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论太极拳拳论中的佛学智慧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6-01 13:57

  太极拳养生是人们熟悉的拳术,但是太极拳拳论中的佛学智慧您是否了解呢?学习太极拳首先要对太极拳做个详细的分析,掌握太极拳的拳理拳法,熟悉太极拳的运动规律,下面随着太极拳练习一下吧!

  太极拳拳论中的佛学智慧

  太极拳重视天人合一、道法自然,修炼太极拳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通过学习太极拳提升自身修为。

  一、太极拳的宇宙观与佛门宇宙观相似,佛家认为宇宙一体,万物皆备宇宙信息,一微尘里、一毛端里有宇宙,宇宙外有宇宙。宇宙内有宇宙。这个宇宙观念指导并派生了太极拳的太极观。太者其大无外,其小无内,“大”字下面一点意为任何大都由极细小构成,脱离小不成其大,而极则是穷尽到无可穷尽,故致广大,极精微。

  太极拳正是其大无外其小无内的拳,太极拳者把大自然当大宇宙,人体当小宇宙。小宇宙的物质(人体)与精神(神、意、灵)的演练必须适应、顺随大宇宙,这就是天人合一,拳我不二,随机顺势,顺性顺德,从外到内、从内到外求得人体物质与精神的高度和谐稳定,身体与心理就调理顺和,疾病就跑了,健康就来了。

  练太极拳要求用意不用力,用意念引导动作,达到协调一致,太极拳是一项柔和的有氧运动。

  二、用意是训练太极的要核,太极拳训练的意念为先符合意念主宰一切的佛学的本体观。佛家认为:一念三千,一念千山随行,一刹那,一弹指,一秒钟,在很短很短的时间内,可产生三十二亿百千念,一刹那里九百生天。一念可周遍虚空,可达五湖四海,一念如同一个信号发射台,它可以影响我们身心世界,影响他人世界,影响天地日月、山河大地,影响花草树木。

  在这个原理作用下,太极拳理论家们提出了一个众所共认的训练原则,用意不用力,因为意念的力量十分强大,不可思议,用意来带外形、来引动作,其动力源泉可得到不停的开掘,因而无穷无尽。故训练家反复强调意念主宰。

  三、性与相、理与事、因与果是佛家提出的分析对待事物并在实践上取得成功的六字真言。其主旨中“性”是第一位的、永恒的、不变的,相是千变万化的;事还可以因时间、地点、人物的差异而变化,而根本性的大道理是不变的。这便是万法不离其宗。事物的变化发展过程总是先有因后有果,从因到果由缘(即条件,意念是根本条件)来决定。

  太极拳的训练有千千万万、林林总总的动作、招式、套路、门派,这一切可视为“相”,而把“太极者无极而生”视为“根性”。人人皆有自性,“相”是用来证“性”演“性”的,若习拳者被千变万化的“相”所迷惑颠倒,迷失了根性,在大理上进退维谷,必定失败。太极的动作演练是“事”,而总原则则是“理”,此因不能结彼果。成功的练拳者,须始终把握住性与相、事与理、因与果六字里所透露的缘定智慧。

  太极拳不仅是门武术,也是门博大精深的学问,修炼太极拳能训练出灵活的大脑思维。

  四、净定中生慧,人心先须静而达净,即静而后定,定能才安。安而有所为。佛门主张人人皆有德慧,人人可开发自性性能而修成佛。不成者多是因为各种烦恼所造成的业障所致,心不能静,皆不能净,遮蔽了天性,这和中国传统文化中关于人性本至诚清明的理论有异曲同工之意。

  太极拳名师们在授徒拳艺时会反复强调习拳者要保持心静体松,因为只有静到极处才能谓之净,才能没有名闻利养、没有自私自利、没有五欲六尘、没有贪嗔痴慢,一净则百骸松,松到透彻澄明。松到空灵明彻,则太极动作得心应手、得意忘形,必定如游龙入海、如鹤鸣九天、如日月行空、如大鹏展翅,自由自在,一招一式圆融究竟,练一次有一次之效果,练一次有一次之体悟,如此境界的太极拳哪里还分什么心与行、形与神?已经达成了心行合一、形神兼备,随心所欲、无为无所不为之境。

  自性一旦被开发而现,动作便随心所现,唯识所变,这就达到了“何期自性,本身清净”(六祖慧能语),因而一切俱足,能生万法,智慧充盈。拳家们认为太极拳训练应首练中定之身,修阴阳中和之体,如此可开发人体潜能,使人变得聪明通达,这决不是虚言与夸饰,而是有实实在在的效果例证的现实存在。

  五、一门深入,长期熏修,佛家认为:一经通、百经通。佛经浩如烟海,仅《大藏经》三千部,中有八万四千法门,穷尽毕生精力数十年而难以通达。佛学的舍生求法者及历代的高僧大德总结出了“一门深入,长期熏修”的窍诀,坚持十年,必有所成。为此,佛门提出了以戒为师、以苦为师的原则。

  这正是指导太极拳家的修证法要。太极拳发展到今天,门派多、套路多、招式多、动作多,也称得上八万四千个法门。一个习拳者如何在相对较短时间内获得理想效果?除了肯吃苦训练,生活也应有所约戒(如戒烟酒、戒贪、戒嗔恨、戒痴、戒傲等)之外,就必须十分重视正见正法,不能被邪见邪法所扰乱。

  其中“一门深入,长期熏修”之要旨与中国儒道之哲人所主张的“教之道,贵以专”、“精于一,万事毕”、“一通百通”不谋而合。以北京的太极拳家魏树生先生为例,他在汪永泉师的指导下艰苦探索杨健侯的太极秘传精髓,经过十年穷力治疗了他的各种疾病,后继续探索将近半个世纪,总结出“神视凌空点运行,意纳胸吞背气呈,手移足出已不知,奥妙尽在时机中”的训练要诀,实证并丰富了杨式太极拳的理论,对杨式太极拳的习练者来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他的《杨式太极拳术述真》系列在太极拳界产生了广泛而深入的影响。魏先生现年已八十大几,依然精神健旺、头脑清醒、身体健康,令习拳者与不习拳者皆赞叹不已。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