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推手 练太极推手快不能乱慢不能僵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6-01 10:23

  太极拳的本质是武术,通过太极推手体现。学习太极拳的人都知道,太极拳的特点是柔和缓慢,但是练太极推手快不能乱慢不能僵,这是基本原则。下面随着太极推手练习一下吧!

  练太极推手快不能乱慢不能僵

  从初学太极拳开始,就要求慢练,在很多初学者身上都会发现,慢的时候会僵硬,快的时候会乱,这是什么原因呢?

  “动急则急应,动缓则缓随”是《太极拳论》中的句子,王宗岳的这篇拳论实际是指导太极拳推手的。

  在推手的过程中,先要练习跟随劲。所谓跟随劲就是要跟上对方,随上对方,不丢不顶。这就要求对方快,你必须也要快,对方慢,你也要慢。否则双方就不可能合到一起,也就不能进行推手训练了。后来,李亦畲对此又有所发挥,要求“彼有力,我亦有力,彼无力,我亦无力”,但是,我的意总是在先。

  练习太极拳要有扎实的基本功,很多人觉得基本功枯燥乏味,感觉没有什么用武之地,而练太极推手重视的就是基本功。

  推手是训练沾连粘随“懂劲”功夫的,不能代替散手搏击。所以,在练习时一般都是由水平高的带着水平低的练习,以培养连随的功夫,进而培养“听劲”功夫。在练习时.要做至缓急相应,不丢不顶。

  要练出“听劲”的功夫,就要慢练。在练习拳架套路时,只有慢练,才能体会出拳式劲力的变化,才能训练出灵敏性。所以,不管是哪个老师,一开始都要求学生慢练。

  慢练首先是由太极拳的战术决定的。太极拳不是强攻性的拳术,它的战术是“引进落空合即出”。虽然这指的是推手,实际到了散手阶段,也仍然是这个要领。这就要求你要有沾连粘随的功夫。所以必须慢练,快练是训练不出这种功夫的。

  修炼太极推手,要做到舍己,在太极拳实战中,学会刚柔相济,后发制人,熟练太极推手的劲法。

  其次,太极拳的身法和拳式比其他拳种复杂得多,比如身法要求提顶吊裆、松肩沉肘、含胸拔背等;拳式的劲力变化也相当复杂。

  比如,太极拳的八门五步,必须通过慢练,才能在拳架中表现出来,体会出来还有“立如平准,活似车轮”“不偏不倚,忽隐忽现”等等身法和劲力的变化,也都需要慢慢练习,才能体会出来。所以,只有慢练才能把太极拳的浑厚劲、内劲体会出来,表现出来。如果一开始就练得很快,你就很难体会到拳式的细微之处,不能练得正确。

  第三,从内外结合的养生角度看,只有练得慢,才能把身体各个关节打开,使肌肉、筋脉拉长,让气血贯通全身没有阻碍。太极拳不仅是形体的动作,还是意识运动,要意气、精神、呼吸等互相配合。如果练得太快了,这些方面就不能很好配合,达不到内外相合。

  总之,要体会拳劲,品味拳味,就必须慢练,这是从太极拳的战术要求、技术要求,以及要达到的目的 练到内外一家、上下相随、左右相系、周身一家,这些方面来决定的。太极拳一开始不能快练,必须慢练。

  但是,太极拳也不能仅仅是慢练。要三年练慢,三年练快,还要三年不快不慢地练习。我说的三年,不是很严格的,是大体上的。开始几年要慢练,达到一定水平后要快练。太极拳的快练和长拳的快是不同的,要求快练时,身法、技法等都不能乱,而慢练时,不能停止,不能僵滞。所谓“快不能乱,慢不能僵”,这就是慢和快的要求。比如,我打一套拳,慢练十五分钟,快练则四五分钟。

  为什么要快呢?快是为了实战。在实战中,是没有慢慢来的,都讲究速度,你快,我比你还快,这样才能战胜对手。快练能练习身体的灵敏和变化。太极拳技击需要很多技术技巧,其中有步法训练、单操练习、接手练习等等,这些都要和快练套路结合起来训练。

  快练三年后,还有三年不快不慢的练习,以培养缓随自如的能力。总之,太极拳不光是慢练,还有快练。慢练有慢练的目的和要求,快练有快练的目的和要求。除此之外,还要练习各种散手单操技法。这样,你才能真正掌握太极拳的技击技术。

  太极推手技击思想

  第一胆气要壮

  在交手的时候,胆气就会深深的影响到终的结局。事实上,从很多的历史经验中,我们能够发现对于交手,必须要胆气足。胆气壮,那么你自然能够占据先机,首先从思想上就处于了不败之地,然后你才能发挥出好的状态。

  第二要善于审度形势

  二人交手,如同两军交锋之理,“知已知彼,百战不殆”,审度形势是重要的一环。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