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浅谈太极定桩的四大分类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6-01 16:58

  太极桩功是太极拳的基本功,也是习武之人必练的功法,我们今天学习太极定桩的四大分类。太极拳的特点是稳打稳扎,练好扎实的基本功,是提升太极拳境界直接、有效的方法,下面随着太极拳练习一下吧!

  浅谈太极定桩的四大分类

  练太极桩功是非常辛苦的,只要能练好桩功,将桩功练活,就能快速入门,并提升太极拳境界。

  (1)太极桩

  站平行步,即两脚开立同肩宽,两腿屈膝半蹲,重心落于两腿之间;两臂在胸前捧圆,指尖相对,约距10厘米。目视两手之间。

  要求立身中正,头正悬顶,下颏微收,沉肩垂肘,松腰敛臀,膝脚相对。呼吸自然,意守丹田,心静,体松。

  练习太极桩功能训练腿部力量,同时还能使我们快速入静,提高修炼者自身修为。

  初练时,可先站3分钟,休息2分钟后再站,共做3组,即3分钟×3组。以后可增至5分钟等,以腿部感到酸胀为宜。

  (2)开合桩

  该桩乃静中小动,站平行步(同“太极桩”),两腿自然伸直,从太极桩动作开始,两手五指指尖相对,徐徐向外拉开,使两臂与胸部连成大弧形,如抱大球状,目视前方。然后,两腿缓缓屈膝半蹲,重心均落两腿之间,同时两掌向内相合,与头同宽,掌心相对,指尖朝前,目视两掌中间。

  要求开吸合呼,起吸落呼。呼吸要深、长、匀、细,动作要柔和、饱满,开时似两手中指指尖系细橡皮筋向外柔缓地拉开,很好地体现“运劲如抽丝”;合时好比挤压打足气的大气球一般。

  (3)升降桩

  该桩亦是静中小动。站平行步(同“太极桩”),两腿自然伸直。“升”时两臂慢慢向前平举,与肩同高、同宽,自然伸直,肘微下垂,手心向下,指尖向前。“降”时两腿缓缓屈膝半蹲,两掌同时下按至与腹部同高,两掌与两膝、两脚均相对。目随手而动。

  练习太极拳桩功要求呼吸配合,两者之间完美结合,可避免气喘吁吁的现象,同时还能增加肺活量。

  要求呼吸为升吸降呼,上下肢配合为举臂伸腿,按掌屈膝。一升一降为1组,动作升降要有水涨船高、水落船降的感觉,或升起时好像把一根下端踩脚下,上端系于手腕的细橡皮筋拉长扯起似的;降时则似欲将漂浮水面的一块木板按入水中那般。初练时,可先练3一5组,日久递增。

  (4)抱球桩

  该桩亦是静中小动。站平行步(同“太极桩”),两腿屈膝半蹲,重心落于两腿之间,右臂屈抱于胸前,右掌心向下;同时左臂屈抱于腹前,左掌心向上,两掌心上下相对好比在两臂和前胸之间抱着一个大球一样,当然这只是一个形象的比喻。3一5分钟后,左右臂互换。

  要求抱球时应心静、体松,尤其肩部应松沉,肘部略低于肩,形成沉肩坠肘。手腕、前臂同胸部之间应有20一30厘米的距离,即抱捧圆球,勿抱过于近身的扁球,呼吸自然。左、右互换一次为1组,初练时可先站1一3组。日久渐增。

  练习桩功的意义

  以养生为主的桩功,一般被称为“养生桩”。纵观所有养生桩,我们会发现他们不无例外都是在松中求养生,李紫剑先生将“养生桩” (医学桩)称为“松桩”。

  他这样描述松桩:“松桩修证的方式是站好桩架,筋骨舒展,肌肉蓬松,长时间保持功架功态,静态守恒即可。”可见养生桩的一个核心的特征就是“松”,是在“松”中求养生。

  而对于诸如内劲一指禅等这样的一类养生桩,其马步站桩对体力的消耗比较大,下盘很紧,看起来核心要求是紧,这其实也是在强调松这类功法里面,马步站桩紧的是下半身,而不是上半身的紧。

  事实上上半身的姿势与用力是相当自然的,功法的精妙就在此处,下半身紧了,上半身自然就松了。以下半身的紧反而更加衬托出或者强化了上半身的松,而内劲一指禅站桩的目的就是要求上半身的松。

  我们可以从太极拳的中医的角度去看,站桩的松是可以养生的。

  中医认为,人身有十二正经与奇经八脉,人身是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联系的通道就是人身上的这些经脉,倘若人得了病,势必会影响到经脉中气的运行,或气虚,或气滞。总而言之,有了病,则相关的经脉就必然不畅通。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