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式太极拳 男人多练太极让肾焕发活力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42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6-01 10:04

  经常听到女人说怕衰老,其实男人也是一样怕衰老,那么,男人如何保持年轻有活力呢?男人多练太极拳让肾焕发活力,太极拳的特点圆活轻灵,可补气安神,加强肾功能,男人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腰固肾,下面随着42式太极拳练习一下吧!

  男人多练42式太极拳让肾焕发活力


  肾是男人的根本,肾健康的男人不仅家庭幸福,在事业上也是蒸蒸日上,如日中天,太极拳补肾让男人重拾信心。

  无论中医学还是太极拳,其防病治病,养生保健,终都要落实在脏腑功能上,所以说两者在这一层面上是相通的。而肾在中医脏腑中地位犹殊,本篇即是讨论太极拳对肾功能的一些作用。

  中医理论中“肾为真元之根本,性命之所关。”肾的主要功能为肾藏精,主水,主纳气,其中肾主水与主纳气的功能均从肾藏精这一功能衍生出来的。肾藏精指肾具有封藏精气,元气功能。

  男人练太极拳可以补充肾气,让原本亏虚的肾更饱满,坚持练习太极拳的男人身强体壮。

  精的来源有先天之精(来源于父母之精)和后天之精(从饮食中吸取的营养及空气中摄取的清气)。同时肾精以肾气的形式弥散下焦以调节水液代谢,即肾主水。自然界中的清气由肺吸入,在肾化精,即肾主纳气。

  若是肾精不足,肾气不固便会出现腰膝酸软,神疲乏力,小便频数而清,呼吸浅表等水液代谢失调和精神疲乏,失于充养的表现。

  太极拳则通过腰脊部运动以及呼吸的调节对肾功能进行锻炼。陈鑫所著中有“腰为上下体之关键,不可软,不可硬,折其中方得”,“腰一扭转,则上体自然扭转,与下体相照,是腰为枢纽”。

  太极拳是一项以腰为主宰的运动,拳论有云:练腰就是补肾,肾可以让男人斗志昂扬。

  打拳时亦要求“刻刻留心在腰隙”。首先通过意志导引,使注意力集中于腰部。再通过腰部动做的扭转,浮沉运动,对肾脏进行了按摩,加强肾部的血液循环。运动后消化功能增强,新陈代谢加快,后天之精得以补充,加强肾藏精的功能。

  对于呼吸调节,太极拳要求“调息绵绵,气沉丹田”,“气归丹田,上虚下实,中气存于中,虚灵含与内”。这些太极拳对气的蓄养训练就是对肾主纳气的锻炼。当气沉丹田时,肾部血流加快,有利于肾对水液的调节。同时,深呼吸通过吐故纳新,化为后天之本充实肾精,加强肾功能。

  因此太极拳对于中医所说肾功能障碍的病人能起到良好的体疗作用。对于健康人,通过太极拳的锻炼,亦能达到保健强身的目的。

  男人练42式太极拳补肾又长寿

  1.太极的特点

  我们对于太极的认识是“行云流水,连绵不断”,是享受又是运动,可养身也可养心。

  现代对太极拳的研究,从医学、生理、心理以及力学等发面研究,发现锻炼太极拳能够预防老年脚下不稳、三高、心脏、肺炎、关节炎等疾病有治疗作用。

  太极拳具有良好的医疗保健作用,男人练太极拳能很好的锻炼身体,可以延年益寿。

  2.太极长寿

  在中医理论中气和血是主导人体运行的节本物质,是人体脏腑、经络、组织等器官的活动基础,气为帅,血为母,只有气血调和人体才能健康。

  太极注重于精、气、神的修养,在锻炼时气血运行流畅,心气平和,从而达到养身、补血气、养静心的作用。

  太极将中医学中的四种(宗气、元气、营气、卫气)归纳成内气,通过锻炼来增补元气、蓄养宗气、开发卫气、运行营气。

  因此,练习太极拳可以拥有健康的身体,提高身体免疫力,还可祛病延年,是男人们的佳运动。

  3.太极补肾

  首先,在练习太极时,肌肉和精神都处于放松状态,采取站立姿势,运动时候动作轻柔圆活,血管放松,能够起到降血压,增强血管韧性,有利于心血管疾病。

  其次,太极动作以柔为主,连贯,上下、内外相结合,使全身各个器官配合,提高各方面机能,促进新陈代谢。

  重要的是中医理论中“腰为肾之府,膝盖为筋之府。”

  而太极锻炼时候以腰为轴,促进腰部活动和内脏的血液循环。具有补肾和按摩肝脏的作用。

  另外,太极锻炼腿部力量,其中的金鸡独立姿势按摩脚部,增补肾气。同样,可以起到缓解肾虚带来的腰膝酸软症状。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