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腰在太极拳运动中的四大作用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26 10:56

  太极拳是中华武术,习练太极拳要学会放松,特别是松腰。那么,腰在太极拳中的四大作用指的是什么呢?掌握太极拳的运动规律,便可找到松腰方法,下面随着太极拳练习一下吧!

  腰在太极拳中的四大作用

  腰在人体中起着支撑作用,而在太极拳运动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通过腰部锻炼,提高太极拳境界。

  “腰”在练太极拳中起主宰的作用,健身与技击,腰的动作练出来了,效果就会显著。练太极拳要特别注重腰部运动。经典著作中讲得很多,如“腰为主宰”“腰为驱使”“源动腰脊转股肱”“刻刻留心在腰间”等,都是说腰在太极拳运动中的重要作用。

  一、腰部起着承上启下、维持身体姿势和传导重力的中枢作用

  腰的作用就是带脚、带手、带动身体各部位。要求大部分动作动腰不动手,或动腰尽量少动手。

  太极拳是一项以腰为主宰的运动,要求用腰带动四肢,做到节节贯穿,而且要保证立身中正。

  腰把上体和下肢两部分紧密地结合为一个有机整体,也是比较集中地反映身法技巧的关键。它对带动和调整全身动作的变化、重心的稳定以及推动劲力到达肢体各部分都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只要腰部一动,全身其他部位皆相适应,无有不动,形成上肢、下肢、躯干完整协调的运动。上肢运转要求转腰旋脊,以腰带臂,腰领手随;下肢运转要求以腰带胯,以胯带腿,以腿带足。

  因此,套路中各个拳式正确手法和步法的变换,都必须依靠腰部不停地灵活运转来完成。同时,腰部还能运丹田之气到达四肢百骸,从而形成周身完整一气。

  太极拳是一项完整运动,要求一动无不动,练习太极腰可强身健体,提高身体机能。

  二、腰部起着蓄势发劲作用

  拳论曰:“劲起于脚跟,主宰于腰,发于脊背,达于两膀,形于手指。”又说:“掌、腕、肘、肩、背、腰、胯、膝、足,上下九节劲,节节腰中发。”劲法中也强调,以缩腰、拧腰配合蓄劲,以舒腰、转腰配合发劲。

  这既是太极拳的发劲特点,也是太极拳发劲时应遵循的一条规律。因此,太极拳八种劲法虽然都形于手、臂、肩、肘,但劲力源头均发自腰部。例如掤劲,虽然“掤在两臂”,但主要靠腰与意气相配合发出的劲力掤架对方,并借机击之。

  捋劲,虽然“捋在掌中”,但主要靠转腰坐胯顺势将对方引至肖己下盘一侧,化解和防御对方攻势。挤劲,虽然“挤在手背”,但主要靠腰椎后弓之劲,手脚并进,合力向前挤击。

  按劲,先师们明确指出丫“按在腰攻”,靠腰劲带动全身整劲,用双手向前按击对方。其他采、例、肘、靠,也主要以腰腿劲为基础,加上内气的鼓荡,以全身的弹簧劲,快速准确地将对方弹出。这都充分说明腰是劲力之源。

  只要腰力运用得当,就可使周身力量集中于一点,战胜对方。例如野马分鬃,不论左抱右分或石抱左分,腰部旋转、腰部发出的力量都起主要作用。

  三、虚实转换全靠腰的活动

  分虚实是太极拳的第一要义。而分淸虚实主要靠腰部转动的灵活、敏捷和松沉。以两腿为例,腰部向左转动,身体重心落在左腿,成为主要支撑体重的腿,左腿就为实;右腿只起辅助支撑作用,就为虚。

  反之,腰部向右转动,身体重心落在右腿,成为主要支撑体重的腿,右腿就为实;左腿只起辅助支撑作用,就为虚。这样,两腿一虚一实地相互交替,自始至终伴随着整个套路动作的进行。

  四、有助于增进身体健康

  腰部的左右旋转,可以松弛腹肌,增加弹性;可以活动五脏六腑,内气流畅,增强肾功能,剌激脊髓神经和植物神经;可以疏通经络,调和带脉,促进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可以使肠胃得到自我按摩,消除腹内器官淤血,推动肠胃蠕动,促进消化,增进食欲。特别是对腰背病痛的防治更有明显作用。

  太极拳松腰要领

  1、两脚与肩同宽、身体中正的自然站立。

  2、胸椎、腰椎上下对拉松开竖直。

  3、前松腹股沟,后松尾闾和臀部。

  4、从上往下松沉到脚底成为腿脚稍屈的开立步桩时,同时转胯带动一手掌心往身前肩关节上面拍去,另一手掌背往身后肩胛骨松去。

  5、顺着地面反座弹力而起带动两手各自在侧身往上抬起至稍低于肩的高度,掌心向下。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