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练太极拳为什么要练松柔功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26 16:09

  太极拳是一项柔和缓慢的健身运动,当今人们习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延年益寿,掌握太极拳的注意事项,有助于提升太极拳境界,我们今天随着太极拳教程,探讨练太极拳为什么必须练松柔功。

  练太极拳为什么必须练松柔功

  松柔是一对相辅相成的关系,松柔功是太极拳的必须要练习的过程,通过学习松柔能提升太极境界。

  太极阴阳学说规范了太极拳为阴不离阳、阳不离阴、阴阳相济的拳种。学练太极拳,松柔功夫可以说是一门必修课,习练太极拳初期就要有“一举动,周身俱要轻灵”“用意,不要用力”的理论。

  阴为隐、为开、为虚、为松、为空、为无。如果习练太极拳者身上不具备松柔功夫,就难以把握阴阳变化。只阴不阳不可,只阳无阴也不成,其为太极拳。世界万物从无到有,一生二,二生三,独阴不生,单阳不长。

  掌握太极拳阴阳变化关系,有助于提升太极拳境界和太极拳技击能力,同时也能提升自身境界。

  我们走路,也是左一脚,右一脚,阴阳互换。当前在每个公园里面都可以见到太极拳爱好者练拳或两个人在练习太极推手,全民健身重在参与,活动便会受益,练可强身健体,只能鼓励更多的人投入到全民健身的运动中来。但是他们习练太极的动作却都远远不够规范。

  从太极拳的理论来讲,太极拳具有三大功能,概括为体、用、养生。体,是指的练拳。通过拳术运动,得到心理的满足,通过拳术的锻炼获得健康,提升自身免疫力,增强体质。

  用,是指技击。也是防身术,遇有突发事件,挺身而出,以太极拳的技术和招数自卫、制敌。养生,通过习练太极拳得到身体健康,祛病,延年益寿的目的。还要有一个健康的心态,心平气和,不贪荣华富贵,不为钱财奔命,平衡阴阳与世无争,人生境界平和。不论做什么心理和头脑都是放松的,从而真正达到养生之的目的,很自然的就能开发大脑智慧。

  太极拳能健身养生,每天坚持练习太极拳能提高身体机能,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

  万事归复于自然,身心不放松什么也得不到。松功于拳家是克敌制胜的重要条件,于普通人,健体、保健、祛病、养生、是绝妙的方法。唯有心静体松,才能使经络通活,大小血液管道畅通,活跃脑细胞,开通心脑微细血管循环系统,使得消化系统通顺正常。习练太极拳就是掌握自身的生命运动。

  解决太极拳松柔问题

  松柔不是练太极拳的目的,只是练太极拳的手段

  它是为了在盘架中由静入手,由松入柔,以至着熟;进而积柔成刚,刚柔互运,以至刚柔既济和合,渐悟懂劲;再进而刚柔浑然,知缠而进取,知依随而进退,旋绕环化、蓄发相变、奇正相生、阴阳合德、神气因皆成自然,以至阶及神明。

  因为,太极拳不单纯是修身养性的“养身功”,它的灵魂是克敌制胜的“武功”。

  全身关节的大松,肌肉、韧带的大柔,是为了迎敌时,全身四肢百骸、关节、肌肉、韧带能迅速的紧密组合,制伏敌手。犹如军队打仗,根据战略战术需要,有时化整为零,有时组零为整,集中优势兵力歼灭敌人。

  这就是太极拳经过长期的艰苦修炼达到的“极柔软,然后极坚刚”的上乘功夫境界——柔化刚发。

  我的大师兄潘老,从师13年,现年92岁了,与年轻人搭手,仍能得心应手的将对手放出丈外,年轻人感到潘老臂膊极沉,内劲大,无法化解而浑身使不上劲儿。潘老说:“练太极拳,人老劲不老嘛。”

  其次是“神”的问题

  现在不少人练太极拳,只是“依葫芦画瓢”、“随意画圈”,不知其所以然,打“糊涂拳”,好象老年痴呆。若问其“揽雀尾”何意?一问三不知。

  如追问:“提手上势”与“手挥琵琶”有何区别?则答:“方向不同。”令人啼笑皆非。常说:“练太极拳形似易,神似难”。要达到“形似搏兔之鹘,神似捕鼠之猫”这种神形兼备的境界,非数十年功夫难以登堂入室。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