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呼吸法 太极大师在呼吸中的瞬间变化(3)

  太极拳中招式与呼吸怎样配合

  对于刚开始练习太极拳的人来说,其实这个问题并不是很重要。

  初学者对太极拳招式还不了解,还停留在需要招熟的阶段,此时呼吸自然就可以,不考虑招式与呼吸的配合反而更有帮助。

  练拳有一定的基础后,就要考虑招式与呼吸怎样配合。首先要明白招式。单从招式来讲,大家的理解和叫法就各不一样。

  如“金刚捣碓”就叫一式,但是“金刚捣碓”在完成的过程中是由多个分解动作组成的,有人把每个分解动作也叫一式,我们在这里把“金刚捣碓”叫一式,把每个分解动作叫一招。

  太极拳讲阴阳,就整个套路来讲快为阳、慢为阴,就其中一式来讲向上为阳、向下为阴。

  所谓阴阳也就是开合,开是阳、合是阴,向上为开、向下为合,推为开、收为合。

  其实太极拳套路中所有的招式都是一个道理,只不过是形式不一样,换汤不换药。

  只要用心去想、去悟,明白了一个动作的阴阳开合,就等于明白了整个套路的阴阳开合,因为它们的拳理都是相通的。

  太极拳呼吸练习方法

  第一段双手托天理三焦

  准备姿势两脚与肩同宽、松静站立,呼气尽。

  1、随吸气先将两手由前上提与肩平,掌心朝上,掌指朝后。两臂继续缓慢上托、伸直,在头顶掌指相对,同时两脚跟上提,抬头向上看。

  呼吸在练习中非常重要,初学太极拳要学会自然呼吸,不能追求专业呼吸,否则会出现气喘吁吁的现象。

  2、随呼气两臂自然放下,回归到准备阶段。

  要求伸展双臂和躯干要柔缓充分。脚跟上提时便于配合收腹提肛,此段应做逆腹式呼吸,两臂下落时小腹自然隆起,有气沉丹田之感。

  第二段左右开弓似射雕

  准备姿势两脚与肩同宽、松静站立,呼气尽。

  1、随吸气先将左腿向左跨一大步,同时两小臂在胸前交叉,左臂在内。站稳后左臂向左展开伸直,右手由左胸前如拉弓状用力拉到右胸前,同时两腿再向下蹲,双腿弯曲成骑马式,眼视左拳。

  2、随呼气两腿先站起,两臂同时伸平下落,左腿回位,成预备姿势。

  要求左腿向左跨步与右腿向右跨步交替进行,拉弓时要扩胸,马步下蹲要深。

  第三段调理脾胃单举臂

  准备姿势两脚与肩同宽、松静站立。两臂曲于身体两侧,小臂平伸,掌心朝上,掌指朝前,呼气尽。

  1、随吸气左臂外旋上举,撑于头上,掌心朝上,掌指朝右;同时右臂内旋下按,掌心朝下,掌指朝前。

  2、随呼气左臂内旋下落,右臂外旋上提,恢复到准备姿势。

  要求左右手交替上举,身体保持中正,气尽式成不要憋气。

  结语:以上对太极大师在呼吸中的瞬间变化做了详细的阐述,练习太极拳要学会思考,掌握太极拳的运动规律,善于总结,归纳自己的练习技巧,在练习中,将呼吸配合动作,这样才能练出太极真功夫。

太极拳呼吸法 太极拳的注意事项 太极拳的特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