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气功 太极拳气功修炼的方法及要领(2)

  三、太极拳气功进入

  练拳时,要全身放松,虚领顶劲,沉肩坠肘,含胸拔背,松腰松胯,以腰为轴心带动四肢活动,腿脚虚实分明,步子轻灵稳健等,是练太极拳必须做到且比较容易做到的。

  在静、松的前提下,要逐渐做到用意念指挥行动,“用意不用力”,和“动作是圆弧轨道”则是太极拳的灵魂,也是太极拳由“拳”升华为“气功”必不可缺的条件。经过较长时间地习练,还会感到自身的一些穴位如劳宫穴、涌泉穴等发热,这达到了“意到气到”的境界。

  “用意不用力”的主旨是“用意”,“不用力”只是“用意”的必要条件。力是大脑指令下的肌肉骨骼活动。“用力”的表象是肌肉紧张,实质是指挥运动的中枢神经处于极度兴奋状态。

  气功之所以有助于防治疾病,就是因为在气功状态下,脑意识入静、肌肉放松、外感神经中枢进入尽可能达到抑制状态,从而使包括以脑为主的各个神经系统的生理功能得到很好地调理,促进全脑进入轻松脑波状态(现代脑科学认为可分泌有益激素——脑内松果腺素等)。

  因此,高级层次的太极拳习练不可用力,包括实为拙力的“暗劲”、“内劲”。手臂的一招一式、腿脚的起落进退,均要求“意识跟腿(手)”而不是“力气驱使”。只要不单纯是为了“外练”强身健体,而是从防治疾病的“内调”为主要目的,即使是酷暑,在练完一路简化太极拳之后也不至于气喘嘘嘘,大汗淋漓。

  否则,太极拳就练成了单纯活动筋骨、锻炼肌肉的强身运动。当然,“不用力”并不是要求躯体软绵绵、两臂轻飘飘,只是不刻意“发力”。只要用意到功,意自然会生力,“不用力”决不会导致全身无力。

  四、太极拳气功习练要点

  以圆为中心

  练拳的全过程,处处是圆、无时不圆,故太极拳又称圆运动。要以脊腰为轴不停地左旋右转划半圆,手臂随腰的扭转上下左右划整圆,没有一处直来直去。

  头既做180度“自传”半圆运动,又随着身躯的前后左右进行360度的“周转”圆运动,所有圆运动使得脑仿佛在无际的天体里绕着圆漫游,产生一种晃悠感只是,致使脑意识进入一种虚无缥缈、一切皆空的境界。这正是医疗气功所要求进入的“静”界。

  动作整体连贯

  太极拳是一个完整的整体,不是单个动作的连接,从“起势”到“收势”,手臂和腰身的运动形成一个接一个绵绵不断、周而复始的圆,动作与动作之间没有停顿,动作的“定势”只是每个动作的终结姿势,仅用于教学上的分节和短暂停顿。

  练拳过程中的停顿,必然使脑在圆运动中产生的晃悠感不时地中断、脑意识的宁静状态不时地被破坏。“形”停则“意”断,“意”断“宁”必乱。

  环境宁静

  宁静的外部环境是习练太极气功的重要保障。绝对的自然之“静”甚是难寻,但可以通过闭目(微闭)塞听、独练等创造一个“心静”。“塞听”并非塞住耳孔,而是对外界的一切声响不于理会。

  拳路熟悉后,练时好不要使用音乐伴练,容易分心,不利于听觉神经中枢的抑制,容易受束,迫使动作紧跟音乐节拍。所以,音乐伴练不适宜太极气功。

太极拳内功 太极拳的特点 太极气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