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太极拳与老子哲学思想的关系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26 16:16

  太极拳在中华武术史上仅有几百年的时间,但是太极拳的养生功效却非常大。学习太极拳的好处是益寿延年,那么,太极拳与老子哲学思想的关系您了解吗?下面随着太极拳练习一下吧!

  太极拳与老子哲学思想的关系

  太极拳的创编结合了道家哲学思想,与老子的哲学思想同出一辙,太极拳是门武术,也是门博大精深的学问。

  我们的先贤在几千年的技击保健养生的实践中认识到,习练太极拳不同于其他的拳种,应该在松柔的状态中练习太极拳,代代相传,不断完善与完美。

  有文字记载的可以上溯至唐代先师李道之《授秘歌》,有“无形无象,全体透空”之句。后人注释为“忘其自己,内外如一”,也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心神意念松,周身肢体松净空无”。

  太极拳崇尚自然,将自然界比作大宇宙,人体比作小宇宙,太极拳在其中将两者相结合。

  太极拳尊崇道家的学说,拳理源于《易经》和老子的《道德经》。《易经》的“易”是指阴阳变化,阴为隐、为虚、为松、为无。老子论及松柔,有“致虚极,守静笃”“天下莫柔弱于水”“柔弱处上”“柔之胜刚”等等。

  《道德经》的理论,我们太极拳人必须遵道而修,松柔,自然成为太极拳的拳魂。没有松柔就没有太极拳,没有松柔就不是太极拳。什么是太极拳的松柔功夫呢?当代太极拳大师们有精妙之论。

  吴图南大师在他的《松功论》中讲道:“凡练太极拳者,皆知松、沉为太极拳之主要条件。”京城太极拳松柔艺术大师杨禹廷在《太极拳系列秘要》一书中写到:“全身自然舒松、节节贯串,头脑安静,神经不紧张”“身心送静,自然舒展,柔、圆、缓,胸腹松静,周身血液流动畅通,神经末梢活跃,体肤感觉灵敏。”

  学习太极拳是个长期坚持的过程,想要达到太极拳的养生功效,就要每天抽出时间练习。

  太极拳与兄弟拳种不同,学拳起步就要从周身放松开始,“一举动,周身俱要轻灵”“用意,不要用力”,在习练太极拳中要将身上的拙力、本力慢慢推掉。

  武术门中各家各派的兄弟拳种的训练跟太极拳大有差异,外家拳的各类拳术,他们都训练学者从勇猛坚刚入手,讲究踢、打、摔、拿、击,但是,各类拳种练到上乘功夫时候,也都是将阴阳相济、内外相合、用意不用力的境界,而终又归于松柔。内家拳和外家拳的心态不同,训练的拳法、拳艺不同,太极拳人不可不察。

  追求习练博大精深的太极拳,是一种审美体验。在高品位的体验中,常练常新是一种精神享受。将自身融入大自然,融入天地宇宙的阴阳变化中,也就不会有寂寞、单调之感;而且是松在其中,虚在其中,玄在其中,空在其中。

  太极拳哲学中的养生观念

  展现了它作为东方体育一颗明珠的魅力。太极拳的核心是协调、平衡、和谐。

  太极拳讲究“三调”——调身、凋心、调息,注重“三兼修”——动静兼修、内外兼修、性命兼修,达到“三合一”——内外合一、形神合一、天人合一,实现“三和谐”。

  人与自然和谐的哲学观、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伦理观,人体上下内外和谐的养生观。

  太极拳顺乎自然,天人相应、相通、合一,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坚持心静、体松、以静制动、以柔克刚、气沉丹田、抱元守一的呼吸论;树立含而不露、养我浩然之正气的道德观。

  太极拳属于有氧代谢、低强度的运动,符合养生法则,利于健康长寿。太极拳学是关于动静、虚实、开合、吞吐、刚柔、攻守、奇正、上下、内外、左右、进退、阴阳矛盾的辩证学说。

  它的运动方式充分反映了“生命的内部矛盾及每一对矛盾的两个方面,不但对立、排斥、制约和斗争,也相互联结、依存、渗透和转化”这一规律.从而证明太极拳是一种“全身运动”和“交替运动”。

  人体各系统之间的工作紧密相连,通过太极拳的互相转换,可以将人体的工作更紧密,更协调,促进身体健康。

  通过动静、虚实、开合、吞吐、刚柔、攻守、奇正、上下、内外、左右、进退、阴阳的交替,进行二元或多元交替运动锻炼,克服失衡的锻炼方式。

  它的终目的是让我们的身体达到一种平衡状态,不阴盛阳衰,或是阳盛阴衰。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