,至于这些内功,要长时间练习,招式健身足以了。

  其实中国的各种武术包括太极,其创立都是为了防身,目的就是搏斗。那些太极的真正传人练的的真正的太极,攻击性很强。但是现在一般群众练习的太极则没有多大攻击力,可以说是健身有余,防身不足。

  我在学校见到一个武术协会教授太极,只练招式,而不练力量、速度、耐力等方面的基本功,这样练出来的太极只是花架子,并不能打人。所以,太极可以用来搏击,但是这要给高人学习,一般的太极拳是不行的。

  学习太极拳要做到气沉丹田,通过修炼丹田增强身体内力,强化内功,这样在太极推手中,可爆发很强的力量。

  太极十年不出门,是说这种功夫修内功的,练柔的,久柔成刚,把全身的僵力、拙力(后天力)先卸掉,练成四两的棉花力(先天力),这需要很长时间的过程,一般需要3-5年吧,再就是体会柔力吸收和化解(吞),又叫挨打,又是三年;更高层就是体用上的神凝阶段,借力打力,太极无手处处手,随心所欲的阶段,基本上需要十年,更重要的是有明师指点和靠自己的悟性勤学苦练才能达到。

  形意拳我不太懂,说的不对请指点,我个人理解是这种拳也属于内家拳的一种,象形和有内里的意念,比较容易上手,爆发力强,比如半步崩拳,直拳短距离打击,更趋向去外家拳,力气大速度快反应灵敏就学的快,攻击部位都是重要穴位比较占优势,失手就能打死人!

  中国的太极精髓集中在少数人手中。太极由于历史流传和门派的原因,很多有杀伤性的动作现在很难学到,比如现在的太极拳就只保留了健身的功能,而实战对抗的搏击技能则减少了很多。

  相传杨式太极在进入北京普及的时候,为了便于王公贵族、平民等练习,也为了减少暴力色彩,避免引起当朝反感,在教授的时候就减去了发力难度大、危险性强的招数,现在一般学的太极可以说只能用于锻炼身体,用与搏击对抗有点不现实。

  现代太极拳与道家太极拳之比较

  拳经云:“盖世者习拳者多,会拳者少,然知拳中精髓者更少也。”又云:“天下练拳者多如牛毛,成者又少如麟角,练拳不得法,到老也白搭。”

  纵观今日练拳者,多以松软为主,形似体操,皆没有真正领会太极之要领。太极拳论不少练者都能背得下来,但真正掌握其练法的不多。

  松柔掌握的不好,即使松柔掌握了,没有明师的指点,也不能真正掌握。

  阴多阳少,练到老也只是皮毛,非太极之真功。道家太极以意为内为阴,以形为外为阳,内外相合,刚柔相济,炼精化气,炼气化神,炼神还虚。

  得之真道乃清虚之功,与天地同存,打人不见形,见形道不成。三回九转之功,四两神意破千斤。

  玄武真人云:“炼之清虚之真道,内重如泰山,外轻如鸿毛。必恒三年苦修炼,良师其传来指点,炼成神意破千斤,混圆一体震敌寒。”

太极拳实战 太极拳的本质 太极拳的特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