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实战 太极拳的技击技术四要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6-01 14:20

  太极拳的本质是武术,很多人疑问,太极拳能打人吗?随着时代的发展,太极拳技击实用性越来越低,但是太极拳的本质不变,我们今天谈谈太极拳的技击技术四要,太极拳的特点柔和缓慢,下面随着太极拳实战练习一下吧!

  太极拳的技击技术四要

  修炼太极拳是从低层向高层的练习过程,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要领,掌握太极拳的拳理拳法可帮助我们更深入的学习。

  一、不引不能进

  太极拳属近身短打拳种,拳谚说:“打人如亲嘴”,形象说明只有贴近对方才能发挥跌拿掷打的技击技术。技术格斗以肢体为利器,只有在有效的范围内,才能给对方以重创。太极拳的战略思想是以静待动,等待对方发出攻势,等待对方近身,如对方不动也要虚实变换引其先动,以静待动的“静”,不是消极等待,而是外静内动,思想高度集中,分析对方之“长短”(个头的高低,体质的强弱),观察对方的心理、动向,达到入木三分。

  “彼不动,我不动,彼欲动,我先动”,“动急则急应,动缓则缓随。”(王宗岳《太极拳论》)决不自作主张,盲目出手。当对方发出攻势,搏击的序幕拉开时,太极拳常用的接手招式是弧形掤引,“右来右迎,左来左接”,“上引下进,左引右进”(陈长兴《用武要言》)。

  太极拳是中国传统武术,太极拳汲取了多种文化,在练习太极拳前,首先要对太极拳做详细的分解。

  主动粘逼,将对方的直力转化为我方的切线力,用步法、身法的谐调配合达到我顺人背,如对方用右拳向我进攻,我右手逆缠掤接,左手顺缠接肘向上掤引,同时我向对方身体右侧上步,瞬间达到上引下进,不可脱节。

  二、不进不能化

  引进的过程是旅敌深入的过程。如对方冲力大,即可顺势而发;如冲力小,对方会在我顺人背的状态下,为寻求得势而挣扎维持自身平衡。此时,我既以自身轴性运动体系走化其力,以粘黏劲紧紧粘逼对方,使其由一个背势转变为另一个背势。迫使对方处处用力而不得力,欲向我进攻,又摸不准我的重心线,在螺旋缠丝中,使其险境丛生。

  三、不化不能空

  当对方为寻求顺境而挣扎时,我劲已由内换,缠丝劲突然一松,同时配合惊战之术,使对方的劲力顿时化为乌有,两脚腾虚失控,这谓之“空”。这种空并非完全劲之空,也是心之空。突如其来的化空一般会使对方精神受到很大的震慑,精神一乱其劲必散,就在其愣神之际,为我的发放创造了有利条件。

  修炼太极拳要做到心静体松,学习太极拳不能抱着打人的目的练习,这样终究是学无所成。

  四、不空不能击

  当对方大势已去,再无法调整身法的时候,对我来说,瞬间内不能犹豫,不能迟疑。“放时腰脚识端的”(武禹襄语),应抓住战机,根据对方的距离,“远用手,近用肘,贴身用靠不能走”,以恰当的部位,集心劲、神气于一体,爆必出强有力的弹簧劲,如放箭,冷快脆弹,使其防不胜防,其势如火药见火,轰然而发。

  太极拳技击的心理要素

  (1)技击思维

  技击思维包括战前思维与战中思维。战前思维一般是对已知或未知的技击对象所作的客观分析,如身材的高矮,强弱,技术特点等等,并在知己的基础上尽可能的了解和掌握其技术实力和心理活动等情况,达到知彼。

  通过掌握的初级信息在头脑中迅速反应出技术与战术的预见性,从而制定出初步的可变性技击方案。如是以静待动还是主动进攻;是引诱欺敌还是乘袭而击,只有战前做到知己知彼才能在技击中扬长避短,百战不殆。

  战术中思维是指技击过程中能否通过对方的技击特点,判断对方技术上的薄弱点,然后制定出自己的战术,与其相克。

  机智多变的调整适应自己的技术与战术的结构布局,使技术与战术得到密切有效的配合。以己心理优势克敌心理不足,所以一名优秀的太极技击手除要具备较好的体魄和技术外,还要具备客观、合理的技击思维。

  (2)技击胆量

  胆量表现在技击对抗中调整心理平衡,保证情绪稳定的重要心理素质。技击过程中能否做到沉着、冷静、临危不惧。能否将技击技术有效发挥,无不依赖于技击胆量这一心理素质。

  俗话说,艺高人胆大,胆量要有高超的技术作后盾,技击技术的正常发挥必须有相应的胆量作保证,即使猝然遇敌,也不至惊惶失措,做到“泰山崩于前而不变色,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

  在太极拳实战中,要巧妙的运用劲的技巧,善于观察,及时判断出对方的战术,制定出对应的应对政策。

  大敌当前要有与敌争生存的英雄气概,内固精神,外示安逸,“意要胜人,身要攻人,步要过人,势要欺人,神要逼人,艺要压人,快刀斩乱麻,头撞牙咬,肘打膝顶,拳打脚踢,全线出击,决不留情。”

  正如拳谚云“不胜必因心胆寒”,技击中“计某施运化,霹雳走精神,心毒称上策,手脚方胜人。”技击的胆量是一项不可忽视的心理素质,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