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浅谈太极拳的精气神及修炼层次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6-02 10:02

  太极拳是中华武术,在武术史上已有几百年的时间,修炼太极拳的好处是增强体质,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太极拳的特点柔和缓慢,我们今天随着太极拳,谈谈太极拳的精气神及修炼层次。

  浅谈太极拳的精气神及修炼层次

  太极拳属于传统武术中的内家拳,太极拳不仅重视外在动作美观,更注重内在修养,即精气神。

  一、“精”

  精是组成生命的体内精微物质,包括先天之精与生殖之精。太极拳练精,主要强调“主宰于腰”、“以腰为轴”、“命意源头在腰隙”、“刻刻 留心在腰间”。腰是轴心,全身居一身之中,承上启下的关键的大关节,要求松腰、空腰,只有这样,才能在拳艺上有所突破,在生理上对腰部肾藏气血流通产生 特殊功效。

  二、“气”

  气有元气、营气、宗气、卫气之分。“元气”即真气,是先天之气,藏于肾与命门,是形成生命的根本。“营气”是饮食后化生的营养物质,进 入血液供养全身。“宗气”即呼吸自然界之气,积于胸中肺藏。“卫气”运行在皮肤、肌肉之际,是保卫体表,有抵抗外部病邪作用。中医认为:气为血之帅,血随 气行。太极拳尤其注重练气,但是非指口鼻呼吸,而是呼吸“虚无入丹田,发动肾间丹田气”,“意气君来骨肉臣”,要求“意到气到,以气运身,气遍身躯不少滞”。

  修炼太极拳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同的层次,身体呼吸深长也是不同的,因此,需要慢慢体悟。

  三、“神”

  是指人的思想意识活动和五脏六腑的正常生理功能活动,并包括能看得见外露的神气表现。凡精气旺盛者,精神饱满、眼神有光,皮肤红润,精 力充沛;凡精气衰退者,便目光呆滞、皮肤枯燥无光泽。因此精、气、神相互关系密切。精是生命基础、气是动力、神是主帅统领。

  太极拳要求内固精神、外示安 逸、心静专注,“神如捕鼠之猫”。太极功夫有神似、形似之别,在传统太极流派中,几辈人练拳的外形都不一样,这是因为个人的秉性及下的功夫不同,拳如其人,随人的个性而异。

  虽外形不同,发劲方法各有所长,但都符合太极拳拳理,内在的神气都相同,这就是谓之神似,所以练功不但要求外表(识神)打好基础,更 要有内在神气(元神),即做到形神合一。既然精、气、神这么重要,那么,怎样练呢?也就是太极内功的练法。

  练习太极拳要求用意不用力,用意念引导动作,达到周身协调一致,同时,要做到节节贯穿。

  从前辈高手们的经验来总结,大概分三个层面来总结的练法。

  第一层

  “炼精化气”,要按太极拳要领,心静体松,用意不用力,弄懂每一招式的意蕴内涵,要求练拳架忘掉手,意想腰上手,丹田气运于手,每一动都要 以腰主宰,内动带动外动,体现以意导形,通过在缓慢动作中进行意、气调控训练。将人身中散乱之气,收纳于丹田,改变气质调至中和。

  第二层

  “练气化神”,随练功日久,身上产生气感,即有蠕动、滚动样,能上下升降的气感,能随意运动,气血在身内外,手足节节贯通,行气如九曲珠,只要一出手、足,便是整体劲。

  第三层

  “化神还虚”,即化劲高级阶段。精气神和形体之变统一,达到不丢不顶,舍己从人,一蝇不能落,一羽不能加的灵敏程度。听劲特别灵敏,皮肤稍有刺激,神经与经络就会迅速反应,意到气到,后发先至,即化即发,一触即发,信手而应。

  炼精化气、练气化神是太极拳内功修炼方面达到的境界。虽然习练太极拳者甚多,少则几年。多则几十年,但是收到的效益,成功者并不多。其主要原因是大 多数人只注意学习太极拳的外形招式,学完套路就算会了,而不去虚心研究老祖宗留下的宝贵拳论,领悟其精髓,故不知拳中一气贯通之奥妙。

  传统太极拳运动对人体“精”的固守

  传统太极拳运动对人体“精”的固守,主要是对“先天之精”的充实和“后天之精”的蓄养。根据中医理论,“先天之精”是禀受于父母的生殖、遗传之精。

  “后天之精”是指人出生以后,来源于饮食物,通过脾胃运化功能而生成的水谷之精气,以及脏腑生理活动中化生的精气,通过代谢平衡后的积蓄部分。

  “先天之精”和“后天之精”均藏于肾,称肾精。肾精对人体的生长发育、生殖、调节体内津液的输布和排泄、维持人体内津水代谢的平衡,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按照中医的藏象学说,精气是人体的基本物质,是人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故有“夫精者,身之本也”之说。强肾养精,调节机体内部生理功能的动态平衡,是传统太极拳健身养生的主要方面之一。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