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学 练好太极拳的三大基本功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25 18:37

  太极拳的学习过程是从低层向高层,太极拳是一项稳打稳扎的功夫。掌握太极拳的运动规律,可帮助你提升太极拳境界。我们今天随着太极拳教学,掌握练好太极拳的三大基本功。

  练好太极拳的三大基本功

  太极拳崇尚自然,练习太极拳要求心静体松,通过学习太极拳能提高身体协调性和稳定性。

  活臂

  太极拳练得好坏,上肢臂手的操作非常重要。松肩、坠肘、坐腕、舒指、亮掌,这些通常习惯性的要领外,要特别注意把握两点。

  (1)用意不用力,松活柔顺,舒展自然。

  (2)必须以腰带动,不能盲目自动乱动。

  太极拳运动以腰为主宰,腰在太极拳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通过太极拳锻炼能增强腰部力量。

  朱老师指出:“用心神气意缓缓地命令着腰身脊梁,使其带动四肢胳膊腿动,要丝毫地不自动,不零断动,不局部动,不多动,不少动。四肢多动,盲动,冒失动,或不动,或快慢不匀的动,这都是错误的,它只有太极拳之名而无太极拳之实,关于这一点学者需要注意”。

  初学练手,通常容易出现的毛病就是乱动僵硬,练活臂就是要改变这些不符合要求的活动习惯,非改不行,因此称为基本功。

  动腰

  “动腰”属于身法要领,是基本功,初学阶段,首先要注意全身放松。“动腰”是在全身放松的前提下,提起精神以立身中正为条件,以脊柱为轴,缓缓地进行全身腿足臂手的旋拧带动操作。“动腰”动作主要是拧腰,是以脊柱为轴,在平行于地面的平面内左右旋拧动作。拧腰,就像洗脸拧毛巾一样。

  腰是练好太极拳的基本要素,练要可以补肾,经常练习太极拳能治疗肾炎。

  朱老师演练的陈氏太极拳套路中,就有拧腰动作,如挡膝拗步掌,就是通过拧腰把根劲接上并送到手上的。

  不会拧腰就不会就不可能把足手动作相连作好,达不到上下相随,全身动作完整的要求。

  坐腿

  朱老师经常强调说:“练拳时,身体如火车的车厢,足腿如车厢下之大盘簧,车厢是托在盘簧上的,不使车厢上起离开盘簧,也不使车厢触及硬的铁轮。

  底盘的功能归纳如下

  ①产生根力,向上送劲;

  ②富有弹性,承受负荷;

  ③柔软有劲,增强稳定能力。

  那该如何锻炼呢?朱老师推荐 “坐腿法”,其法简述于下。

  打拳时,屈膝弯腿,身心在大松大软的意念引导下,不断向下松沉,上身躯干好像坐在凳子上一样,增加腿部的负荷,不断延长单腿负重的时间,迈步向前退后仍要轻灵稳当,如履薄冰缓缓移动重心(不能冲)。同时再利用拳式步型、步法的转变,两腿不断地交换着单腿负重的势态来进行拳架的运作。

  学习太极拳要循序渐进

  如对初学者,应首先指导他们练习单推手、双推手及四正推手等,然后开始练习此对练套路。开始进度宁可慢一些,掌握好之后,再向前推进.而且要边巩固边推进,切勿贪多求快。

  全套分为四段,在教学中每段还可分成若干组,切块推进。先要求路线、方向搞清楚.再要求劲力与连贯。

  很多人觉得太极拳是一项复杂的运动,其实,静心练习太极拳,在练习中掌握太极拳的运动规律,你会发现太极拳简单易学。

  个别复杂动作还要分解,如“转身大捋”等,先学下肢步法,再练上肢手法,后上下合成,加上身法,诸如此类。初学者首先只要求熟练掌握一方动作,不能过早地要求一个人把甲乙方动作都学会,否则将混淆不清,事倍功半。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