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学 简述太极拳养生的价值体现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26 11:12

  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人们对养生越来越重视,研究发现,太极拳的运动特点符合生理特征,太极拳养生对人类有很大益处。学习太极拳能祛病延年,下面随着太极拳教学,简述太极拳养生的价值体现。

  简述太极拳养生的价值体现

  太极拳创编的目的是为了养生,并结合了道家哲学及中医原理,习练太极拳能增强抵抗力。

  首先需要明白太极拳练的是什么?我们说太极拳是“外练筋骨皮,内练一口气”。太极拳是通过练有形之身,得无形之气。而这气的重要作用,就在于“内强五脏和六腑”。

  五脏指人体的心、肝、脾、肺、肾。脏,古通藏,五脏具有藏的特点,藏精、藏气、藏血、藏神。

  太极拳的阴阳变化,能调节身心平衡,使大脑中枢神经得到修复,并且使大脑得到充分的休息。

  中医学认为,人体是以五脏为中心,通过经络与各腑其他组织器官相联系,从而形成有机的整体。六腑指胆、胃、大肠、小肠、三焦、膀胱。

  腑,在《黄帝内经》中写作“府”,有府库的意思。六腑的基本机能是受纳、消化食物,并分别清浊,传送糟粕。

  我们说太极拳养生,宽泛来讲,是指人的精气神,但,这里尤以“养气”为主。太极拳对人体“气”的滋养,主要是对外气,天地浩然之正气的调摄和内气(先天之气)的调养。以后天浩然之正气和水谷精微之地气,对先天之元气的返哺与充实。

  太极拳养生对未来人类发展有很大作用,可以提高人们的心理素质,有助于和谐社会的构建。

  气是什么

  气虽无形,却是有质,这个质,就是一种维持我们身体机能正常运转的能量。

  这种能量,使太极拳与天地能量谐波共振,通过共振可增加骨骼的密度与强度。

  我们称是”气敛入骨,洗髓生精”。《太极力气解》曰:气走于膜络、筋脉,力出于血肉骨皮。故有力者皆壮于皮骨形也;有气者,内壮于筋脉象也。

  可见,气在人体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气遍及全身,无所不在,似“流水不腐,保持身体气血清新流动,清澈无染”。

  气既可以促进血液的循环,又可用于养血。气与血的关系是以气为主,血为副:气为卫,血为营;气为血之帅,血为气之母。人一生全靠气血的营卫。如果血不足,尚可暂生,而气不足则立陷危境。

  因此,我们说太极拳练的是“气”,养的是“气”,得的是“气”,固守的也是“气”。因为“气盈”则盛。

  气足方能遍布全身,达于四肢百骸,濡养机体,有如道家所言”周身龙虎任意行”,使有形之身更加气壮体健。

  所以练太极拳,滋养太极之“气”,是太极拳养生强体之本。反过来,太极之气足,又可生太极之功,提高太极功力的水平,并可进一步调整人身之形(即骨、肉、筋、膜之间的相对运动),起到以内调外,达到佳的调身整形之目的。

  庄子说:“人之生,气之聚也。聚则生,散则死。”人之所以有生命,就是因为有了“气”。“气”聚在一起,人就活了;“气”散了,人就死了。

  在《黄帝内经》“六节藏象论”中的一句话:“气合而有形。”说的是人的形体是由“气”相合而成的,所以“气”是生命的根本,也是太极拳养生的根本。故曰“千古一拳,养气为根。”

  太极拳养生的要点

  第一、是心静

  就是不要胡思乱想,武禹襄说:“身虽动.心贵静。”李亦畲的《五字诀》中首先要求的就是“心静”,所谓“心不静,意不专”。心静以后.神意才能专注,练拳才能从容不迫,体态自然。

  第二、是意专

  太极拳讲究“用意不用力”,用意就是用心的意思,《十三势歌诀》说:“式式存心揆用意”,也是意专的意思。只有心静、意专,练拳时才能精力集中,目的明确。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