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气功 太极拳气功修炼的方法及要领

  太极拳气功一直带有神秘的面纱,我们今天详细剖解一下。太极拳气功修炼的方法及要领有哪些呢?太极拳的特点柔和缓慢,掌握太极拳内功能提升太极拳气功境界,下面随着太极气功练习一下吧!

  太极拳气功修炼的方法及要领

  太极拳和气功本是不同派别,随着时代的发展,研究发现,太极拳和气功非常相似,两者皆是为了养生。

  一、太极拳气功的外练与内调

  太极拳吸收了我国古代养生法术之精华,如道家的“性命双修,动静兼修”,武术家的“练气易筋”,特别是传统医学“导引吐纳”,使太极拳更加符合医学养生的要求,成为以拳为体、以拳为用、以功为本的整体锻炼项目。

  它不仅是强身健体的一项体育运动,更是一门防治疾病的科学技术。太极拳一旦练到能防治疾病的程度,它就是一门气功。实践证明,不论从哲学、生理学、心理学、力学、医学和拳学上,太极拳都是具有独特风格的健康护体法宝,是其他一般性体育项目所不能比拟的。

  太极拳气功重视内在修炼,学习太极拳气功能促进血液循环,提高新陈代谢,有助于身体毒素的排出。

  太极拳是以形体、呼吸、意识密切结合来锻炼形气神的高度身心整体运动,其以“外练”和“内调”两个功能促进人体健康。“外练”是以深沉匀细的腹式呼吸和连绵柔缓的腰腹扭转对体腔内的脏器进行按摩,以手臂的旋扭和腿脚的屈伸对全身关节和肌肉进行锻炼的机体活动。

  “内调”是通过头、手、腰三位一体的同步圆运动使脑进入宁静状态,对机体的各个生理系统进行调理的气功医疗。“外练”和“内调”在促进人体健康上,两者各有千秋,但相辅相成。

  “外练”通过全身活动锻炼机体的力量,对一些病症起到“治标”的作用,而“内调”激活免疫系统,增强机体抗病和康复的能力,从而消除头痛、失眠、肠胃不适、气血不畅、关节不遂、精神不振等病症,能起到即练即灵的效力,这就是两者相辅相成的体现。

  太极拳属于传统武术中的内家拳,不仅有艺术欣赏价值,也有健身价值,修炼太极拳气功能延年益寿。

  二、太极拳气功状态

  太极拳的习练分为初级、高级两个层次。拳路不纯熟,练拳时要考虑动作的顺序和准确性,或是拳路纯熟,但练拳时头脑另有所思,或是练拳场所不静,致使脑意识未进入宁静状态,这样的拳练均属于初级层次。初级层次的太极拳只能起到“外练”作用。

  拳路纯熟,不需要用脑“导引”动作,而是脑意识“跟随”动作。此时,如果外景和声响对视、听等神经中枢的刺激减弱到低程度,脑意识便进入极佳的宁静状态,这时的拳练便进入了高级层次。高级层次的太极拳就升华为气功,具有调理免疫系统、防治疾病的“内调”功能。

  圆活是在连贯的基础上进一步要求,即圆满活顺。就是在无限延长的螺旋式弧形动作中,不凹不凸,不起棱角,没有缺陷。拳的冲、贯、栽、撇、撩,掌的( )捋、挤按、抱分、搂椎、架撑、压托等,均要求匀、柔、缓在圆的运动形式上体会手法、步法和身法,体会肢体参与由内向外的弧形运动的规律和要领。

  双目轻闭,脑在圆运动中处于晃悠状态,全身犹如躺在吊篮内缓缓摇摆,又如同鹰翔高空,升降起伏,左右盘旋。身体不时产生失重感、脑内产生清爽感,全身仿佛有源自于脑的无数清凉细流流淌。

  脑的虚无清静感、全身的失重感及清凉感,这“三感”就是太极气功状态。太极气功状态下的这些奇妙感觉,是那些伸伸腿、扭扭腰、发发热的一般机体活动不可能产生的。

太极拳内功 太极拳的特点 太极气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