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练太极独立托掌式如何达到沉稳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27 11:13

  学习太极拳的人都知道,太极拳是一项稳打稳扎的功夫,修炼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如何才能达到太极拳的养生功效呢?下面随着太极拳,了解练太极独立托掌式如何如何达到沉稳。

  练太极拳独立托掌式如何达到沉稳

  稳是练习太极拳基础的功夫,只有保持身体稳态,才能自由舒展,才能保证动作连贯。

  “独立托掌”式主体在独立步,独立步做得是否平衡、沉稳有劲是动作的基础。所以,首先要注意左脚蹬地,左腿微屈站稳。

  在身型上,头顶要向上竖,下颌微向内收,虽然气沉丹田,脊柱却要有上拔之意,带领右胯放松,右膝上提,使膝髌、大腿正向前方,尽可能高于右胯水平,小腿向内收屈,足尖下垂。

  修炼太极拳要找到身体重心,每个动作要围绕身体重心线施展,可以保证身体做到中正安舒。

  上肢动作要舒展,右臂前伸,肩向前顺,肘弯向上微曲。右手前伸上托,手腕高与肩齐,右肘尖下垂,与右膝上下相对。左臂向左侧伸展,取平衡的助势。左肘的弯曲程度与右臂相同,左腕略微内扣,使掌心向外撑,指尖斜向上。

  左撑右托的双手臂,通过胸部连成宽大的圆形,眼神集中,注视右掌。为了有圆活的气势表现,上体可随右肩前顺,有微向前引之势,左臂伸展外撑已足可稳住平衡,不要将身体如木柱一样僵硬地站直了。

  如何掌握太极拳动态稳

  什么是动态稳呢?简单的说就是太极拳动作过程中,不论何时何式,也不论是单腿还是双腿,架式的高低,始终把重心控制好,在稳态中行拳。

  太极稳态的方法有多种,学习太极拳能提高身体稳定性,还能预防骨质疏松,同时提高身体机能。

  可见动态的稳要求更高,也更难把控、更难表现。在这里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凡是练拳时出现诸如僵硬、晃动、摇摆等这样那样的问题和不足,很大程度上都是因为不能很好的稳控住重心、不能在稳住重心的前提下把控动态的准确表现才导致的。

  太极拳是动态的运动,太极拳的运动是要求在沉稳中进行的。怎样的表现才是符合太极拳要求的稳健的动呢?我们先来简单说说太极拳的动。打太极拳,经常会听到这样一句话,叫做“一动无有不动”。

  什么意思呢?就是在练拳的时候,一旦动起来,在体内体外、上下、四肢百骸都能够动起来。

  所以,把“一动无有不动”理解成“一动无有不能动”“一动无有不会动”似乎更加明白和贴切。

  只不过也不能把“一动无有不动”简单地理解成“一动俱动,一动就一起都在那里动”,或“一停俱停,一停就全部都停下来”。

  这样的想法和理解难免偏颇,因为太极拳的动是有严格的层次要求的,那里先动、那儿后动都有时间和秩序的讲究,同时还有动作幅度与大小的区别。

  太极拳运动特点是一动无不动,动者绝不是上也动,下也动,而是周身都在运动。

  正确的运动方法,应是先要将全身上下内内外外都放松,使周身内外做到一致了,而后以心、神、意念命令着腰身脊梁即中枢脊柱缓缓行动,使意念气血的运行带动四肢胳膊腿脚运动,作出如江河之水势整个的动荡的样子。

  要丝毫的不自动,不零乱动,不局部动,不多动,不妄动,不冒失动,或不动,凡是无原则的快慢不匀的动,都要及时加以纠正。

  稳的重要性

  “稳”指稳固、平稳之意。它具有三方面的含义,一指稳固。下盘稳如磐石,人莫能移。二指平稳。太极拳犹如长江流水,后浪推前浪,但又不能像大浪一样大起大落,而是微波涟涟,连续不断。三指稳住心神。一招一式认真仔细,专心致志,不因外扰而心慌意乱,经过如此长期习练,大可遇事不慌,忙中不乱,危中不惊。

  “稳”中习练太极拳,可以从容地将太极拳的各种具体要领和要求练到身上来,练拳质量自会大大提高。否则,只求习练时问和套路遍数,不仅会失去太极拳的乐趣,还容易引起心情急躁。因此,只有在太极拳盘架过程中注重“稳”,自然就会不急不躁,从而达到修身养性的终目的。

  “稳”字也有助于调节人们的心态,使人们保持平和,这与太极拳的内在思想是一致的。

  在太极拳的盘架中做到“稳”,除了具备寒暑不易、晨昏无二的毅力之外,还要在练拳过程中做到以下三点。

  首先,要立身中正、全身放松、动中求静,在动作轻柔缓慢的前提下,要求身法与步法协调一致,密切配合。

  第二,正确认识身法姿势与步法的关系,步法配合姿势以求得平衡稳定。此二者,尤其是步法,它是稳定身体重心的关键所在。因此,应将步型、步法与姿势的协调程度和配合力度放在首位。

  身姿与步法协调好了,自然可以达到“稳”的效果。

  第三,要进一步做到内外协调一致,虚实分明,分清身法、步法和步型的虚实,特别是两脚的虚实,在运作时便于拳势的虚实转换,懂得重心倒换,明白每一拳势的重心所在,配合得当,行拳时就不会产生摇晃颤抖等不“稳”之弊病。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