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养生的三大步骤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27 14:02

  太极拳是中国传统武术,结合了中医养生原理,练习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太极拳的运动特点柔和缓慢,动作连贯轻灵,任何人群皆适宜。下面随着太极拳教学,掌握太极拳养生的三大步骤。

  太极拳养生的三大步骤

  初学太极拳要学会自然呼吸,太极拳呼吸可以使呼吸变得更深长、细匀,太极拳是人们健身养生的首选运动。

  首先,太极拳动作缓慢,呼吸深长,是较好的有氧运动,能加速血液循环,增强内脏功能,对呼吸、消化系统病症、心血管、关节炎、神经衰弱等慢性病的调养颇为有效。同时,太极拳强调中气、动静兼修,自始至终必须气沉丹田,心无旁鹜。久而久之,中气盈溢,行于手臂,达于周身,节节贯串,百脉畅通。

  其次,太极拳讲究用意,现代疾病多与精神和心理因素密切相关。这是因为在日常生活中人的大脑神经高度兴奋,植物神经功能失调,交感神经过度兴奋,导致肾上腺素分泌增多,干扰了内脏器官的正常生理活动。

  太极拳要求用意不用力,学习太极拳要求全神贯注,可以使大脑得到充分的休息,修复神经系统。

  而打太极拳讲求敛气凝神、用意不用力,这种训练可以增强大脑中枢神经功能,保持精神饱满,记忆力增强。难怪它被国外运动界推崇为不分年龄、行业、性别的健身活动,此言不虚。

  第三,太极拳的动作始终为持续不断的弧形动作,这使全身肌肉群和肌肉纤维共同参加活动,能够拉长肌肉,活动关节。而且太极拳的动作讲究匀、慢、圆柔,手脚相随,连绵运动,这使得人体骨骼、肌群、关节、血管、韧带组织得到有节奏的舒展、运动,从而使身体匀称,关节灵活,身材健美。这种作用胜于形体体操。

  太极拳基本的推手训练,不必要求有极佳的体力,适合于女性或中老年人,常练可令人周身触觉反应灵敏,又兼有防身之效。

  老年人练习太极拳能预防老年疾病,同时还能减少机体衰老的程度,恢复身体元气。

  俗话说:“养生不如养性。”拳友认为生活规律也是保证身体健康的重要因素,特别是对脑力劳动者尤为重要。

  一时兴起,昼夜颠倒,无所顾忌,都是对健康有害而无益的。步入老年后,他越发坚守固定的作息时间;早上6点钟起床锻炼,8点钟左右开始工作,晚饭后进行1小时散步,晚上10~11点上床休息。

  太极拳养生功法特点

  练松

  放松是练气、练劲、练神的基础。养生太极拳采用随息放松法放松周身。

  练意

  有为以始,无为以成。练拳要用心,用心要练意。拳势招法、形体、动作、松身、呼吸、行气、使劲对力,全凭心意用功夫。法具于心,心使意动而成招,招法精明在心意。

  锻炼用意指挥形体动作、放松、呼吸、运行气血、协调周身,动作、放松、呼吸、内气、劲力协调一致的能力,锻炼中枢神经——脑(传统养生说的“心”)对人体器官、系统的综合指挥、协调能力,称之谓“意力”,即传统养生功法说的“心力”。

  练拳

  动以入门,入门先练拳。练拳练身正、体松、气匀、意专。节节贯串活关节,变著转接是关键。练养生太极拳,应动静相修,拳功并练,通过练拳以明拳术招法,练形、意、松、息、气、劲、神的太极功夫。

  随息法是锻炼顺应能力的一种功法。通过随息放松练到顺应生理节律、通体松透,方能身心松舒,气血顺畅,于是可以得气(有气感),可以入道,进阶练气、逐阶上进。

  随息放松是锻炼逆腹式呼吸、拳势呼吸的过渡功法。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