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式太极拳 太极能改善植物性神经系统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13 13:32

  太极拳是中国传统武术,当今人们习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益寿延年。现代医学发现,太极拳能改善植物性神经系统,太极拳的特点柔和缓慢,加强大脑神经功能,下面随着24式太极拳练习一下吧!

  练24式太极拳改善植物性神经系统

  习练太极拳要求全神贯注,用意不用力。可以使大脑神经得到完全的休息,调整植物性神经系统。

  练习太极拳要求情神贯注、意守丹田、不存杂念,即要用意不用力和心静。这种意识和身体锻炼相结合的方法,都是在中枢神经系统兴奋性提高的情况下完成的,它使大脑皮质形成一个特殊兴奋灶,而其它区域则处于抑制状态。

  这样就使大脑得到充分的休息,可以打破疾病的病理兴奋灶,修复和改善高级神经中枢的功能,从而使内脏器官的病患也获得修复和改善。

  从动作上来讲,练习太极拳要完整一气,从眼神到上肢、躯干、下肢,上下相随,前后连绵不断。

  同时由于动作的某些部分比较复杂,需要有良好的支配和平衡能力,因此需要大脑在紧张的活动下完成,这也间接地对中枢神经系统起着系统紧张度,活跃了其它系统与器官的机能活动,加强了大脑方面的调节作用。

  太极拳动作缓慢而柔和,既能增加脑动脉内的血流量和供养量,又能加速脑内有害物质的吸收和排出,这能有效地改善脑神经细胞的营养。

  太极拳的动作往往要求左右手同时往不同的方向运动,且动作也不相同,这就能发展左右大脑半球的协调性增强。练习太极拳中左手运动也较多,还能收到开发右脑的作用。

  太极拳的呼吸较深,对植物神经系统机能发生作用,从而使植物性神经系统活动紊乱得到调整和改善。

  所以,太极拳对高血压病、溃疡病、脑震荡、脑溢血后遗症、神经性腹泻等病有治疗作用。

  研究表明24式太极拳确实具有强身健体的特殊功效

  太极拳拳论中说,精神内收,病安从来,这句话充分说明太极拳在调节人的精神方面起着巨大的功效。

  太极拳讲究松静安舒,周身协调,通畅气血,阴阳平衡,以意领行,导引经络,气贯全身,神形合一;它从整体上把握人体状态的锻炼调整,对神经系统和内脏器官状态的调整具有特效。

  太极拳讲究柔化,刚柔相济,随机转化,舍己从人,以柔克刚,利于人们的心态,心理的调整,发挥正面A型性格,减少内向性格影响,增进人们身心的健康。太极拳已被誉为精神体操,其对缓解精神状态和提高精神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有显著的功效。

  太极拳讲究保持舒畅的腹式深呼吸,促进内脏的蠕动,起到调整内脏、提高功能的作用。从事太极拳锻炼的人群普遍感受到它具有强身健体的特殊功效。

  多年来,我们对中老年人群的心电、脑电及血脂水平的定量测试表明,太极拳锻炼对心脑功能状态有一定程度的改善,长期练太极拳的人的脑电波中a波(觉醒波)占明显主导地位,主峰突出,a波频率同步化、有序化,大脑机能进入良好的觉醒状态。从现代医学观点看,这种状态能极大地增强人体内脏功能及免疫能力。

  研究表明,太极拳能够改善老年人的情绪、睡眠、记忆功能,并且能够提高动作的稳定性,促进心脏功能和代谢功能的提高,有显著的抗衰老作用。而且对微循环也起着重要的作用。

  24式太极拳深入研究的必要性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生命科学、医学科学的进步,太极拳显示了东方文化的特色和魅力,并展示出在强身健体方面的巨大潜能。但亟待在理论形态和方法论上获得提高与更新。

  人体科学是多学科的交叉,人体又是一个复杂的“巨系统”,必须以系统工程的方法来处理。为此,我们需先抓住主导、关键的问题,然后分解课题,分析综合。

  太极拳科研的特点是:生理参数多,测试数据量大,需要跟踪时间长,影响人体状况因素复杂多样。因此,在对太极拳进行深入研究时,必须严格地应用现代统计学对试验项目进行科学的设计和评价。

  要探讨太极拳的健身效果还必需研究正确传授和科学习练的作用。因此必须进一步科学地继承、理解、把握太极拳的内涵。

  人们反映太极拳难学,因此我们应进一步改进太极拳的传授和习练模式,拟定一整套简明易学、逐步提高、深入浅出的教材,建立人们易于理解、掌握的理论体系。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