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太极是预防老年痴呆的一剂良药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27 15:55

  老年痴呆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而且趋向年轻化,随着医学的发展,太极拳的养生功效被证实,而且还发现,太极是预防老年痴呆的一剂良药,练太极拳的好处是锻炼中枢神经系统,下面随着太极拳练习一下吧!

  太极是预防老年痴呆的一剂良药

  太极拳的阴阳变换可保持中枢神经系统兴奋与抑制平衡,调节人体的心理平衡。

  专家介绍,练太极拳时,可能通过以下几种方式对神经系统产生积极影响,从而起到健脑益智作用,有利于预防老年痴呆、脑萎缩。

  练太极拳能在大脑皮质形成一个特殊兴奋灶,而其他区域则处于抑制状态。练太极拳时,要求精神贯注,意想小腹(即意守丹田),排除杂念,即要"用意不用力"和"心静"。

  练习太极拳能锻炼神经系统,让人们保持美好的心情,忘却烦恼,有益于智力的开发。

  这种意识和身体锻炼相结合的方法,都是在中枢神经系统兴奋性提高的情况下完成的,它使大脑皮质功能区形成一个特殊兴奋灶(即兴奋集中在很小的一定区域),而其他区域则处于抑制状态。

  这样就使大脑得到充分休息,可以打破疾病的病理兴奋灶,修复和改善高级神经中枢的功能,起到健脑强身作用。

  练太极拳,对植物神经系统产生良性影响。练太极拳时呼吸较深,可对植物神经系统的机能发生影响,从而可使植物神经系统活动紊乱得到调整和改善。

  练太极拳还有利于提高人体动作的平衡性与协调性。太极拳动作的协调性和平衡性要求较高,这对神经系统是一种锻炼,有利于平衡和协调动作的发展。

  当然,练太极拳,对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等都有积极影响。因此,每天早晨练练太极拳,对中老年人的健康是大有裨益的。

  老年人打太极拳的好处

  一、生理效益

  我国的太极拳历史悠久,在练习太极拳的过程中结合了传统导引、吐纳的方法,著重练身、练气、练意三者之间的紧密调协。

  自古以来我国居民就有练习太极拳的习惯,以此来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因此专家提醒一些经常体弱多病的人群在平时生活中应该积极的投入到太极拳的练习当中。

  练习太极拳的佳时间是在早上,早晨不仅空气清鲜,而且人体也非常适合练太极拳,因此早上练太极拳能事半功倍。

  通过练习太极拳,可有效的锻炼我们的肌肉,同时还能够起到很好的舒筋活络的功效。除此之外在练习的同时还能够透过呼吸与动作间的相互配合,从而对内脏起到按摩锻鍊的功效,以此来增强我们人体的体质提高抗病能力,这些对老年人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

  二、改进柔韧度

  在不断的练习太极拳的过程中,我们全身的肌肉都能够得到有效的锻炼,长此以往的锻炼可有效的增强我们的肌耐力。

  通常情况下太极拳多以慢速走圆及弧,配以屈腿半蹲式运动,然后在加上重心交替变换,这样的方式对我们整个人体都能够起到很好的锻炼。

  太极拳是一项有氧代谢运动,经常练太极拳能提高身体柔韧度,提高身体平衡能力,太极拳是现代人养生的佳运动。

  而太极拳的运行动作又多以搂、拗、绞转为主,这样我们肌肉的肌力及肌耐力得以提高,长此以往起到改进人体柔韧度的作用。

  打太极拳的时候再配合多方向及大幅度之活动,比如像下势、蹬脚等式子,不仅可以起到改善肌肉柔韧度的作用,同时还能够很好的改善各关节的柔韧度。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