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脚步练习 讲解太极拳之其根在脚

  太极拳的本质是武术,练习太极拳要踏踏实实的练习。想要练好武术,首先要练好腿脚功夫,太极拳的特点是稳扎稳打,这样才能提升太极拳境界,下面随着太极拳脚步练习学习一下吧!

  讲解太极拳之其根在脚

  众所周知,太极拳是一种腿脚功夫,学习太极拳要从太极桩功开始训练,锻炼腿脚力量。

  “其根在脚,发于腿,主宰于腰,形于手指”这句话高度概括了练习太极拳时,上下肢之间和腰的关系,这里实际讲述了腿、脚、腰、手的关系问题,包含了四个方面的内容。

  首先讲“其根在脚”。这是讲练拳的根基在脚,脚连着地,所以,练拳要打好根基。俗话说:“根基不牢,地动山摇。”这说明根基是非常重要的。

  练习太极拳要求立身中正,不偏不倚,怎样才能做到呢?那么,扎实的腿脚力量是必不可少的。

  其次,所谓的“发于腿”,是讲劲力的传递,是用腿的后蹬形成发力的。

  第三,所谓的“主宰于腰”,是讲腰的中轴、中枢作用。

  第四,“形于手指”是讲劲力后是通过手来表现出来,通过梢节来表现的。手是力量传递的后一个环节,腰腿的力量后通过手来发放出去。太极拳的进攻和防守都是通过手来表现的。

  经常练习太极拳能强身健体,还能锻炼腰腿力量,在练习太极拳步法时,要分清虚实。

  武禹襄的这句话,把太极拳上肢、下肢与腰的关系讲得非常透彻明了。

  那么,我们在练习太极拳时,如何做好这一点呢?

  一、要练好腿脚功夫

  腿和脚是人体重要的部分,所话说:“人老腿先老。”太极拳之所以能够延年益寿,使人身体健康,重要的原因是对腿的练习。太极拳健身重点要做到腿有劲,这样就减缓了衰老,同时,呼吸深长,增加了肺活量,增加了气血循环,有益于健康。所以,腿脚好,也关系到呼吸功能。

  太极拳对腿和脚的锻炼是非常好的,长期练习太极拳的老人很少摔跤,这是由于他的下盘特别稳。拳术里讲,这是“落地生根”。做到这一点,首先是要练好桩功。初学者要练好基本功,基本功包括手、腰、腿的练习,高级阶段还要进行手、眼、身、步的配合,但是基础的是腿上功夫的练习。

  练腿上功夫,主要是站桩,比如浑圆桩。站桩要符合太极拳的要求,沉肩坠肘,含胸拔背,气沉丹田。站浑圆桩,我不主张站得太久,只要站20秒左右就可以了,然后换其他的桩法,比如弓步桩、虚步桩。

  还有,站桩要站活桩,不能站死桩,要在站桩的过程中不断地移动重心,比如重心前移成弓步,再后移成虚步,这样循环往复,不断练习。用这些方法能够加强腿部力量,也加强了步型的稳定性,为后面的练拳打下好的基础。

  其次,要体验作用力和反作用力。练拳时,脚给地面一个蹬力,地面就给脚一个反作用力,这叫“问地要力”,这个力通过脚、膝、胯、腰、肩、肘,传递到手。练习太极拳时,按照这七个环节传递劲力,动作要缓慢柔和,注重体验内力的运行。这样,把下盘功夫练好了,然后中盘和上盘的动作就容易协调配合了。

  再次,练习腿脚功夫时,要体会对拉拔长、阴阳相济的太极劲。比如练习桩功,气向下沉,神意则向上领,做到虚灵顶劲、立身中正。做动作时,前去之中必有后撑,这就形成了对拉拔长;还有,做动作时要注意“欲左先右,欲右先左”。这就是一个对立统一、阴阳平衡的问题。

太极拳的本质 太极拳的特点 太极拳脚步练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