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浅谈传统太极拳的保健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27 14:11

  太极拳从曾经的默默无闻,如今已是家喻户晓,传统太极拳的保健功效已经远传海外。练习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预防疾病,同时也能修身养性。下面随着太极拳教程练习一下吧!

  浅谈传统太极拳的保健功效

  太极拳结合中医原理,具有良好的治病功效,学习太极拳能疏通经络,益智安神。

  太极拳保健、养生功效早已名声在外,人们都知道太极拳是人类文明健体、强身、祛病延年的拳种。

  传统太极拳的保健功能口碑极佳,社会上久有流传和介绍,在太极拳书籍中也有涉及,像呼吸系统、血液循环和微循环系统、消化系统、神经系统以及慢性病康复等均有保健作用。

  太极拳能打通身体经络,活血化瘀,使气血更加顺畅,修复身体病灶,患者练习太极拳具有辅助康复疗效。

  久练传统太极拳通经活络、通畅气道、无瘀无阻,内固精神,外示安舒,阴阳平衡,内外双修,给经常练太极拳者带来身心健康又无限快乐。

  挑起大指防跌跤

  前几年报载美国政府为了减少因老年人跌跤支付巨额医疗费用,美国白宫老年人会议号召老年人练太极拳以防止跌跤。

  这是关爱老年人的一个好思路,那么不练太极拳的老人呢?而边远地区太极拳没有传播到的县城边区的老年人又如何防止跌跤呢?我有一项防止老年人跌跤的“灵丹妙招”,行路时左右双手撑开大指或挑起大指,跌跤的机率会减少80%。

  太极拳要求心静体松,松是太极拳的拳魂,经常练习太极拳的人,心胸宽广,胸怀宽敞。

  操作方法极为简单,走路时,食指到小指或伸或握没有要求,只是将大指轻轻撑开或上挑大指就可以了。开始时,走路要经常想着大指有力,日久习惯了也就自然了。周身自然放松,特别是松肩垂肘效果极佳。

  撑开大指不跌跤是简单而容易把握的老年人自我保健法,请自我试验,坐着上挑大指,身子向前倾或从椅子上站起来是困难的。如果仰卧在床,往上挑起大指很难立起来。当然,站立时上挑大指也难以前倾。

  上挑大指没有国界,希望天下老年人把握这个防跌方法保障健康。

  放松小指畅通脏腑

  放松小指通畅脏腑祛病延寿是好方法。我们的小指有两条经,手少阴心经,手太阳小肠经。经常放松小指使心脏和小肠经处于舒畅状态,我们会感觉脏腑处于空松流畅。

  每天除了睡眠,只要清醒,要想着放松小指。例如,行路、乘车。乘飞机、乘船、办公、写字、待客、休闲等等,都要想着放松小指。放松小指并不难,想着放松小指就可以了。一想即逝,小指要经常处于放松状态,感觉轻松,减少压力。

  为什么放松小指有保健功效呢?经常放松小指,习惯成为自然,手上的三阴三阳经,三焦经、大肠经(阳)肺经。心包经(阴)也会相应松虚。手上三阴三阳经通畅,身上轻灵,也影响六阴六阳通畅,无瘀无阻,何病之有?说通俗些,便秘也不会找上门来。

  太极拳养生特点

  一、身心合修

  外功拳以发达肌肉为主,旨意深信也能健康身体。静坐功以修养精神为主,旨则谓精神充实,足以改造身体。固各有其是,亦各有所偏。内家拳主先身后心捷足先登养生之道,贵在身心兼修,太极拳一入手,即从身心两方面同时进行,是身心合修。

  二、动作缓和

  剧烈运动见效虽快也有弊端。太极拳一切动作以柔软随和为主,足以舒展筋骨,足以调和气血,也即修养精神。

  太极拳运动柔和缓慢,脾气暴躁的人练太极拳,有助于培养温和的性情,而且还能提高心肺功能。

  三、姿势平顺

  太极拳以立身中正安舒,运劲无过不及,为重要原则,一切姿势悉任自然,自然平稳和顺,剧烈派拳术以险奇为胜,所以不相同。

  四、发达自然

  太极拳行功时,一动无有不动一静无有不静,与肢体任何部位皆无偏重,所以在生理作用上有辅助之功,即所谓顺其自然。

  五、治病特效

  太极拳以适应生理变化为原则,辅助气血以缓和为主,不使呼吸与循环失其常态。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