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降血压的四大原理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27 14:35

  太极拳养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科研人员不断深入研究太极拳的养生功效。研究发现太极拳降血压的四大原理。太极拳的运动特点柔和缓慢,可修复神经系统,下面随着太极拳教程练习一下吧!

  太极拳降血压的四大原理

  太极拳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中国宝贵的医疗财富,修炼太极拳能降压降血糖等多种功效。

  太极拳是我国人民的一种强身健体的运动形式,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太极拳的动作柔和,功夫可以步步深入,男女老少皆宜。尤其是老年人,常年练习可以防病、治病、健身、延年益寿。

  (1)长期练习太极拳可以改善新陈代谢,使血压、血糖、胆固醇、血脂得到很好的调节,防止或延缓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粥样硬化、糖尿病的发生。

  学习太极拳要求放松,松可以缓解精神疲劳,修复大脑中枢神经,恢复血液循环。

  (2)长期练习太极拳,由于在练习时要调整呼吸,从而使膈肌和腹肌的运动增强,使肺组织保持一定的弹性,还加强了胸廓的活动。使肺活量和气体交换量明显增加。

  (3)坚持练习太极拳可以使全身的肌肉、关节得到锻炼,减慢肌力的衰退速度,保持关节的灵活性,还可以减少或推迟骨质、韧带等的硬化、钙化退行性变化的发生。

  (4)坚持练习太极拳对神经系统也有好处。由于练习时动作连绵不断,呼吸要匀、细、深、长,要求大脑高度集中进行指挥,可以锻炼大脑神经细胞的工作能力,使其反映迅速灵活,准确协调而不易疲劳。

  坚持练习太极拳能预防疾病,同时还能增强身体免疫功能,提高身体素质。

  太极拳降压体现

  太极拳对降低高血压的好处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在一招一式中帮助高血压患者平复心绪,避免紧张焦虑。

  高血压病人平常容易紧张激动,通过打太极拳可逐步诱导,意守丹田部位,用意念引导动作,做到思想集中、心安神定。

  打拳时需要逐步调整呼吸,使呼吸逐渐做到细、长、均匀、息息归根、归入丹田。

  二是太极拳动作柔和、姿势放松,给人行云流水之感,不紧张不用力。

  但又能达到松弛肌肉的目的,还能使外周血管的阻力下降,充分改善微循环,从而辅助降压。

  专家提醒,患者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太极拳的种类,推荐杨式、简化二十四式太极拳等,因其运动量不太大,相对陈式来说比较合适。

  此外,如果不能记住所有的招式,选择太极拳中的个别动作重复练习也是可以的,比如:左右倒卷肱、云手、左右揽雀尾等。

  注意事项,适当运动对控制血压非常有益,高血压病人可选择幅度不大、动作简单易学的姿势。

  需要提醒的是,应该避免过分低头弯腰的动作。此外,很多老年人喜欢晨起锻炼,但这不适合高血压病人。

  因为,高血压病人的血压有“晨间高峰”的说法,应避免晨练。建议下午4时合适。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