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自学教程 如何选择一位好的太极老师

  太极拳是中国传统武术,现代人习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延年益寿,太极拳的运动特点柔和缓慢,那么,如何选择一位好的太极拳老师呢?这对初学者来说非常重要。下面随着太极拳自学教程了解一下吧!

  如何选择一位好的太极拳老师

  学习太极拳是从低层向高层练习过程,学习太极拳能提升自身修为,同时也能增强体力。

  现如今学练太极拳的人数以千万,不仅中国人在学,外国人也在学,可谓天下武术一大家。然而在学练武术时,每位初学者都会面临拜师求艺的问题,如何去选择自己合意的武术老师,其实是颇有门道和讲究的。

  新手入门拜师学习太极拳都是极其虔诚的,怀有如此心态不仅是因为自身对武术的喜爱,更多地是对身怀高超真功夫的武术老师之向往与敬重。

  选择一位资深的老师可避免很多误区,可以帮助我们早点入门,因此,选择老师一定要慎重。

  不论是师出名门,还是家传得艺,或是自学成才,即通过太极拳书本、教学光碟学习武术,其实都是离不开太极拳老师的传承,这才得以使中华武术流芳千百年,延绵不断。

  俗话讲“人分上中下,货有九等价”。同理,在太极拳老师的队伍中也是良莠不齐,水平迥异,风貌各不相同。所以在选择太极拳老师时,一定要谨慎为之,避免浪费自己宝贵的时间财力,以免步入“学武不正,改拳不易”的怪圈。

  太极拳名师就是浮在武术界上层的人物,其人其事,众人皆知,其中有官方武术名师,也有民间武术名师。此类太极拳名师大多通过较长时间的磨练、奋斗,才能立身于武林界,并被大家认可,具有其合理性。若能选择这样的名师为师,在学习太极拳练功方面可以少走不少的弯路,而且学习太极拳的功效也会非常明显。

  学习太极拳不仅需要老师的知道,自身的领悟能力也很重要,有的人天资聪慧,而有的人则需后天训练。

  同时在太极拳圈内,因得借名师资源,诸如学习、交流、竞赛、求职等方面,多行走“绿灯”之乐。但因名师工作繁忙,时间有限,门槛相应也较高,因此择徒不会太多。但对于“三有”学员,即“有悟性、有身份、有余钱”的学员,通常也是不会拒绝的。

  明师

  明师较名师在武术界的威名处于下位,但其对武术内核拳理的认知和理解,对拳技之功夫的掌握和驾驭多为一流,诸如太极拳劲力解析、内功与桩功修炼、武技运用等等,悉底尽明,传理讲技游刃有余,会使从学者大开悟性之门,捷登武术内室。

  此类太极拳名师多勤功于武艺本身的锤炼,故在外显性尚存不足。从学者选此类武师需要一些时日,但若能从师学艺,不失为一种正确的选择。

  常师

  常师是一般的、大众的太极拳老师,身处社会各阶层,人数多,辐射面较广,一般从学者可以根据自身的习武目的、喜好去选择。当练习太极拳到一定层次时,出现功、理不进的现象,可以再去选择别的太极拳老师从艺,正如:“人经三师武艺高,井淘三遍吃清水。”

  如是可使自身的太极拳境界得以提升。若渴望学练超好的太极拳的武艺,与常师学习的过程通常只是一个入门、过度的路径,望明知于心。

  庸师

  庸师在当下还存活着不少,其太极拳技术低下,太极拳拳理惨白,武德龌龊,用“假、大、空”三字来评说更为准确,假即是周身无真,大即天下为一,空即不及边际。庸师在传徒讲武时,常常会抬高自己,贬低别人,认为自身一门一派的武术高级无比,别家的太极拳门派都难望其背项;同时还标榜自己又是门中的佼佼者、拔萃人,惯用故事拔高自己。

  不论是得艺的过程还是用技的场面,都充满了神奇色彩,夸夸其谈什么隔空击人、空劲胜众、一招制敌等等,但却难觅其现场展示,并用“真人不露相”之借口来搪塞大众,七个不满,八个不在话下,俨然太极拳大师再现!庸师终了以标榜自我,愚弄从学者,以达到得利、掌控别人之目的。

太极拳的好处 太极拳的运动特点 太极拳自学教程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