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松沉的两大要领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6-01 16:19

  松是太极拳的拳魂,练习太极拳首先要学会放松,这样才能领会太极拳的精神要领。太极拳的特点是心静体松,做到身心和思想完全放松,掌握太极拳的注意事项,下面随着太极拳教学练习一下吧!

  太极拳松沉的两大要领

  习练太极拳要求放松,也正是太极拳的放松要求达到人们的养生要求,松能缓解压力,那么,如何做到沉呢?

  松沉不是动作的下砸,也不是动作的下蹲,而指的是丹田内气(炁)的下沉,并不是外气,当然和外气也有关系。因为肺主呼吸,肾主纳气,只有肾健康,纳气才能呼吸深沉,通过肺呼吸,深沉气机方能入骨,气机入骨内气才能腾然,练出来的掤劲十足纯正。人身,肾脏是父母给的先天之本,所以尽量不要消耗,一切以养为主。人体真气的消耗主要是七情六欲,去掉杂念杜绝妄想。正所谓“静养灵根气养神,养精养气见天真,修得丹田长命宝,黄金万两不于人”。练拳盘架时以丹田之气而运之。

  肾脏在身体内是生命之根源,它的主要功能,是促进人体生长发育推动作用的动力是“命门穴”,也叫“肾阳”,而这一动力基础叫做“精”,因此肾是“藏精之所”。肾对体内的水液新陈代谢平衡起着主要作用。肾藏精,精是人体生命活动物质的基础。精足者生命就旺盛,精亏者人就会萎靡不振,要想保护好肾之先天之炁,就要节制七情六欲,在和后天之气结合。

  太极拳养生功效深受人们喜爱,练习太极拳能强身健体,延年益寿,实现人们健康长寿的梦想。

  (一)是通过鼻息肺脏的呼吸,肾脏的纳气,从饮食吸收五谷之精,再由五脏六腑生出来的精气(如精、血、津液)。有以上这些才使腰部两肾之间“命门穴”。保持温热,体内膨松,内气自然腾然。

  (二)练功时,在体外形成一个强大的气场环,为下一步松散打下了坚定的基础。这时候,就应该把初期阶段的腰忘掉,意念气沉丹田。练太极拳以气运身时,就显得灵活多了,全身柔软的弹性就更好了。“无形无象,全身透空,应物自然,西山悬罄”。其实全身松透以后,和自然相结合就是在练气阶段,什么是气,意念就是气,意到气到,如果经常动用意念就会产生能量,产生感觉。

  比如,练太极拳右云手时,你用意念右手背贴气墙,形成一个大气场,气场穿过右手的劳宫穴,两手好似抱着一个大汽球,右手吸引球向上引动,左手在下轻轻扶尉向上滚动。(假设身前有一道气墙)用手背把气墙抹开,就会感觉手背阻力很大,手心有麻涨的感觉,其实也是真炁在血脉之中运行之感觉,当然功夫越深感觉就越大。

  太极拳是中国传统武术,太极拳具有补肾益肾的作用,太极拳以腰为主宰,练腰就是补肾。

  比如吸气想命门,是通过肺主鼻吸,肾脏纳气的过程,此时丹田真炁有向上的感觉,其实是外气和内炁互相连接的过程,如果真炁耗尽,就不能和外气相连接,生命也就停止了。呼息时通过鼻把气排出,而真炁就往下沉,此时一下就松到脚心了。天长日久丹田真炁充足,就会向全身蔓延,自然给下一步练功夫打下良好的基础,所以说松沉指的是真炁下沉。

  怎样做到松沉

  1、心态放松

  我们在练拳的过程中,心态需要放松。

  只有,心态、情绪、意念,处于松弛、愉悦、欢快、无所顾忌的状态,人体的意念、神态、神经,以致人的肌体,才会进入到一个相对轻松、容易“松沉”的、“松”的境界。

  2、关节放松

  通过,拉松、舒展人体所有关节的肌腱、韧带、软组织,达到源源不断、持之以恒、扣扣相环的“松沉”,是人体“松”的,根本方法。

  但多人觉得在练拳的时候,就是简单的拉伸韧带的小动作。

  事实却不是这样。而是,通过人体内劲的作用下,在一系列人的肌体,有条不絮的屈伸、开合、绵绵不断的运行,松弛、舒展的过程中,逐渐地增加,人体所有关节的肌腱、韧带、软组织的弹性和伸缩性。

  进而,真正达到随心所欲的“松”。

  3、身体放松

  人体任何一个部位的“松”,都是在人体自身产生的张力——“棚劲”的正能量的作用下,通过绵绵不断的“松沉”,才能,久而久之地用下沉,使得人体肌体,有僵硬、呆板,渐渐变得柔韧、轻灵、富有弹性而真正达到太极拳特有的“松”。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