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学 论述松是太极拳的拳魂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26 15:59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特点是心静体松,学习太极拳要达到周身一致,全身放松。掌握太极拳的运动规律,做到节节贯穿,克制自身的僵、蛮劲,这样有助于太极拳的修炼,下面随着太极拳教学练习一下吧!

  论述松是太极拳的拳魂

  松是太极拳练习核心,学习太极拳前要排空思想杂念,这样能帮助你入静,然后放松。

  松是太极拳的拳魂,太极拳学决定了松为拳至特性,所以凡是习练太极拳的人,一定要尊道二修炼松功。松是太极拳的含金量,“练拳不修松,到头一场空”。练拳练松是不言而喻的,按照太极拳规范,循拳艺之道,练拳的同时即可掌握拳的松柔功夫。“太极拳功夫在拳里”,这是十分明白、十分重要的拳理。

  练习太极拳和其它事情一样,首先要对太极拳有明确的认识和理解。干什么事情都不可人云欲云,自己缺少主见,跟着别人盲练。练太极拳要充分认识拳理拳法。太极拳拳理体现道家哲学,理解了“中空道通”,再去学练松柔功夫,便有理可依。

  练习太极拳要做好热身运动,虽然太极拳运动柔和缓慢,但是太极拳对身法要求严格,热身准备可预防关节损伤。

  思想、身体要有准备,为什么呢?因为我们要想修炼博大精深的太极拳,就应该有个认识博大精深的思想,身体各个部位、器官,也应该适应太极拳学的要求。

  天地是大宇宙,人体是小宇宙,所以我们要一个一个太极拳的身体可以接受太极拳,欲学太极拳之人,人的身体将是太极拳的载体。我们就是一个空瓶子,可以装进美酒佳酿,瓶中有水,要将水倒干净,否则,瓶中留有半瓶子水,装进的酒纯度就不够。我们每一个习练太极拳的人都要以一个“空瓶子”之身体做载体。

  所谓“空瓶子”是心神意气要松弛下来,安静下来排除杂念,以安静无为的心态,去学习太极拳。对身体的要求更为严格。太极拳学对头、肩、肘、腕、手、腰、胯、膝、踝、脚、颈、腰、胸、背、腹、臀。

  修炼太极拳的过程,也是对自身思想净化的过程,这样能达到修身养性的作用。

  练太极拳松的要素

  首先,从意念上来讲,思想要放松,只有大脑中枢神经充分放松了,肢体、内脏等,全身处处才有松柔的可能,这是松柔的主要的前提。

  第二,从动作的静态来讲,太极拳要求是要稳,要虚领顶劲,沉肩坠肘、含胸塌腰、屈膝圆裆和泛臀等等。这些要领,实质上反映了身体各处自然放松、自然松沉,从而形成了上下一条线,上虚下实的姿势。

  练太极拳的松柔要周身协调一致,保持中正安舒,身体不能出现东倒西歪的现象。

  这个姿势,贯穿于动作的全过程,无时无处都不能被破坏。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讲,它是动作动态中的静态,在动作中要自始至终,保持这个静态。这就运用了物理学中的重心稳定原理。

  这一原理是说,在动作步法转换的过程中,人体重心始终要落在底盘之中,人体才能稳定。因此,当提腿迈步或退步的时候,重心仍要控制在支撑腿上,当迈步或后退的脚跟或脚尖着地时,重心才能缓缓移动,这样迈出或后退的腿,就能放松、轻灵,体现出“迈步如猫行”。

  同时,由于身体稳定,整个身体才能自然松沉。所以重心稳定原理,是保证静态,达到放松的重要条件。

  太极拳运动是一种立体圆形,整个周身都在一个圆形内,每个动作的开始是圆的起点,收式是太极拳圆的终点。

  第三,从动作的形态来讲,要求要圆,就是在腰脊的带动下,螺旋运转,决无直来直去。很多人都有这样体会,沿着一条直线跑步到时候,要是突然改变了跑步的方向,就需要较大的力。要是沿圆弧改变跑步的方向,就感到很容易,省力的多。也就是说,在圆弧运动中改变方向惯性力容易克服重力,省力,放松和柔和。

  第四、从动作的速度上来讲要缓慢便于放松。

  第五、从动作的用力程度上来讲,要求要轻。太极拳不可能不用一点肌肉的收缩力,要是不用一点力的话,动作就无法维持。但是,动作中要用的力,只是用来克服各肢体的重力,而保证动作的运行,不至于用多余的力,这样用力轻,从而达到松柔。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