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养生桩 太极养生桩的两大特点

  太极桩功是太极拳基本功,是每个习武之人必练的功夫。我们今天谈谈太极养生桩的两大特点,太极拳的养生功效不可小觑,太极拳可健身,也有医疗的作用,下面随着太极养生桩了解一下吧!

  太极养生桩的两大特点

  桩功是太极拳的入门功,有许多人觉得太极桩功非常枯燥乏味,其实不然,太极桩功是灵活多变的,而且还有健身养生作用。

  太极养生桩

  全意太极养生桩,是由陈氏太极拳名家陈全意老师根据中医的经络学说,结合太极拳的导引吐纳之术,独创的一种养生桩法。

  首先,该桩法具有简单易学的特点

  全意老师长年在外授拳,看到现代都市人生活压力大,时间紧张,没有太多的时间投入锻炼,于是删繁就简,创造出这套只需3-5分钟就能完成的桩法。

  练习太极养生桩可以加快汗液排出,提高淋巴系统的代谢功能,同时静心练太极养生桩能缓解压力,释放疲劳。

  其次,该桩法还有功效神奇的特点

  该桩法通过刺激腿部足少阳、足少阴两条经络及任、督、带、冲四脉,改善肝、胆、膀胱、肾、脾、胃六脏器的血液循环,达到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效果,对腰颈椎、心脑血管问题效果尤其显著。

  太极养生桩的作用

  站桩是我国太极拳的基本功法,其是在外形不动的状态下统一意志、统一动作、统一神意气力,进行内外同修、养练兼行的科学方法。若锻炼恒久得法,习者均能收到弱而健、健而壮、壮而强的养生效果。

  也就是说,在探求武学真谛、逐步深入的同时,也在使养生锻炼的效果优质递增。由此而知,基本桩和侧式、大式桩都应该是养生桩。健身强体是习拳的基础和条件之一,克敌制胜则是养生效果的究竟与升华。

  因此,初学太极养生桩者,只要身体健康就可以直接从基本桩功开始练习,而且不需要去站练此文所谈的养生桩。

  从真正目的而言,现在世传的书刊中所详述的养生桩是指病患者和体弱者的锻炼方法。实践证明,养生桩确实是简便易行,不分职业、年龄、性别等条件的收效快捷的功法。

  站桩,另一方面也可以加强人的意志力和思想专注力。

  养生桩的姿势可取基本桩和基本桩的任何一个换式即可。芗先生说︰“站桩的作用绝不是在于姿势繁简和次序的先后,更不在于所摆的姿势是否美观,也不是某个意念活动机械地套在某个姿势上就能治某种病。而是要通过教功者较全面地了解患者的情况后,把适应其本身姿势的动静、虚实、松紧和意念活动方法安排得当,从而使患者在较短的时间内,感到全身舒适得力、轻松愉快,借以达到祛病健身的目的。”

  由于锻炼的目的和习者的身体状况不同,养生桩和基本桩的要求也就不同,养生桩的站法也要因人而异,倘若病情严重的患者根本无法站立,那就可以从卧式、坐式开始,等到能站立后再以站式锻炼。

  一般来说,养生桩的姿势比基本桩运动量小,意念也轻,其基本姿势就是基本桩,只是头可以仰(似枕非枕)、双肩放松、双肘松垂、双膝是自然轻松地稍弯而不前顶。为了增强疗效、建立良性刺激,好以一个姿势为主。

  当然,如果觉得烦累难支,亦可选择和调换姿势。如果有了一定基础,侧面桩和大式桩都可以作为锻炼的姿势,各种试力和步法也可作为养生桩慢动功锻炼。

  养生桩的训练环境需靠近大自然为佳,这样可以陶冶练习者的情操。

太极养生桩 太极拳基本功 太极拳的养生功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