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准确地练习太极站桩和拳架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27 16:59

  太极拳是中国传统武术,学习太极拳是个稳打稳扎的过程,当今人们习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需要准确地练习太极站桩和拳架才能实现,练太极拳的注意事项较多,下面随着太极拳练习一下吧!

  准确地练习太极站桩和拳架

  站桩是太极拳的基本功之一,修炼太极拳能提高身体素质,恢复身体元气。

  1、要高度重视练习站桩

  有的太极拳爱好者练拳不站桩,其实站桩是修炼太极拳内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出功夫的关键环节。站桩通过特殊的静态练习可使形体放松、神意安然、内气顺畅。培养出内劲,从而太极拳才能达到体用兼备。没有内在基础的太极拳架乃无根之木、无源之水。

  太极拳的桩式很多,可以说式式皆桩,但基本桩式是无极桩、太极桩和技击桩。站桩效果首先是保持中定。同时,站桩时当每个动作都吻合人体骨骼的佳受力状态时,下肢的气脉就会逐渐打开,气就会经涌泉上下流动。日久功深,身上的气会与地气结合在一起,下盘就会变得非常稳固,身上的内气就会充满,其劲力就会无穷无尽。

  学习太极拳要有正确的身法,身体要保持立身中正,不偏不倚,这样才能保证动作的准确性。

  2、规范准确地练习拳架

  练习拳架务必规范准确,即要对太极拳(特别是本人所修炼门派)的基本技术规格细致地掌握,这是太极拳内劲生成和提升的前堤和基础。太极拳技术的规范化和准确性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练习太极拳,如若动作规格不正确,技术不规范,不但影响内劲生成和提升,甚至会造成疾病。为了达到拳架的规范准确。

  要注意如下几点

  一是掌握太极拳功理,领悟到位。太极拳是文化拳、哲理拳。掌握功理,太极拳才能学一式准一式,练一式牢一式。

  二是要有明师指导,“学拳容易改拳难”。想真正学好太极拳,一定要选一位真正懂得太极拳的师傅。

  修炼太极拳要重视拳势的变化规律,了解太极拳内功心法,有助于提升太极拳境界。

  三是在学习了各式太极拳套路之后,应按照技术规格去细化太极拳的技术动作。各式太极拳的风格特点及技术规格都有不同,在手型、手法、步型、步法、腿法、身型、身法、眼法、呼吸法及技击法等方面有相通和不同之处,练习者一定要认真体会琢磨。

  四是对照拳照,即对照本门公认宗师的拳照。因为任何师傅在传授武功时,都会有意无意加入自己的经验,其基本拳架和动作都会作些微调,这是不可避免的。在师傅的教导下,再对照本门公认宗师的拳照.对调整自身的动作的准确性很重要。

  3、注重中正和松沉

  其一是中正。练习站桩和拳架时,要特别注重做到中正的原则,即“立身中正”,这才有利于练出内劲。其二是松沉。练习站桩和拳架时,要尽量做到周身内外每一环节都放松和周身内外每一环节都沉坠和沉实。这是影响内劲生成和提升的关键因素。

  太极站桩要领

  1.打拳不是耍胳膊,本质是脊柱带动下的整体运动的外延

  常见的直、摆、勾等拳法在内家拳理的正确指导下、应是人体的整体运动在人的意识的指引下的外在表现。

  一拳打出自手到脚周身劲力浑然,均整得力。

  2.世上的武功或许有百千万种,各种拳法更是多如牛毛

  但仔细观察思考做一番纯技术分析就会发现;拳法其实就只有两种,即直线型拳法和弧线形拳法,其他如腿法、肘法、膝法皆如此。

  明白此点你习武的思路就会变得清晰,也不容易被面善心狠一心向钱的名师大家忽悠了;花光了你的辛苦血汗钱,耗光了你的青春,却一无所获。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